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我国首个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在西宁投产

极大提升了国产碳纤维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芈峤 谭梅
2021年09月09日08:4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9月8日,中国建材集团西宁万吨碳纤维基地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正式投产,至此,中国拥有了第一个年产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同时也标志着国产碳纤维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得到保障,国产碳纤维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碳纤维是重要的战略性新材料,在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电力传输、海洋工程等领域有广泛应用。目前,我国碳纤维技术成熟度正在不断提高,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对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突破技术封锁、支撑产业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西宁万吨碳纤维基地由中国建材集团所属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在2019年5月投资建设,占地53.33公顷(800亩),其中一期总投资20.58亿元。基地采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喷湿纺技术,实现了设备高度国产化,同时,生产线技术水平、规模布局、单线产能、产品质量等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企业负责人说:“西宁万吨碳纤维基地首次实现了单线年产3000吨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设计和高端成套技术自主可控,引领了国内高性能碳纤维行业技术,缩小了国际差距。”

  据青海工信部门负责人介绍,西宁万吨碳纤维基地的建成,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加快推进“五个示范省”建设和青海省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