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人民日報看青海|錘煉好作風 發展增效能

何勇 劉雨瑞
2023年01月03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展群眾評議、線下巡查監督、干部主動作為,青海省西寧市——

錘煉好作風 發展增效能(深閱讀)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去年以來,青海西寧市委著力推進作風建設,通過群眾評議、作風巡查等方式,推動全市干部作風轉變。各區縣、部門干部主動作為、靠前服務,解企業難題、促產業發展。

江蘇無錫的鞠昌健,2022年來到青海西寧工作。高原天氣寒冷,他卻熱情不減,連聲說:“希望有更多企業到西寧扎根!”

鞠昌健任職的某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從開工到投產,僅用93天﹔廠區配套的110千伏變電站,79天就建成了。

不隻這家公司,更多企業見証了“西寧速度”:對影響投產的天然氣管道進行改線,從動工到完成,隻用了70多天﹔萬噸碳纖維生產基地建設,一般需要三五年,在這裡用時兩年零4個月。

市民們感受到了“西寧溫度”:過去辦事,工作時間沒空辦,下班時間沒處辦,如今工作日中午、周六也能辦﹔不少麻煩事,跑一趟就解決了。

“速度”“溫度”的背后是西寧不斷優化的工作作風。

群眾評議,推動作風轉變

走進西寧市市民中心,一個個二維碼或擺放、或張貼在辦事窗口前。拿起手機掃描,“西寧評議”系統映入眼帘。

“服務好不好,群眾說了算。”西寧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乜國莉說。

2021年4月,西寧市委召開全市作風建設推進會,成立作風建設領導小組。4個月后,“西寧評議”系統上線。“系統納入3000多個具有審批權、執法權等的窗口單位、基層站所,實現橫向到部門、縱向到鄉鎮的全覆蓋。”西寧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副局長周培信介紹。

打開系統界面,“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3個選項十分醒目,市民還可留下意見和建議。此外,辦事人員還會隨機對辦事群眾進行回訪。

2021年,市民何女士到西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四大隊辦理事故責任認定,由於警察外出執勤,等待3個多小時仍沒辦完,何女士在“西寧評議”上給出“不滿意”的評價。核實后,作風建設領導小組的督辦函當天下發,責令整改。四大隊迅速行動,建立“AB崗”制度,保証警察隨時在崗,此后再未收到類似投訴。

“針對當月所有的‘不滿意’事項,領導小組召開月度研判會,整改結果群眾滿意才做辦結處理。針對連續多次被群眾評價為‘不滿意’且整改不到位的單位,我們會評出年度‘十差單位’並在媒體公布,單位主要負責人或將面臨調整。”周培信說。

懲戒不是目的,轉變才是本意。2021年,因服務態度差、工作效率低,西寧市城中區醫療保障局城鎮職工醫保單位申報窗口被評為“十差單位”。城中區醫保局立刻要求相關工作人員作出檢查,並設立政策咨詢引導員等,主動提供業務咨詢,打通群眾辦事堵點。如今,辦事窗口旁,群眾送來的3面錦旗高高懸挂,成了作風轉變的見証。

據介紹,“西寧評議”系統上線以來,群眾掃碼評議39萬余次,滿意率達99.77%,企業和群眾反映的6000多個急難愁盼問題得到解決。

線下巡查,形成監督合力

2021年8月26日,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南川工業園區管委會會議室,一場企業家座談會正在進行。

“尕庄灘片區職工人數持續增加,高峰期公交車運力不足”“藏毯企業越來越多,建議統一規劃管理”……參會企業家們暢所欲言。

西寧市委作風巡查第八組組長祁延民認真記錄、不時回應:“我們一定將問題反饋到園區,千方百計解決大家的困難。”

“作風建設是一項基礎性長期性的工作,要建立長效機制,形成監督合力。”乜國莉說。為此,“西寧評議”系統上線當月,西寧市選派50多名干部,組成10個作風巡查組,定點駐扎在各個區縣、職能部門,聽取群眾意見、開展明察暗訪,推動作風轉變。

座談會召開次日,南川工業園區管委會接到第八巡查組傳來的反饋單,迅速行動,所有問題當天部署到人。“針對企業員工出行難的問題,園區管委會安排專人與西寧市公交集團有限公司取得聯系,採取增加發車頻次、定制通勤班車等辦法,緩解高峰期通勤壓力。”南川工業園區行政服務中心副主任任志斌說。

如何讓作用更好彰顯?“我們採用交叉巡查的模式,從城中區抽調干部巡查城西區,城西區干部巡查城北區。另外,每季度都要對10個巡查組進行考評排名。”祁延民介紹,巡查組組員人手一本工作手冊,其中對反饋問題不及時、發現問題隱瞞不報等明確了懲戒措施。

作風巡查一年多來,巡查組共推動問題解決950余個。截至2022年底,240多名干部因工作落實不力、辦事效率不高等被追責問責。

主動作為,賦能企業發展

甘河工業園區,中復神鷹碳纖維西寧有限公司萬噸碳纖維生產基地二期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機器轟鳴。這家企業生產的碳纖維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風力發電等領域。

“經常有干部來了解施工進度、幫助解決困難,一期項目建成隻用了兩年零四個月。二期項目投產后,西寧碳纖維年產能將達2.5萬噸,位居全國前列。”中復神鷹碳纖維西寧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連峰說。

“園區管委會有問必答、有題必解。”青海麗豪半導體材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賀秀才已在西寧工作多年,“有時去管委會反映問題,還沒回公司,路上就通知有了解決方案。”

青海可可西裡食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雄風忘不了2022年8月那場大雨。雨太大,廠區圍牆倒塌。“夜裡一兩點,南川工業園區管委會干部們泥一腳、水一腳地趕到現場指揮,拉警戒線,防止發生次生災害,第二天企業實現正常生產。”楊雄風說。

現在,西寧各區縣、部門干部主動走進工地車間,幫助企業解難題、促生產。

2022年前三季度,西寧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7.2%﹔單晶硅、碳纖維等新興產業工業產品產量分別增長11.8倍、2.3倍﹔工業投資、一般性工業投資分別增長69.3%、77.1%,持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前三季度,西寧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國省會城市第一名。

“好作風增強凝聚力、戰斗力、生產力,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始終繃緊這根弦。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以作風轉變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事業發展。”青海省委常委、市委書記陳瑞峰說。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