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一座熱愛閱讀的城市:超五成受訪西寧市民日均閱讀30分鐘

劉沛然
2022年12月2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肯來芹泮提英裁,要取芳編閱書香。西寧是一座擁有2100多年歷史的高原古城,是河湟文化的發祥地之一,這裡的市民從來沒有停止過對品質閱讀的追求,好讀書、讀好書、讀書好早已深入人心。2022年4月發布的西寧市全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超五成受訪市民平均每天閱讀時間30分鐘,一座熱愛閱讀的城市,又怎能不受世人尊重?

市民在西寧五峰書院閱讀。人民網 楊啟紅攝

喜愛讀書的人都認為書是有香氣的,因此生活中常常會提到書香這個詞。有人認為書香是紙香,也有人認為是油墨的香氣,但如今的西寧,隨意進入一家書店,扑面而來的書香氣裡還夾雜著近年來這座城市的一股奮進氣息——數據顯示,西寧擁有實體書店147家,每萬人擁有實體書店0.6家,除了新華書店、西寧書城等傳統書店,幾何書店、西西弗書店、裡想書店、五峰書院等網紅書店、品牌書店也在西寧不斷發展壯大。不少市民感嘆:場所多了,環境好了,閱讀更便利了。

為什麼在電子媒介盛行的今天,西寧的實體閱讀場所能保持增長?

首先,政策的推動效果不可忽視,作為基礎設施,居民閱讀場所的建設是重中之重。近年來,西寧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發揮社會文化名人資源優勢,利用傳統節日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運用市場化手段鼓勵社會力量參與西寧市公共文化服務建設。2022年西寧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設縣區博物館、城市書房、文化中心,持續推進圖書館、文化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推廣“書香夏都”“西寧盛典”等文化品牌。

市民在西寧香水書院閱讀。人民網 楊啟紅攝

不可否認,現代社會裡閱讀書籍獲取信息的效率遠低於廣播、電視、網絡,但正是這樣的低效率才讓能讀者靜心思考,不斷擴張思維的疆域,或許這也是西寧市閱讀場所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信息爆炸的社會裡,群眾需要一個能舒心深入思考的地方,能毫不妥協保持進步的地方,能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同時推動這個世界變得更好的地方。敬所有熱愛閱讀的西寧人,因為有你們,這座城市的明天必將更加絢爛多姿。

春風浩蕩,詩書飄香。讀書是探尋真理的重要路徑,人生因閱讀而氣象萬千,對於熱愛讀書者,書籍如同親密的朋友,每一日都應成為讀書日。尋得一舒適角落,覓得二三好友,談談最近讀到的好書,聊聊閱讀帶來的啟迪,此等快事便是“書香夏都”對讀者最好的饋贈。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