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代表委員談履職

蔡成勇代表:奮力建設健康現代幸福新玉樹

2023年01月18日15:5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玉樹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第一個、全國第二個成立的少數民族自治州,是全國30個少數民族自治州中主體民族比例最高、人均佔有面積最大、生態位置最重要的一個自治州,是三江源國家自然保護區和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核心地區。

2022年,玉樹州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圍繞“一條主線、三項重點、三個突破”年度目標,扎實推進生態保護、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等各項工作。

青海省人大代表、玉樹州委書記蔡成勇參加青海省兩會。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我們把“生態立州、綠色崛起”貫穿於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全過程,生態文明建設制度創新取得新突破,被評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高標准推進國家公園建設,深挖三江源國家公園的生態價值、文化價值、民生價值,主動參與園區內的生態治理,最大限度地保護三江源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積極探索園區內城鎮建設新模式和現代化社區建設試點,全面推進“昂賽大峽谷”和“青海古藏村特色小鎮”“玉珠峰國際登山小鎮”“博物館小鎮”建設,豐富拓展瀾滄江園區漂流體驗、自然觀察節和長江源園區生態體驗及環境教育等特許經營項目內容,加快園城融合發展。印發《玉樹州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的若干措施》,細化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麗家園、建立健全生物多樣性保護體系,全力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機制創新。深入推進全域無垃圾和禁塑減廢專項行動,各市縣整合資金超1億元,重點實施鄉村垃圾處理體系建設和運營。按照“戶收集、村分類、鄉處理”的原則,90%的鄉鎮實現了垃圾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83%的村做到了垃圾分類回收。

可可西裡藏羚羊群。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取得新成效。制定《玉樹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鄉村振興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十大工程79項民生實事,有效銜接中央和省級年度資金11.03億元。加強防止返貧致貧監測幫扶工作常態化管理,累計消除返貧風險人員1455戶5702人,全州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1968元,較2021年同期增長1374元。投資1.77億元的22個鄉村振興示范村全部開工建設,通過勞務輸出、就地就近吸納、開發公益崗位安置等方式,拓寬就業渠道,全州脫貧戶和易致貧返貧戶年度就業4.4萬人,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廣。

生態農牧業發展取得新成效。整合對口支援等資金3.2億元用於生態農牧業發展,堅持“綠色、有機、品牌”的路子,探索公司營銷、合作社規模養殖、群眾參股分紅營運機制,逐步實現養殖業從分散經營向集中經營的轉變。全州206個村級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現金分紅突破4000萬元,我州四家企業取得了22個綠色食品標志使用証書,累計認証有機畜牧業基地1346.4萬畝,認証有機牛羊16.94萬頭隻,建設高標准農田3.33萬畝,農作物種植面積22.72萬畝,“糧改飼”種植面積8.73萬畝。首屆中國(玉樹)牦牛產業大會成功舉辦,我州被中國肉類協會授予“中國牦牛之都”稱號。

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取得新成效。制定《玉樹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首選區實施方案》,投資1224萬元,在一市五縣新建藏家樂(游牧行生態旅游體驗點)和驛站6處,用古村落驛站、節點驛站、藏家樂驛站等“特色驛站”串聯旅游環線和精品景區,保障和提供旅游必需服務,全域旅游的框架初步形成。投資1220萬元,實施玉樹州圖書館提升改造、玉樹州康巴藝術中心基礎設施提升等7項公共文化服務提升工程。成功舉辦大美青海·江源玉樹三江源生態文化旅游節,“中國網”報道瀏覽量突破1.2億人次。去年來玉游客116.93萬人次,旅游收入達76003.27萬元。

玉樹市康巴風情街居民區。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持續推動教育大州向教育強州轉變,形成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的“1+7”具體措施,全州義務教育鞏固率保持在96.6%,學前三年毛入學率保持在85.1%,高中階段毛入學率保持在86.06%,全州高考升本人數突破千人。突出區域衛生共同體建設,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玉樹州)項目開工建設。持續開展傳染病和地方病防治,乙肝、肺結核發病率同比分別下降14.09%、33.7%。推動全民健身活動,用好用活州、縣、鄉文體場館,一批體育廣場、體育公園項目陸續落地。

基層社會治理取得新成效。持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深化“四愛三有”“三熱愛”等主題活動,扎實落實“民創+”“創建八進”“互查交流”等措施。開設“石榴籽課堂”,並通過“小手拉大手”,帶動學生家長強化“兩個共同”認識。堅持農牧區和城市基層治理“一體謀劃、兩路推進”,深入實施“涉藏地區紅色物業樣板示范工程”,制定出台《關於深化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18條措施》,從組織體系、力量布局、資源整合三方面入手,推動城市基層治理有形有效。制定《黨建引領“強村帶寺·雙星聯創”工作實施方案》,推動“強村帶寺”治理模式從實踐探索向成果鞏固持續深化。州縣聯動推動玉樹州創建全省全國“雙擁模范城”,深入推進擁政愛民和擁軍優屬工作,軍民深度融合發展不斷加快。

今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作為一名來自玉樹州的人大代表,我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將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和省兩會的各項安排部署,著眼玉樹州“生態保護、科學發展、現代治理”三大任務和“樹好三個形象、打造好六個區”總體工作思路,用行動踐行人大代表的責任與擔當,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青海貢獻玉樹力量。(劉沛然整理編發)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