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我是党员 我为邮储代言】

驻村第一书记扎西闹吾:脚下有泥土 心里有亮光

马建辉
2021年09月30日09:1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阿尼玛卿雪山下,蜿蜒清澈的河流静静流淌,成群牛羊点缀其间,这里是青海省果洛州下大武乡年扎村——青海省的天然牧场之一,也是“三区三州”重点帮扶的贫困地区。

水电路不通,养殖规模扩大难,是年扎村牧民们普遍面临的难题。

2018年,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员工扎西闹吾成为年扎村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他逐一走访全村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牧民同吃住,才能了解牧民的急难愁盼。”扎西闹吾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入户宣讲金融扶贫政策。邮储银行青海省分行供图

交通不便,山高路远,开展走访工作并不能一蹴而就,扎西闹吾有时为了核实一个数据,得走几公里山路,到贫困户家中核对。通过细致的走访,扎西闹吾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贫困户档案,村里贫困户哪家哪户什么情况,他都烂熟于心。他还参与了道路抢修、入户政策宣讲、灭鼠、饲草种植以及合作社购羊和对外销售的对接等一系列扶贫基础工作。正是这种真诚让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让他与当地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牧民肉保是年扎村的贫困户,2014年,通过国家扶持政策,养殖了七八头牦牛。由于资金有限,如何扩大养殖规模一直困扰着肉保。

了解到肉保的难题之后,扎西闹吾决定通过贷款的方式促进牧民真正脱贫。但牧民去县城办一笔贷款来回要近300多公里,不仅耗时长,还加大了他们的经济压力。

如何为牧民贷款提供便利?扎西闹吾结合果洛实际情况,在年扎村成立“双基联动”办公室,让客户信贷经理下沉牧区为牧民放贷。

通过在家门口办理贷款、家门口拿到贷款,肉保扩大了养殖规模,现在已经有了七十多头牛,“扎西闹吾来到年扎村后,贷款方面给我们帮了大忙,我很感激他!”肉保说。

扎西闹吾还创新推出了“双基联动+第一书记”金融扶贫工作整村推进模式,架起了银行和牧民的交流平台,延伸了金融知识进村入户的深度和广度。他把金融扶贫的“论文”写进田间地头、写进高山草原。

(责编:马建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