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代表委員談履職

楊尕藏三智委員:發揮藏醫藥優勢 不斷推進藏醫藥發展步伐

2023年01月18日18:0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在海北州委州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州衛健委的大力支持下,本人認真履行政協委員和醫院第一責任人職責,狠抓黨風廉政建設,醫療質量建設,行風作風建設,突出整改管理漏洞,以質量立院,效勞樹院,管理強院,科技興院,海北州藏醫院工作再創新業績、再上新台階。

強化制度建設,推進醫院管理規范有序。上下動員,全力投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醫院領導班子統籌部署,靠前指揮,立即成立疫情防控指揮部和工作領導小組,啟動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預案,從嚴從速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積極爭取100萬元專項資金﹔組建30余採樣隊,有序推進核酸採樣工作﹔派出10批抗疫支援小組,先后支援海晏、門源、西寧曹家堡機場開展核酸採樣、消殺和醫療救治等工作﹔儲備足量的防疫藥品及防護用品,在抗疫期間免費發放總價值83000余元的防疫藏藥品﹔進一步發揮藏醫藥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特色和優勢,方便群眾便捷獲取新冠病毒感染藏藥預防方和治療方,指導預防及爭取選用藏藥方劑,減少患者在醫院逗留時間,防止院內交叉感染等。

發揮藏醫藥優勢,不斷推進藏醫藥發展步伐。一是以二甲藏醫醫院評審目標為契機,完善了醫院藏醫藥特色優勢的考核制度﹔各科室制定並實施藏醫優勢病種診療方案﹔堅持科主任每日查房,指導住院醫師應用藏醫理論、藏醫診療方法,充分滿足病人的藏醫藥服務需求﹔二是2022年上半年我院爭取到284萬元專項債券項目資金,用於藥浴科及部分科室基礎改造及購置設備,目前搬遷工作已完成正在投入使用﹔醫院在原有治未病科室建設基礎上,新成立康復科,切實拓展了業務范圍﹔三是拓寬人才培養渠道。根據《海北州藏醫院專業技術培養實施方案》,加大力度選送專技人員外派學習,培養一批能“放得心”“靠得住”的年輕團隊﹔利用“師帶徒”形式,借助“青海省中藏醫藥管理局培養一批骨干人才及研修項目”等平台,搜集和整理名老專家的臨床經驗,總結學術思想,培養本土年輕骨干醫師,讓名老專家的臨床經驗得到傳承和發揚,使醫院人才梯隊建設合理,同時更好服務於廣大各族群眾,有效解決“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四是醫院承辦了祁連山中藏醫藥大講堂,對全州中藏醫藥適宜技術傳承普及、推廣,推動中藏醫藥事業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五是7月11日至14日醫院在祁連縣阿咪東嗦草場成功舉辦了藏藥材採集與識別學術會活動,通過活動,進一步提升海北州藏醫藥專業人員藏藥學理論和藏藥材辨識能力。六是充分發揮新建藏藥制劑室的能力,挖掘、研發一批藏藥制劑新產品,在滿足醫院自身用藥需求的基礎上,逐步延伸到州內外調劑使用。

藏醫優質護理全面覆蓋,患者滿意度持續提升。醫院將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活動與藏醫優質護理服務示范工程相結合,以護理質量管理為重點,加強素質教育和業務技術培訓,堅持每月一次護理質量檢查,及時分析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措施,促進了護理工作的開展。全年危重患者護理達標率93.5%,病房管理達標率96.2%,常用護理技術操作95.3%,制度執行達標率90%,護理組織業務培訓38次,護理部考試18次,護理核心制度落實達90%。優質護理服務示范病房覆蓋率為100%。

此外,圍繞加強工作督導,實現無院感發生﹔加大繼續教育管理,提高業務技術水平﹔開展義診活動,彰顯社會責任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實效。

展望新的一年,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扎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履行政協委員職責,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帶領全體員工精誠團結,奮力拼搏,為海北州藏醫藥事業更快更好發展作出新貢獻。(楊尕藏三智系青海省海北州藏醫院院長﹔人民網 楊啟紅整理)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