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代表委員談履職

李斌委員:組建地方交響樂團 打造青海省文藝新名片

2023年01月17日18:4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交響樂是國際化的藝術語言,它代表著一個城市和地區的藝術水准,組建青海地方樂團,有利於推動青海省音樂事業的發展,打造青海省文藝新名片,補齊青海省文藝事業發展短板。有利於發揮交響音樂團優勢資源的輻射引領作用,助力學校藝術及美育教育提升,推進青海省文化事業與教育事業的融合發展。

目前,青海省是全國唯一沒有地方職業樂團的省份(國家級專家,中國交響樂聯盟首任主席卞祖善先生在其《月海弄潮》一書中也有具體剖析),隨著省、市州、區縣等各級文化場館的落成和投入使用,青海省在硬實力上更加完善,匯聚了圖書館、美術館、大劇院、博物館等多功能的文化場館,滿足了市民文化生活的需求,成為了青海省傳承傳統文化,豐富現代生活的又一標志性城市空間,但站在這些地標性建筑上放眼望去,我們的音樂廳就像是一個沒有藏書的圖書館,幾乎變成了空殼。據了解,青海省的大劇院除了歌舞劇演出外,其余演出形式幾乎都是外請,而少量的歌舞劇其伴奏形式又均為電子音樂,缺乏感染力。這樣長期利用外請演出,並不會為這個城市留下演奏家、藝術家,更不會為這個城市留下本土藝術精品。組建青海省地方樂團,鼓勵作曲家進行本土化創作,開展文化惠民、政府公益性演出、音樂藝術節、音樂文化交流、高雅藝術進校園、藝術家進課堂等活動,推動優秀本土文化的傳承和創新,講好青海故事,弘揚時代精神,形成青海省文化事業發展的良性循環。

為此,建議:

由省政府委托青海省音樂家協會牽頭組建一支60人左右以公益演出為主、社會團體性質的職業交響樂團,建議名稱:青海愛樂樂團。

(1)職業演奏人員的招募可從以下兩個方面進行:一是2013年文藝體制改革后,各院團內退、轉崗或分流的器樂演奏人才﹔二是多年來省內多所藝術中學向國內外藝術高校輸送的大量的器樂演奏生源,由於畢業后回本省無才藝展示平台和就業崗位,導致外流和改行的人才。建議委托省音樂家協會對這兩類人員進行追蹤、動員和整合,構成樂團主體。

(2)樂團成立后,其管理和運行由省音樂家協會根據實際制定相關的制度和辦法。

(3)為實現優秀藝術資源共享,演奏員可以在排練和演出的空檔期合理服務於青海省高校及中小學的教育教學工作,為青海省的美育教育和藝術人才的培養,發揮重要作用。

(4)鑒於樂團的公益性質,為保障樂團的正常運行,建議政府財政給予專項經費支持用於其必要樂器的購置與維修保養、排練、演出、場地租賃、舞美設計、委約創作、人員薪酬及社會保障等相關經費支出。(人民網 顧斐菲整理)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