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合作专题>>幸福西区

城西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揭牌运行

2022年08月11日18:31 |
小字号

8月10日,城西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举行揭牌仪式。青海省司法厅副厅长甘韬、城西区委书记张俊录出席仪式并为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城西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依托青海省司法厅“青海智慧调解信息管理平台”,采用“实体化运作+网络智慧调解应用”办公模式,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分流转办分类调解、远程视频调解、现场品牌调解、结果及时反馈”模式,设立接待区、自助服务区、办公区、综合矛盾纠纷调解室、三官一律联络办公室、心理咨询疏导室、“两代表一委员”民情接触室等3个功能区9个功能室。中心搭建“城西区矛盾调解网络平台”,整合公检法、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街道社区、专业行业调解委员会资源,集受理接待、协同指挥、分流转办、调处化解、跟踪督办、评估反馈、指导镇(街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一体,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城西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挂牌成立是城西区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是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生动实践。标志着城西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初步实现了从“专科受理”向“全科受理”、从“单部门办理”向“多部门协同办理”的历史性转变,也是城西区司法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加快市域治理现代化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具体举措。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参观城西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听取中心建设情况及各专项调解室的功能作用,详细了解矛盾上报110系统、视频调解系统、矛盾纠纷网报数据平台的运行情况,并现场交流,肯定当前工作,提出完善改进的意见。

与会领导参观城西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下一步,城西区司法局将以揭牌运行为新起点,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积极探索工作新方法、新途径,绘好法治建设“新蓝图”、打造纠纷化解“新平台”、汇聚诉源治理“新势能”,以诉源治理实质化、纠纷解决高效化,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具有西区特色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新格局。(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