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青海海東:返崗送崗招聘忙

甘海瓊
2023年02月05日10:5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晨光熹微,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站前廣場人頭攢動。2月3日一大早,海東市舉行 “第一批有組織轉移輸出赴無錫返崗復工人員”歡送活動,集中組織輸送136名務工人員赴江蘇無錫“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復工。

海東市赴無錫返崗復工人員有序返崗。楊曉平攝

“往年節后返崗復工火車票不好買,開車回去費時又費力……”而在幾年前,這些問題成了赴外地務工人員的普遍困難。務工人員有困難就針對性解決!這次發揮作用的是東西部協作平台。

2017年,海東市與江蘇省無錫市建立勞務協作關系,兩市對應區縣也建立了長期交流合作機制,從就業人口識別、信息發布、產業培育、就業培訓、政策支持等方面進行探索,崗位輸送、人才輸送有了新路徑。

“節后返崗復工的高峰期,務工人員車票不好買,我們積極和無錫方面相關部門進行溝通,力求務工人員能順利返崗。” 海東市就業局副局長韓慶明介紹,同時還和鐵路部門及時溝通,確保務工人員有票,能走。

伴隨著火車鳴笛聲,136名海東籍務工人員乘坐的列車從海東市樂都區火車站出發,前往江蘇省無錫市。

“我們還有陪同人員與136名務工人員一同前往無錫,考察參觀當地工廠,尋找更多的工作機遇給海東的群眾。”海東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張孝安表示。

擁有30萬富余勞動力的海東市,勞務輸出成了該地農村地區的主要增收渠道之一。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以來,海東市共向青海省內外轉移輸出農村勞動力49.2萬人次,向省外輸出13.7萬人次,實現勞務收入54.5億元,人均勞務收入11077元。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成了當地實現轉移農民、富裕農民和城鄉統籌發展目標的重要途徑。

勞務輸出也成了海東市教育農民、培訓農民、提高農民素質、增強發展能力的重要方式。除了“化隆牛肉拉面”“撒拉艷姑”等傳統勞務品牌,一批優質的勞務品牌隨之脫穎而出。“我們的‘互助家政服務’‘青繡’等勞務品牌產業化發展,進一步提升了勞務經濟質量和效益。” 海東市就業服務局副局長楊曉平介紹。

招聘會現場。人民網 甘海瓊攝

看著工友踏上返崗復工的旅途,另一邊,“海東市2023年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暨東西部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也在樂都區中心廣場拉開大幕。

招聘會現場,有的求職者駐足展板前仔細查看招聘信息,有的在向企業攤位咨詢相關事項、填寫報名表……省內外60多家用工企業提供電解工、業務員、化驗分析員等441個就業崗位,擬招聘人數7666人,以滿足不同層次求職者的就業需求。

“對我們農民工來說,這種線下的招聘方式最好了。”來自互助縣的求職者看中了西寧市郊工廠的保安崗位,打算試試。

就業市場供需兩旺的情況下,做好崗前培訓顯得十分重要。“我們充分利用春節前后黃金期,扎實開展技能培訓。” 韓慶明表示,2023年2.5萬人次培訓任務已分解下達38家職業、技工院校和培訓機構,“今年的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將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活動19場,希望能讓更多的求職者找到滿意的崗位。”

就業一頭連著國計民生,一頭連著萬家燈火,讓穩就業“春風行動”的春風吹遍每一個角落,讓每一個有就業意願的群眾實現就業,都能擁有“穩穩的幸福”。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