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西農牧業高質量發展賦能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

劉法營
2022年10月04日09:1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面對發展的不確定因素增多、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和考驗,今年以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充分突出優勢,加大項目支撐,瞄准目標,精准發力,以保持上半年農牧業總產值4.88億元,同比增長5.1%的良好勢頭,推動全州農牧業高質量發展,賦能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

  柴達木綠洲農牧業發展顯現新活力。海西州在“十四五”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規劃實施的關鍵之年,全力融入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打造柴達木高原生態綠洲農牧業發展區,加快農牧業現代化、農畜產品全產業鏈融合發展進程,為農牧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活力。通過推進高標准農田、現代生態牧場等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區建設,落實耕地輪作休耕、草場輪牧休牧制度,穩定種植養殖規模,確保糧食安全、食品安全。僅今年上半年,全州種植各類農作物達7萬公頃,較上年增長7%﹔畜牧業草食畜存欄429.86萬頭(隻),出欄29.36萬頭(隻),分別同比增長4.22%、24.29%,穩住了農牧業發展基本面。

  產業項目激活農牧業整盤棋。海西州圍繞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結合自身產業發展之需,努力做大做強牦牛、藏羊、柴達木絨山羊、枸杞、青稞、飼草料等優勢產業,培育壯大藜麥、設施果蔬、柴達木雙峰駝等特色產業,大力發展高原生態有機畜牧業、種養結合循環農牧業產業帶、高質融合現代農牧業產業帶,以農牧業的提質增效,為海西州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據州農牧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海西州謀劃總投資14.96億元的9類85個農牧業產業發展項目,已落實高標准農田建設等項目66個,到位資金1.93億元,36個項目業已開工建設。新建2個千頭牦牛、2個千隻藏羊標准化養殖基地、3個規模養殖場。同時,重點謀劃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項目6類20個,計劃總投資達8880萬元。目前,格爾木市“特色生物+扶貧”產業園、德令哈市牦牛科技產業園一期工程項目正在加快建設。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