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這十年|城東區:一張藍圖 一以貫之 一抓到底

2022年09月29日17:5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9日電 (楊澤秋)“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十年,是東區發展質量提升最快的十年,是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全區人民獲得實惠最多的十年。”9月29日,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委副書記、區政府代區長薛翔青在“西寧這十年”第六場新聞發布上表示。

城東區委副書記、區政府代區長薛翔青。人民網 楊啟紅攝

城東區作為青海省西寧市的東大門,過去十年,“東區速度”的內涵不斷拓展延伸,從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到產業項目進度,從解決急難愁盼到信訪積案化解,從行政效能提升到優化營商環境,“東區速度”已經上升成一種習慣。

薛翔青介紹,十年來,城東區深耕新興領域平台建設,打造全市首家政府主導運營的電商發展服務中心,帶動引領消費升級。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108.53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272.71億元,經濟總量位居四區第二﹔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0191元,年均增長8.7%﹔固定資產投資保持在合理區間﹔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75.96億元增加到147.12億元,年均增長8.5%﹔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第三產業佔比提升30個百分點,達到77.28%,以服務業為主導的區域產業結構基本形成。

除了首家政府主導運營的電商發展服務中心外,城東區還建成了全省首個可視化政務大廳,高質量完成201項承接改革任務,高標准實施61項自主改革,市場主體增加3.7萬余戶。深入開展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村集體經濟全部實現“破零”。

十年來,城東區深入實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草長制”,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累計造林綠化14647畝,其中,封山育林5760畝。牢牢把握統籌協調這一原則,重塑發展空間,提升城市能級。區內33條道路完成新建改造工程,其中22條道路實現交通微循環。累計實施房屋征收拆遷項目67個,完成房屋征拆面積約354萬平方米,建成保障性住房18737套,實施142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及配套基礎設施改造項目,城鎮化建設邁上新的台階。

薛翔青表示,十年來,城東區始終堅持把實施民生實事項目作為關注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全面完成268項民生實事,一批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難點、熱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民生領域資金投入達130億元,佔財政支出的88%。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2.5%以內,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覆蓋率穩定在95%以上,全區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9.21%。實施城東區養老示范基地建設,建成養老場所34個,中央廚房、愛老幸福食堂等34個,群眾幸福指數在精准施策中持續攀升。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