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換著“法兒”賣牛羊

洪玉杰
2022年11月08日08:55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正在出欄的羔羊。 青海日報記者 洪玉杰 攝

  “以前賣不上好價格不說,單是從牧場到市場,就是一筆不小的投入,現在不一樣了,市場都建到家門口了,我們換著‘法兒’賣牛羊。”說話間,牧民扎西旦增通過手機轉賬,就把自己家的120隻羊賣出去了。

  扎西旦增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縣尕巴鬆多鎮的一名養殖戶。11月4日,早早開車來到位於西久公路北巴灘草原的同德縣現代畜牧科技示范園內的活畜交易市場,經過一套牲畜消毒、檢疫、登記、付款流程后,扎西旦增自駕新買的車回家,但凡遇到稍微寬闊平坦的路,他便大膽地“換擋加油”。

  “市場裡收購羔羊的價格是每公斤58元,價格非常明朗,我們自己運到市場,每隻羔羊有35元的政府補貼,高興都來不及呢。”扎西旦增介紹說。

  聚焦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建設,今年以來,同德縣依托畜牧業特色發展優勢,針對疫情影響和牛羊出欄交易平台短板問題,投資30萬元建設活畜交易市場,該市場配備住宿、信息服務大屏以及牛羊柵欄等設施設備,供牛羊經營出售經紀人免費使用。

  市場內,上萬隻牛羊正在有序安排出欄﹔市場外,載滿牛羊的大小貨車排成了長隊,牧民的吆喝聲、咩咩的羊叫聲不絕於耳……眼下,正值高原牛羊出欄的高峰期,活畜交易市場既解決了群眾牛羊出欄難的問題,又方便了牛羊經營出售經紀人。

  “市場好不好,交易額最有說服力。”同德縣副縣長扎西當周介紹,自10月3日活畜交易市場建成投運以來,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客商,目前已經陸續出欄牛羊12萬頭(隻),每天平均的交易量約4000頭(隻)。

  同德牧區面積大、范圍廣,牧民居住分散,不掌握市場主動權,加之受疫情防控和氣候影響,今年牛羊膘情差、出欄困難。

  為此,同德縣制定《同德縣牛羊銷售補貼方案》,按照“政策支持、多方共贏”的原則,聯系定點屠宰企業,統一收購全縣牛羊進行屠宰,縣政府投入30萬元建立貼息及價格補貼機制,穩定提高牛羊收購價格,規范農畜產品市場秩序,保障農牧民群眾農畜產品優質優價。

  此外,同德縣農牧部門主動聯系牛羊出售經紀人,邀請同德弘豐農牧業有限公司和15名牛羊經營人員進駐同德縣現代畜牧業科技示范園活畜交易市場,定點收購農牧民出欄牛羊。

  “青海歐拉小母羊,需要的老板請馬上聯系,大量有貨,不用排隊。”一則信息發出去不久后,就有客商打來電話前來咨詢。作為牛羊出售經紀人,青海馬老四牛羊交易公司的負責人馬尕四,工作服上挂滿了草屑,在社交平台上有十萬多粉絲,每天對外推送市場牛羊信息是他的“規定動作”。

  以高效養殖助推產業發展,以產業興旺實現生活富裕,嘗到發展甜頭的活畜交易市場,把腳下的路,往寬處走、往深處走,發展致富的心越來越“野”,依托西久公路的區位優勢,正在計劃打造的飼草料基地,與活畜市場種養結合,目前該市場已儲備了440噸青儲飼料,確保今冬牲畜安全越冬。

  換著“法兒”賣牛羊。正如扎西當周所言,圍繞“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這一目標,同德縣加快培育和發展牦牛、藏羊、飼草優勢產業,生態畜牧業發展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融合升級發展、生態綠色發展階段。同德縣現代畜牧科技示范園不僅推動了當地畜牧業的發展,更有助於提高同德生態畜牧業向集約化、產業化、規模化發展,全力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同德樣板。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