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退役军人的济世仁心

——记“最美退役军人”,果洛州雪域大吉利众藏医药学校 党支部书记、校长泽珍达日杰

郑思哲
2022年09月23日08:06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泽珍达日杰为患者把脉诊治。青海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泽被四方,这是对泽珍达日杰有了深入了解后,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词汇。他的经历,也的确配得上这份赞誉。

从部队卫生员到基层卫生站,再到承办地方医学院,他始终秉承着军人本色,坚守为医的初衷,通过生命的历练,不断寻求着为医的真谛,秉持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以高超的医术造福一方百姓,践行着“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

入伍——锻造优良意志品质

从孩童时代起,泽珍达日杰就对从医有着一份憧憬。9岁时,泽珍达日杰拜老藏医为师,识字的同时,也学习一些简单的藏医药学,也由此开启了之后漫长的求医之路。

19岁时,泽珍达日杰选择参军。直到现在,他都觉得参军入伍是一件极为光荣的事情。“在部队里不仅身心得到了锻炼,还培养出了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意志品质。可以说这段从军经历让我今后的人生受益良多。”

泽珍达日杰之所以选择入伍,除了有对军人的憧憬,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外,学习文化知识的现实诉求也是促成他从军的重要原因之一。“那时候自己除了藏医药的知识外,其他文化知识都比较匮乏,觉得进了军营就能够学到文化知识。”进了军营的泽珍达日杰也得偿所愿,部队文化的熏陶、战友间的相互交流,都让他这个从高原牧区走出来的少年学会了很多。

在部队时,泽珍达日杰和战友们时常会去给当地百姓帮忙。久而久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也深深地扎根在了他的心间。“那时候就在想,一定要为家乡人民做点自己的贡献。”

更为重要的是,服役期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党员、军人,这两个身份成为了泽珍达日杰往后人生的标尺,始终引领着他的行为准则。

服役期间,因为懂汉藏双语又有从医经验,泽珍达日杰被分到了部队医务部门,成为了一名卫生员。也正是这段经历,让他得以深入接触了现代医学,对于医生救死扶伤的天职有了清晰的认识,也更加坚定了他为医造福家乡的信念。

泽珍达日杰说,4年的军旅生涯,不仅把他锤炼成了一名优秀的军人,更塑造了他往后的人生观、价值观。“部队给我干枯生命里注入了一捧水,它浸润了我、造就了我。”

1981年,短暂却意义非凡的军旅生涯行将结束。泽珍达日杰来到了他人生的十字路口——是转业还是继续在部队任职。

最后,一个场景让他下定了决心。果洛牧道简易,行路艰难,雪山将这美丽的高原小城与外界阻隔,求医问诊成了牧民最迫切的需要。泽珍达日杰以医者仁心为初衷,坚定了留在牧区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决心。

转业——坚持心中理想

然而,刚刚转业到地方的泽珍达日杰并没有如愿继续从医,于是他数次向相关部门表达了继续从医的心愿。“我只是觉得如果继续从医的话,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家乡作更大的贡献。”这便是当年,甚至是现在的泽珍达日杰心里最质朴的想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泽珍达日杰从一个朋友那里听到了果洛州卫生防疫站招聘的消息。泽珍达日杰觉得,这是自己追寻从医梦想不可错过的机会。

“要考试的,你能行吗?”面对外人的质疑,泽珍达日杰没有犹豫,坐上拉运木材的卡车毅然奔赴考场,并最终如愿以偿被卫生防疫站录取,正式踏上了行医的道路。

而这一待就是15年。

15年里,只要有病人问诊,他随时出诊,无论白天黑夜,风雨无阻。“我从不关手机,只要有人打电话,骑上摩托车就走,从来不管什么冰天雪地、刮风下雨。”

15年间,到十几里外的地方出诊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最远的一次,他骑着马走了三天一夜,才到达出诊的牧民家。

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泽珍达日杰逐渐接触到一些藏医药的民间药方,并且对藏医药学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因为我从小学的就是藏医,加上下乡过程中发现很多当地人更加偏向信任藏医,于是就产生了想在藏医药学方面深造的想法。”泽珍达日杰于1994年将这一想法付诸于行动——当年,他顺利考入了如今的西藏藏医药大学。

4年大学深造,让他得以接触更多更权威的藏医药学著作,丰富了自身藏医药学的临床和理论储备,为之后的又一次人生转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常年的行医经历,让泽珍达日杰在内科和儿科的诊疗及保健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特别是在用藏医藏药治疗乙型肝炎、各种胃病、心脑血管疾病、腰椎增生以及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甚至在藏药方剂学上也有很深的造诣。他在藏医对传染病的分类研究、藏医治疗乙型肝炎、藏医治疗风湿类风湿等方面成绩显著,获得了国内外众多专家的肯定;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及各种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并多次获奖;收集民间验方、秘方1000余篇,为藏医药学的传承作出了较大贡献。

也就在不断深入藏医药学研究的同时,泽珍达日杰察觉到了人才的重要性。于是,2002年8月,泽珍达日杰决定辞掉稳定的工作,用家中仅有的12万元积蓄创办一个专门培养藏医、护理等专业的学校。

办学——坚守理想信念

创办学校的想法也并非一时兴起。“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想到部队中团结协作的场景,便决定创办学校,培养更多的人才为祖国服务。”泽珍达日杰说。

但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朋友的极力反对。彼时的泽珍达日杰正值不惑之年,突然辞去一份稳定的工作,去寻求一个缥缈的梦想,“任谁都觉得我疯了。”

此时,泽珍达日杰的爱人给了他莫大的支持。而革命军人勇往直前乐于奉献的精神、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使他坚定地去实现心中理想。

人生总是要经历些磨难的。磨难是人生的刻度,是对一个人初心是否坚定的最好历练。

一栋租赁的教学楼、24张桌椅、若干被褥、一个自建厕所,这就是泽珍达日杰所创办的果洛州雪域大吉利众藏医药学校所有初始资产。为了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学到藏医药学,一开始泽珍达日杰就坚持福利办学——所有的开支都由学校承担。

这就意味着办学的所有开支用度都要泽珍达日杰自己想办法。

为此,泽珍达日杰利用自己开办的诊所收入来维持学校的日常开支。而后勤就交给了自己的爱人负责。其间,由于出租方需要收回他承租的用房,不得已,泽珍达日杰用数顶帐篷在河滩的一处空地上坚持了一年多。

2007年,当地政府划拨了一片约2.86公顷(43亩)的用地给泽珍达日杰办学使用。泽珍达日杰的理想最终迎来了曙光。

办学至今,泽珍达日杰始终以农牧区贫困、孤残家庭子女为招收对象,以传承藏医药学为己任,为1600余名来自青海全省及西藏、甘肃、四川、云南等地区的汉族、藏族、土族、蒙古族贫困孤残青少年提供了免费就学的机会,已培养出中职藏医药学专业技术人员950余人,培训基层医疗卫生人员4000多人次,实现自主创业的毕业生超过三成,部分优秀创业毕业生已实现了企业化经营。

可以说,泽珍达日杰和他所创办的学校培养了大批专业医(药)师人才,在解决农牧区缺医少药现状的同时,促进本地区医疗卫生及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在解决当地就业和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泽珍达日杰积极向上的心态源自在部队时磨砺出的意志与塑造的价值观,即便退伍多年,他依旧秉持着一名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也正是这份初心,让他愿意将毕生的精力献给基层医疗卫生教育事业,为培养藏医学人才兢兢业业、公而忘私,为祖国的中藏医药事业传承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