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市場持續升溫 高原“煙火氣”回歸

況玉
2023年02月03日16:4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您好,是尾號7590的乘客哈?”早上7點,家住西寧市城北區的滴滴司機劉師傅迎著早高峰開始接單﹔

“您的訂單已送達,麻煩點個好評。”上午10點,外賣小哥小王送出了兔年的“第一單”﹔

“二位裡邊坐,掃碼點餐。”中午12點30分,西寧市城西區南氣象巷的唐老板招呼著就餐的客人﹔

“請調整好穿著和護具,注意安全。”下午3點,海東市平安蓮花山滑雪場的工作人員小周提醒顧客戴好護具﹔

“請問您的車牌尾號是65嗎?”晚上8點,代駕陳師傅准時到達顧客指定地點。

……

2023年春節期間,西寧市民出游意願高漲,餐飲客流回升,商圈活力歸來,特色旅游備受青睞,各類消費強勁復蘇,歡度節日的同時,釋放經濟內生動力,提振信心。

旅游市場迎來“開門紅”

春節期間,青海省以“相約大美青海 暢覽冬春勝景”為主題,推出節慶、民俗、冰雪、康養4大版塊100余項活動。同時,為營造文旅消費市場環境,全面帶動文旅行業復蘇,重振文旅行業信心,青海各地也相繼發放文旅消費券。西寧市累計發放“暖冬惠民,暢享西寧”100萬元文旅消費券。

春節期間的滑雪場。人民網 陳晶攝

“聽說新開了滑雪場,我也趁著假期來感受一下。”走進海東市平安蓮花山滑雪場,接待大廳內人流熙攘,不少冰雪運動愛好者選擇跟朋友一同前往感受別樣年味兒。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自春節假期以來,滑雪場客流量比較可觀,大年初三雪場當日共接待游客700余人。

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假期,青海省接待游客139.3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18.39億元。其中,西寧市累計接待游客42.1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2.13億元,分別較上年同期增長34.53%和29.4%。

政策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商業街的小吃攤。人民網 況玉攝

2022年以來,青海省市場監管、稅務、金融等各部門靠前發力、多措並舉,積極助力市場主體發展。“截至目前,全省市場主體已突破55萬戶,較2021年年底淨增1.9萬戶,增長3.6%,為青海穩住宏觀經濟基本盤提供了有力微觀支撐。”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劉興民介紹。

好政策為市場主體發展提供了信心。據了解,為著眼促進市場主體穩定發展,聚力打好穩住經濟大盤攻堅戰,青海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立足職能制定出台《關於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市場主體發展壯大的若干措施》《青海省支持個體工商戶轉型升級為企業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助企紓困措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市場主體發展壯大,為經濟發展積蓄動能。

同時,2022年以來,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相繼打出“退減免降緩”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組合拳,截至2022年11月10日,累計向市場主體釋放政策紅利約200億元,為促進青海消費恢復升級、經濟穩定增長提供了強勁助力。

創新業態備受消費者青睞

晚飯后,這家店鋪的門口反而排起了長隊。

“A16號,請您用餐啦。”

春節期間鄭磊的“罐罐茶”。人民網 況玉攝

忙碌了一天的鄭磊依舊在招呼客人。“春節生意火爆,最近每天都在排隊,這個場景是我萬萬沒想到的。”今年春節假期,鄭磊的“罐罐茶”店正常營業,懷舊的裝修風格,獨特的休閑方式,讓這個“新興之秀”脫穎而出。

“不僅可以讓老一輩有回到過去的感覺,還可以讓青年人感受過去的氛圍,還有民俗類的節目免費觀看,可以說是老少皆宜了。”正在動手煮茶的陳女士笑著說道。來一場“圍爐煮茶”,成為年輕人春節休閑的“新寵”,鄭磊介紹,春節期間單日客流量可達300人,日均收入近20000元。

人來人往的商業街。人民網 顧斐菲攝

在西寧,春節假期新消費場景不斷涌現,喝茶按摩、觀影唱歌、滑雪、賞煙花等特色項目都深受消費者喜愛。此外,博物館、文化館、科技館等本地場館也開展各類新春活動,市場持續升溫。

“以前都是一起吃飯、唱歌,很久沒去電影院了,今年過年看到電影院上映了好幾部新影片,想好好看看。”市民劉先生說道。據了解,大年初一西寧市各大影院當日共計播放影片995場,總出票5.32萬張,金額累計300.75萬元。

青海省會西寧市的街頭張燈結彩,喜慶的氛圍隨處可見,處處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西寧各大商圈、各大商場、步行街人流不斷,往日的“煙火氣”正逐步歸來。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