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這十年︱聚焦定位 城中區經濟社會蓬勃發展

2022年09月29日20:08 |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9日電 (楊啟紅)“堅持優化經濟結構,綜合實力持續增強﹔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綠色發展提檔升級﹔堅持統籌協調發展,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堅持保障改善民生,社會事業全面進步。”9月29日,“西寧這十年”——縣區專場新聞發布會召開,西寧市城中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石林表示,多年來,西寧市城中區聚焦“產業興城、文化潤城、民生惠城”定位,全區經濟社會蓬勃發展,中央活力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和成效。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十年來,城中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84.20億元增加到235.67億元,是2011年的3.07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2012年的59.8億元增加到115.3億元,是2011年的2.3倍﹔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40353元,是2011年的2.5倍。

“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實施莫家街、南關街街景整體改造、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香水泉遺址修復、中心廣場北擴、水井巷商業文化旅游街區等重點項目300余個。”石林介紹,十年來,城中區以重點項目撐起經濟穩增長的脊梁,同時,健全招商穩商機制,借助“青洽會”“城洽會”“雙50”“500峰會”等重大招商活動,簽約項目近60個,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約350億元。

石林介紹十年發展成就。人民網 楊啟紅攝

綠色發展方面,城中區積極探索實踐,率先在全市建立紀檢監察與環境保護聯動機制,出台《城中區紀檢監察和環境保護聯動協作配合辦法》,開展“綠色銀行”積分兌換活動,建立“綠色陽光·愛心換購”驛站,大力培育“綠色細胞”,創建綠色家庭、綠色餐廳。

同時,城中區還深入推進“西寧藍”“河湖清”“高原綠”建設行動,截至2021年底,城中區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93.9%,較2012年提升約20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和城市綠化覆蓋率分別提高到30.98%和40.5%,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2.5平方米。100%消除城市黑臭水體,順利通過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終期評估,六一橋斷面水質由2012年的Ⅴ類穩步提升至Ⅳ類及以上標准。

據了解,十年來,“新”和“變”成了城中區城鄉建設的關鍵詞。時代大道建成通車,4座新建橋梁橫跨南川河兩側,沈家寨、勞動路、園樹三大立交輻射全省,連接東西、通達南北的立體化、現代化交通網絡已然呈現。同時,城中區全力推進破損道路修復、農村危房整治等城市隱患排除,順利完成雨污分流改造、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全面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深入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和美麗鄉村建設,32個行政村村集體經濟實現穩定破零。品牌房企擇址南川,市民中心、青海國際會展中心落戶城中區,中部南川片區迎來嶄新發展機遇。

此外,改善民生方面,2012至2021年,城中區民生領域累計投入達126.85億元,佔財政支出持續穩定在80%以上。“時間銀行”志願式互助養老,打造全省首個勞動維權工作站,打造全省首家古建筑書院——香水書院,建成全市首家綠色發展展示體驗中心和區級文化館、圖書館等創新經驗做法不斷提升中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責編:顧斐菲、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