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行走高原|愛心司機,城市“擺渡人”!此時此刻,凡人微光更溫暖!

況玉
2022年11月06日09:3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莽莽昆侖,巍巍祁連﹔浩蕩長江,蜿蜒黃河。這裡是三江之源,這裡是“中華水塔”。人民日報社青海分社、人民網青海頻道的編輯記者,從祖國四面八方走來,行走在高原的每一道山崗、每一座村庄,隻為更好記錄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的青海故事,為更好定格新時代裡勇毅前行的青海面孔。“行走高原”:一起分享,青海精彩。

歡迎提供新聞線索,郵箱:rmrbqh@163.com

深秋溫暖的陽光透過樹枝的縫隙洒落在大地,微風一吹,樹上的葉子旋轉著落在地面,於是,道路也變成金黃色。

在這特殊時期寂靜的城市裡,仍然不時有車輛穿梭,有巡邏車、垃圾清運車,也有由西寧普通市民組成的愛心車。當城市真正安靜下來,公交車、出租車、網約車的車輪停止運轉的時候,為了保障群眾就醫及生活需求,他們每天義務穿梭在城市的每個角落……

據不完全統計,疫情這段時期,西寧活躍著13個愛心車隊,超過300名司機在日夜奔波。

此時此刻,他們是城市“擺渡人”,他們散發的凡人微光,讓這座城市更溫暖。

“我們熟悉城市道路,讓我們去吧!”

“喂,您好,愛心車隊馬坊隊,請問您有什麼需要?”車隊隊長甄霞燕略帶沙啞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

這是她堅守崗位的第十二天。自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甄霞燕和愛心車隊其他隊員不分晝夜奮戰在防疫一線,貢獻著自己的力量、溫暖著這座城市。

愛心車隊幫助老人上車。受訪者供圖

“我們之前都是滴滴司機,比較熟悉城市道路,讓我們去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這是13名隊員加入車隊的初衷,平凡卻又不凡。

“嘀嘀嘀”,一陣急促的手機鈴聲打破了夜的寂靜,社區與車隊對接群的微信強提醒不斷響起,甄霞燕立馬拿起手機進行“派單”。“心臟病老人生命體征微弱,急需送醫!”“我在!我去!隊長,馬上就出發!”短短幾秒鐘時間,車隊夜間值班志願者迅速“接單”,火速趕往求助者小區。由於老人沒有24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無法乘坐愛心車隊的車輛,社區人員及時為老人做了抗原檢測,志願者到達后,在社區工作人員、小區居民的共同幫助下,順利將老人安全送至醫院。

“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我們13個人的力量,每天可以幫助城北區馬坊片區內25-30位需要幫助的困難群眾,我們能用我們的力量溫暖這座城市,就足夠了。”

“我們就是一群熱愛生活的人湊在一起,做些事情,盡些責任”

齊福海是洪海愛心車隊的隊長。

愛心車隊轉運出院病人。受訪者供圖

本輪疫情發生后,洪海愛心車隊主動加入到了志願服務工作中,並在西寧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的統一調動下,負責分流市區內群眾的社會求助。

“我們車隊從2019年成立,就是一群熱愛生活的人湊在一起,做一些事情,盡一些責任。”齊福海說道,“這一輪疫情我們有47輛車、50人左右參與志願工作,主要配合110指揮中心運送緊急就醫和出院患者,幫忙取藥、送東西,在疫情期間出一份力。”

被轉運家屬向愛心車隊表示感謝的短信截圖。受訪者供圖

10月28日,因老人心臟病發,將家中一歲九個月無人照看的孩子轉運至父母家中﹔

10月29日,完成青海省人民醫院、中醫院、兒童醫院、仁濟醫院的轉運任務﹔

10月31日,洪海愛心車隊順利將紅十字醫院36名新生兒護送到家。

……

這些大大小小的“訂單”累積起來,洪海車隊的日“接單”量最多已達到400單。

“當有單子派下來的時候,發到群裡不到5秒就會有人認領出車,就像是在搶任務一樣。”電話那頭,齊福海的聲音有些哽咽,“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奉獻精神,真的讓我很感動。”

記者手記:不停歇的城市“擺渡人”

誰也沒有想到2022年的秋天會過得如此寂靜,居家、管控、足不出戶……

這座城市按下了“暫停鍵”,絕大多數人居家“靜默”。但一支支愛心車隊24小時奔波在路上,幫助群眾、救助百姓,一刻也不停歇。“家裡孩子的奶粉沒有了,您可不可以幫忙送一下?”“家裡人急需去醫院能不能送一下?”“家裡的病人剛出院,可以接他回家嗎?”……居家工作生活期間,愛心車隊一次次緊急出車,一次次安全歸來,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他們是不停歇的城市“擺渡人”,穿梭在街頭巷尾。

新的出車任務來了,他們又一次緊握手中的方向盤,開啟了與病毒賽跑、為生命護航的前行……

策劃:何勇

本期統籌:馬盛楠

本期文字:人民網青海頻道況玉

(責編:顧斐菲、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