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幸福西區

城西區召開2023年第一次總林長暨森林防滅火工作會議

2023年01月19日15: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西寧市城西區召開2023年第一次總林長暨森林防滅火工作會議,會議傳達學習了全省、全市節前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通報近期森林防火工作開展情況,安排部署節前森林防火和安全生產等工作。

 會議現場。城西區委宣傳部供圖

會議現場。城西區委宣傳部供圖

會議指出,近期森林草原火險等級居高不下,大風天氣頻發,加之疫情政策調整、春節返鄉,林區林緣活動人員增加,傳統祭祀、燃放煙花爆竹等用火行為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難度加大。各級、各部門務必高度重視、周密部署、細化措施、突出重點,加大防火宣傳,加強監測預警,加強巡邏巡護,嚴格火源管理,嚴治風險隱患,確保不發生森林火災。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扛起森林防火工作的政治責任。當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火高火險期,全區各級防火人員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有林單位、有關部門對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長期性、艱巨性一定要有足夠的認識,思想上絕不能麻痺鬆懈,工作上絕不能放鬆怠慢。要以對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高度負責的態度,切實抓緊、抓細、抓實、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滅火工作。要明確任務,強化措施,扎實有效地做好森林防滅火工作。各單位要嚴陣以待、主動預防,做到防患於未然。要加大宣傳力度,增強群防群治認識,重點深入林區周邊,普及防火知識、通報典型案例。要堅持“突出重點、全線布控”的原則,疏堵結合、嚴防死守,重點做好春節、元宵、清明節等重點時段、重點地域的祭祀、燒荒、燃放煙花爆竹等野外火源管控﹔要不定期地進行扑火技能和安全知識培訓演練,全面提高業務素質和扑火戰斗力﹔要充分運用現有視頻監控、瞭望觀察、地面巡護等綜合手段,對重點林區、火災高發區進行監控,確保發生火情及時上報處置﹔要嚴格落實24小時領導帶班、干部值班制度,確保火情信息和防火指令及時傳遞,發生火情火災及時有效處置。要落實工作責任,構建森林防火工作責任體系。各單位要以推進落實林長制為抓手,層層壓實各級林長主體責任和生態管護員網格化管理責任,各級林長要狠抓防火工作,落實林長職責。各村及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要切實負起責任,親自督促落實各項森林防火措施,把防火負責制落實到位。要密切配合、齊抓共管、團結協作,形成森林防火工作的強大合力,做到信息互通、力量互補、資源共享,營造聯防聯控的森林防火高壓態勢,構筑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管護體系。(來源:城西區委宣傳部)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