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眼裡有綠 居者有屋 營商有道 茫崖人民幸福在心底

陳明菊
2022年12月30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新征程當有新作為,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的關鍵之年,地處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之源 大美青海”揚帆起航,在奔騰不息的歷史長河中急流勇進,全省上下戮力同心,共同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青海。即日起,人民網青海頻道推出【城市畫像】系列報道,深入採訪青海各地在老舊小區改造煥新、背街小巷治理、城市水系建設、“城市雙修”試點等一系列城市更新、城市治理、城市發展中的“足跡”。探訪青海各地如何“破局起勢”,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一份滿意的成績單。

茫崖新城新面貌。徐超攝

茫崖新城新面貌。徐超攝

西北南三面的防護林一直從國道延伸到山腳下,綿延數千畝,猶如兩條綠色的臂彎守護著年輕小城。

工業新城、生態文明新城、旅游新城、文化新城、平安新城,茫崖闊步前行邁向美麗城市。

“一網通辦”“多証合一”“進一次門查多項事”,茫崖更優營商環境,全心全意為人民辦實事、辦好事。

……

曾經荒蕪的戈壁小城,如今美麗城鎮宜居宜業,特色產業欣欣向榮,民生福祉持續改善,發展潛能加快釋放。目之所及,皆是希望﹔足之所至,皆為沃土。

逐綠而行 描繪生態新畫卷

“在茫崖,種活一棵樹難於養個娃。”提到種樹,茫崖人民都會說這樣一句話。

為了能讓這座石油城添上綠色,茫崖人克服高寒、缺水、鹽鹼地的重重困難,向戈壁“討要”綠色。

茫崖市防護林。楊霆攝

茫崖市防護林。楊霆攝

2008年開展防護林規模化實驗性造林,至今累計完成投資4.2億元,造林6850畝,栽植各類苗木360余萬株,城鎮綠化率近30%,實現了城鎮生態的根本好轉,基本遏制沙化侵害。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茫崖市森林面積2.44萬公頃,森林覆蓋率提高到0.04%、草原面積24.13萬公頃,草原覆蓋率提高到4.84%。

片片綠洲來之不易,一步一景一綠意更是讓茫崖人民欣喜萬分。如今,綠色是茫崖市最顯眼的色彩。同時,綠色發展的理念營造出神形兼備、豐盈充實的全域化格局,正在昆侖山下推動當地生態文明建設不斷發展,繪出綠色生態新畫卷。

“居者樂其屋”  圓百姓安居夢

房拔地而起的棚改安置樓房。娜仁花攝

拔地而起的棚改安置樓房。娜仁花攝

“2022年1月,拿到了新房的鑰匙,一家三口不用為住房的問題而發愁。”新年將至,居民任全成坦言未來可期!

據了解,2017年茫崖市棚改安置房金山路片區和民族路片區及2018年棚改安置房昆侖路片區和光明路片區棚改房已建造完工,截至目前,入住戶達到近1000戶。下一步,茫崖市建設和交通運輸局會對照修改《茫崖市保障性住房管理辦法》,明確准入條件等,進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管理制度,不斷提高茫崖市保障性住房的規范化管理水平。

一座座棚改安置房拔地而起,一批批棚戶區居民住上了整潔明亮的樓房。廣廈千萬間不再是美好的期望,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現實。從“居者憂其屋”到“居者有其屋”再到“居者樂其屋”,提升的不僅僅是居住環境,更多的是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更優營商環境 賦能高質量發展

“我們公司財務在甘肅敦煌,生產經營地在茫崖,申報繳稅比較麻煩,茫崖市稅務部門主動幫助我們申報車船稅、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解決了我們來回跑的問題,服務真的很貼心。”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財務人員許亞敦說。

開展“証照分離”改革,實行“多証合一”,前置許可事項由226項縮減到29項,減少87.2%﹔企業開辦時間由5個工作日壓縮至1個工作日……近年來,茫崖市通過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模式、優化服務質效,更優營商環境賦能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已累計實現減稅降費退稅緩稅31459.23萬元。

茫崖市稅務局辦公現場。茫崖市稅務局供圖

茫崖市稅務局辦公現場。茫崖市稅務局供圖

茫崖市正以優化地區營商環境為抓手,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以服務企業和方便群眾辦事為工作導向,創新服務模式,有力推動茫崖市營商環境穩中向好發展。

民生跟著“民聲”走,總有“幸福來敲門”。如今,放眼茫崖新城大地,宜居宜業更宜心,綠洲之上活力無限。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