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人民日报看青海>>2021澜湄万里行

人民日报看澜湄——青海杂多:确保一江清水向南流

“澜湄万里行”人民日报采访组 柯仲甲 贾丰丰
2021年10月23日10:39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驱车驶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一路向西行驶,经过五个小时的车程,10月16日中午,记者跟随“2021澜湄万里行”中外媒体大型采访活动终于来到青海省杂多县。车队行进在雄奇的峡谷中,两旁高山耸峙,中间扎曲河蜿蜒流淌,距离县城不远,一座崭新的“澜沧江源园区生态展示馆”拔地而起,生态管护员闹吾早早等候。

玉树。刘雨瑞摄

作为当地为数不多的女生态管护员,闹吾把这份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谈起自己的工作,这位腼腆的康巴姑娘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全家人靠牛羊放牧为生。如今,杂多县纳入三江源国家公园,自己当起了生态管护员,一月工资1800,一年收入2万多元,过去和现在的生活天壤之别。” 指着远处的河流,闹吾告诉记者,草场被网格化划分,每一位管护员都要对负责片区的山水林草湖和野生动物进行巡护,还要对草原设施、退化草地治理等工程进行监管,要是碰到偷猎者等破坏环境的行为,也会制止上报,和过去相比,现在群众更能清楚知道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玉树。刘雨瑞摄

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杂多县被称为“澜沧江源第一县”,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也是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近年来,杂多县全力推进“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探索开展小型生活垃圾焚烧设施试点,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并通过昂赛大峡谷漂流生态体验和环境教育、昂赛雪豹自然观察2个特许经营项目,积极申报徒步和骑行特许经营项目,实现自然资源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对于乡亲们来说,‘垃圾分类’不再是陌生的词汇,而是一个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我们这些生态管护员也积极参与‘三江源清洁工程’,通过‘户分拣、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牧区垃圾处理新模式,确保了垃圾不落地,出门即分类。”闹吾自豪地说,“这几年,感受最深的就是乡亲们观念的变化,大家爱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更强了,比如在冬天期间,经常会有牧民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治、救护,在野生动物分布重点区域进行补饲、收容,最大限度地减少大雪对野生动物造成的伤害。”

玉树。刘雨瑞摄

“通过不断探索生态惠民工程,涵养生态财富、提升生态价值、打响生态品牌、推进绿色转型,持续释放‘生态福利’,建设高原‘生态福地’,我们努力做好人的发展需求和环境承载能力的估算,让‘原住民’成为大自然的守护者和受益者,让澜沧江源杂多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家园。”杂多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尼尕说。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