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人民日報看青海:多舉措帶動脫貧群眾持續增收

本報記者 賈豐豐
2023年02月07日09: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多舉措帶動脫貧群眾持續增收

發展特色產業 補齊民生短板

  天剛蒙蒙亮,家住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德合隆村的牧民扎西才周就早早起床。裹好棉衣,伴著三輪摩托車“轟轟”的發動機聲,扎西才周裝好6袋牛糞,朝著縣城的有機肥廠駛去。“一袋牛糞能賣10元左右,今天又收入了70多元。”打開微信上的收款記錄,扎西才周笑得合不攏嘴,“從來沒想過,牛糞也能換成錢。自從縣裡建起了有機肥廠,我每年光賣牛糞就能掙4000多元,同時我還在有機肥廠入了股,每年分紅有將近5000元。”

  為不斷拓展壯大特色養殖業產業,久治縣借助青海省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政策“東風”,不斷延伸產業鏈。“2022年,我們投入資金1.4億元,建設生態畜牧業產業項目13項,奶制品加工完成日處理30噸目標,有機肥年銷售突破3萬噸,牦牛養殖基地水平有了質的提升,牧民群眾收益持續增加。”久治縣鄉村振興局局長魏鵬說。

  為帶動脫貧群眾持續增收,青海省在推進產業發展的同時,也不斷促進就業。去年以來,青海省扎實開展穩崗就業行動,脫貧群眾和監測對象務工規模達到21.6萬人,脫貧人口年度人均純收入達到13035元,同比增長9.5%,比全省農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3.2個百分點。此外,青海還全面深化協作幫扶,引進江蘇企業17家,完成投資14.7億元。依托江蘇各類資源,安置2061名農村勞動力實現就業,完成消費幫扶1.6億元。14家中央定點幫扶單位落實幫扶資金1.29億元,立足聯點縣發展需求,開展靶向幫扶。109家民營企業投身“百企興百村”行動,帶動鄉村經濟社會發展。

  同時,青海省還系統推進實施了一大批補短板、促發展項目,支持重點幫扶縣發展,推動15個國家重點縣與江蘇相關地區建立“一對一”結對幫扶關系,全力保障國家選派的15支科技特派團、23支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工作隊、369名專家開展工作,為重點地區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在200個村開展鄉村振興試點,初步探索形成了同仁市特色村寨、都蘭縣路衍經濟等一批具有代表性、能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經驗模式。加速補齊民生短板,確保脫貧群眾基本醫療參保率、適齡子女入學率、安全住房保障率和安全飲水供給率不斷鞏固提升。截至目前,全省累計認定的1.9萬名監測對象中,74%已消除返貧致貧風險,守住了不發生整鄉整村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接下來,我們將緊緊抓住產業這個關鍵和就業這個根本,促進群眾持續穩定增收,持續提升脫貧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同時堅持因地制宜組織實施好鄉村建設行動,充分發揮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科技特派團等幫扶團隊作用,以東西部協作為重點,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青海省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