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冬閑地不閑 羊肚菌種植忙

楊澤秋 俞惠珍
2022年12月06日15:5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根本。近年來,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共和鎮蔥灣村積極推廣羊肚菌種植,通過產業轉型升級帶動村集體增收、老百姓致富,邁出了鄉村振興的堅實步伐。

眼下正值羊肚菌種植的好時節,走進湟中區共和鎮蔥灣村羊肚菌種植大棚裡,村黨支部書記祁如信正帶領村民們忙著在大棚地壟上,有序擺放羊肚菌菌種營養包。

種植大棚內村民們有序擺放羊肚菌菌種營養包。俞惠珍攝

蔥灣村地處共和鎮西北部,由於地理環境因素加之村民缺少產業發展方向和經驗,導致村民增收難。2021年,村兩委結合本村實際,利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50萬元,積極與青海卓辰農業限公司合作,引進市場主體,建成3個羊肚菌種植大棚試種羊肚菌,效益可觀。截至2022年共有13個種植大棚。“這幾天正在抓緊放營養包,大概還有三天就能完成,明年四月份羊肚菌就可以上市。”祁如信臉上洋溢著笑容。

羊肚菌種植大棚。俞惠珍攝

據了解,羊肚菌的種植周期短,在大棚內的生長期約4個月,但羊肚菌的種植效益很高,畝均淨收益一般能夠達到8000元左右,人均每日工資能達到70元,吸引了周邊大量村民到大棚務工,從而帶動群眾共同增收致富。“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設施農業,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我們村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不斷創新羊肚菌種植技術,擴大種植規模,既能充分提高土地產出,壯大村集體經濟,還帶動村民在基地務工,增加收入,共同助力鄉村振興。”祁如信充滿信心地說道。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