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乘勢而上開新局砥礪奮進譜新篇

——2022年青海省組織工作綜述

鄭思哲
2023年02月08日09:2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之年,也是書寫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新篇章的重要一年。

這一年,青海省各級組織部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迎接黨的二十大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按照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要求,以高度政治自覺和強烈使命擔當,忠實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認真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為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交上了一份高質量的“組工答卷”。

凝心鑄魂

筑牢對黨忠誠的思想根基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是黨的各項建設的靈魂。

一年來,全省各級組織部門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黨的二十大舉旗定向,引領復興航程,擘畫宏偉藍圖。按照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扎實做好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順利選舉產生29名青海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實現了組織意圖和黨員意願的有機統一。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組織全省黨的二十大代表帶頭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海黨建微信公眾號、青海黨建網開設“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等6個專欄,同時分層分類舉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培訓班,有序推進干部集中輪訓和黨員系統培訓,迅速興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政治上的堅定,源自理論上的清醒。全省各級組織部門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教育,深入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組織實施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等“十個行動”,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在江源大地走深走實。

開展“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全面推進“黨員進黨校集中輪訓”和“農牧民黨員冬春訓”工程,分類精准培訓,有效補齊黨員干部能力短板,提升履職能力。持續鞏固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深化“學習身邊榜樣”活動,扎實開展“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一線巡禮宣傳活動,《青海省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系列教材》和《重大行政決策法定程序推演》入選全國干部教育培訓好教材、好課程。

此外,健全完善新時代黨員教育組織領導、方式方法、信息手段、基礎保障等6大體系,推動黨員教育信息平台一體化建設,優化青海干部網絡學院管理體制,青海兩彈一星干部學院成為全國72家黨性教育干部學院之一,教育培訓保障能力得到穩步提升。

選育管用

鍛造高素質干部隊伍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

2022年5月26日上午,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選舉結果剛宣布完,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這次大會,始終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代表推選、大會選舉等各方面全過程,嚴格條件、嚴密程序、嚴肅紀律,大會選舉候選人均順利當選,整個大會風清氣正、順利成功,標志著省市縣鄉四級黨委換屆圓滿完成。

同時,緊扣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實際需求,持續優化干部選育管用各項工作,真正把對黨忠誠、敢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修訂《青海省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實施細則》,制定加強新時代市縣黨政正職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等制度規定。深入貫徹中央組織部等11部委《關於進一步改善條件艱苦高海拔地區干部工作生活健康狀況具體措施的通知》精神,結合青海實際研究制定落實落細的具體舉措,更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扎實開展市縣換屆“回頭看”,深入市州、省直單位、省管企業、省管高校、群團組織開展專題調研,分類建立經濟管理、農業農村等10類專業干部人選庫。

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精准選派187名年輕干部赴中央部委、東西部協作省份等單位地區挂職。堅持把選調生作為年輕干部隊伍建設的源頭工程,全省新招錄450名定向和常規選調生。

制定結合巡視開展選人用人專項檢查工作辦法,結合十四屆省委第一輪巡視,針對發現的10個方面100余條問題,逐項提出整改意見。制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目標責任(績效)考核指標管理辦法,修訂考核結果運用細則,持續加強考核工作制度化建設。

大力推進執法類、技術類公務員分類改革,扎實開展全國、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推薦評選工作,青海省6名同志和3個集體獲全國表彰。

強基固本

建強基層戰斗堡壘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一年來,青海省組織部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統籌推動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

為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制定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選派管理辦法,上線運行青海省首個基層黨建工作系統——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信息管理系統,並嚴格落實駐村干部津貼補貼、健康體檢等系列關心關愛措施。制定青海省村集體經濟“強村”工程實施方案和村集體經濟收益分配管理辦法,選派137名省內外專家組成15個科技特派團,深入開展科技人才服務“三農”工作。

在不斷鞏固提升“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成果的同時,深入推進黨建引領鄉村治理試點工作,多措並舉解決農村牧區基層治理難題。大力推進“紅色物業”示范點創建工作,出台加強改進混合所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若干措施、“兩新”組織新建黨組織孵化培育辦法等,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提質升級。

面對多輪疫情影響,動員組織力量、發揮組織優勢,堅決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累計劃撥920萬元省管黨費支持疫情防控,各級黨員干部在抗疫一線逆行出征、頑強堅守,把強大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有效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優勢,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近悅遠來

書寫好青海人才文章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

一年來,青海省組織部門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推進人才制度和政策創新,大力培養引進使用各方面的人才,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加強人才工作頂層設計,舉辦第三屆“智匯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項目洽談會,成功簽約人才項目379個,直接或柔性引進人才1333名,其中“兩院”院士6名。首次將傳承“兩彈一星”精神中國青年英才論壇開幕式與“科學與中國”20周年院士青海報告會開幕式合並舉辦,37名“兩院”院士、有關領導和專家學者,160名北大、清華等各方面青年人才代表為青海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扎實推進校園引才工作,直接引進碩士以上應屆畢業生239名。選派“高地”“四地”領域30名專業人才赴外訪學研修,遴選20名優秀中青年專業技術人才和科研骨干赴江蘇省企事業單位進行深度培養。持續擴大京青專家服務活動效益,組織25名北京專家開展技術指導,破解相關難題147項,達成合作意向47項。全年培養873名領軍人才、技術骨干、實用人才和43個創新團隊,青海省3名優秀人才入選國家級特殊人才支持計劃。

借勢借力用好援青資源,第五批援青干部人才數量增加到416人,創歷史新高。修訂醫療、教育人才“組團式”援青工作意見,全面加強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醫療、教育人才“組團式”幫扶工作,為推動當地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

省委組織部始終把從嚴要求貫穿組織部門自身建設全過程,堅持政治建部、擔當立部、質量強部、從嚴治部,不斷提升組織工作質量水平。健全完善科學高效的內部管理運行制度,構建形成系統全面、相互支撐、利於執行的制度體系。在全省組織系統開展向“全國優秀組織工作干部”朱治國同志學習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先進、見賢思齊。

面對省級領導班子換屆重大任務和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非常之時,廣大組工干部行非常之舉、聚非常之力,克服重重困難,舍小家為大家,長期堅守,有力確保年度組織工作重點任務扎實有序推進,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組織工作的“發展指數”和黨員干部人才的“滿意指數”。

風正帆滿再起航,砥礪奮進正當時。2023年,全省組織系統將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