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昆仑观海

十年海北|弘扬伟大精神 努力打造新青海精神高地

2022年06月30日16:31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30日电 (甘海琼)“我们牢牢把握‘铸魂育人’的时代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深入挖掘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6月30日召开的“青海这十年”海北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海北州委副书记、州长多杰介绍,十年来,海北州立足“共和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这一独特的红色资源,保护红色资源、弘扬伟大精神,努力打造践行新青海精神高地。

青海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人民网 甘海琼摄

海北是一个蕴含光荣历史的地方,坐落着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旧址,被誉为“中国原子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纳入全国首批工业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海北州有序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扛牢“精神旗”、用好“金名片”,全力将“中国原子城”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坚强阵地。

具体做法上,海北州抓项目与建机制并重,红色资源保护打出“组合拳”,2021年争取落实并实施总投资9414万元的8个文物保护项目,今年已争取落实6个总投资2亿元的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项目,4个总投资6000余万元的文物保护利用项目;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红色文化教育步入“快车道”,注重建好用好红色教育阵地,依托青海原子城纪念馆、“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一馆、一团、一院”,全力抓好“两弹一星”精神宣传弘扬;深挖掘与广宣传同步,红色品牌培育奏响“奋进曲”,形成了一批反映原子城的特殊历史和伟大成就的历史文化作品,从更深层次上推动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挖掘和弘扬。

海北州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兵全介绍,下一步,海北州将坚持“修复保护”与“开发利用”同步推进、“红色教育”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培育品牌”与“文化传播”有机结合,努力把红色基因融入城镇建设、产业培育、党性教育当中,努力把海北打造成为青海省重要的红色基因传承创新高地。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