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青海这十年

“祖国聚宝盆”不断释放发展新潜力

2022年06月10日21:3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6月10日电 (杨启红)6月10日,本网从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青海这十年”海西州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十年来,海西在生态环保、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走出了一条资源循环利用、生态持续改善、经济稳步发展的道路。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70.3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713.78亿元,人均突破15万元。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杨启红摄

据海西州委副书记、州长乔亚群介绍,十年来,海西州政治引领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工业经济稳中提质、农牧业发生绿色变革、文旅事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蹄疾步稳、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显著。

其中,生态方面,海西奋力推进多项重点生态工程,完成国土绿化人工造林138.77万亩、封山育林(草)283万亩、森林抚育54.79万亩,退化草原治理1137.38万亩,沙化土地治理630.38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45.1%,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州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国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完成城镇绿化11.31万亩,累计建成高原美丽城镇12个、高原美丽乡村39个,建成各类厕所7196座,农牧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实现全覆盖,公众生态满意度达到91.26%。

工业经济方面,构建了以盐湖化工产业为核心,融合油气化工、煤化工、金属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生物等多产业一体化发展的循环型产业体系。工业用水重复率提升至78%,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升至43%,主要矿产资源产出率提高到每吨1715元,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向更少消耗、更大产出、更低排放迈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84户,比2012年增加113户,规上工业增加值较2012年增长51.5%。同时,积极融入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形成850万吨氯化钾、500万吨纯碱、10万吨金属镁、17万吨氢氧化镁、10.7万吨碳酸锂、1万吨氯化锂、1000吨金属锂等生产能力,在此基础上,还布局落地一批重大项目;新能源产业装机总规模达到1163万千瓦,新能源产业增加值是2012年的3.8倍,年均增长16.2%。

青海海西格尔木电化学共享储能电站。 王国栋摄

农牧业发展方面,积极融入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成果丰硕;全州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21年达到67.38亿元,是2012年的2.5倍。文旅方面,2021年旅游人数达到1446.1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3.4倍;旅游收入达到76.23亿元,比2012年增长5.3倍。民生方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1252元提高至2021年的3881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916元提高至2021年的17590元;2021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7%,比2012年回落0.56个百分点;各项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达到98%以上,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5.27万人,比2012年增加6.7万人。

“恶魔之眼”艾肯泉。人民网 张皓芃摄

此外,海西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与浙江省、国家部委、央企对口援建工作,大规模开展招商引资和合作交流,改革活力不断释放。

(责编:杨启红、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学习时报》头版头条刊发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署名文章
  6月8日,《学习时报》在头版头条刊发了青海省委书记信长星署名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 文章系统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盯“国之大者”,围绕“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在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守护“中华水塔”、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几个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丰硕成果。…
西宁城西“核酸采样小屋”正式投入运营
  人民网西宁6月8日电 (刘沛然)蓝色的屋顶,乳白的墙面,可按需移动,配备紫外线消毒、空调、正压新风、对讲系统……6月8日一早,家住西宁市城西区豫和园小区的段女士准备参加当日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时发现,小区内的“帐篷采样点”已经被崭新的“核酸采样小屋”替代。 附近居民在豫和园小区安全采样工作站参加核酸采集。…
高质量创建国家公园 永葆青海湖碧波荡漾
  湖面开阔,水质清澈,飞鸟翱翔……2021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青海湖仙女湾实地考察,对青海省深入推进青海湖生态保护和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2022年4月25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回函给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省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实施阶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