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西寧這十年|“首個、率先、前列”展示城西區發展成果

2022年09月29日17:3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9月29日電 (楊澤秋)9月29日,“西寧這十年”第六場新聞發布會舉行,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委副書記、區長袁文圍繞十年來城西區創新變革與非凡成就進行發布。

城西區委副書記、區政府區長袁文。人民網 楊啟紅攝

袁文表示,十年來,城西區經濟總量始終位列全市首位。地區生產總值由135.26億元躍升至404.9億元,年均增長11.8%,超額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成為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唯一超400億元的區縣﹔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3.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由5.8億元增加到14.8億元,年均增長9.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由73.9億元增加至169.5億元,佔全市總額的27.1%,年均增長9.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萬元大關,年均增長9.3%。

十年來,城西區第三產業總量位居全省區縣首位。建成商務樓宇53棟,年營業收入超30億元。全省半數以上金融機構集聚西區,現代金融佔比達24.6%。森林覆蓋率居全省前列,空氣質量優良率始終位居全市前列,無廢城市建設穩步推進,建成全市首個生活垃圾分揀中心。

民生福祉方面,十年來,累計投入55.54億元,實施226項為民辦實事項目,每年民生支出佔財政總支出的80%以上。在全省率先建成綠色產業孵化服務中心等一批創業就業服務基地,就業創業連續十年超額完成目標任務。率先出台精准幫扶十二條措施,兜底發放各類補助、救助金1.16億元。建成全省首個虛擬養老院,2個鎮辦級養老中心、33個日間照料中心、10個農村互助幸福院、148個愛老幸福食堂、1000張家庭養老(照護)床位構成的綜合養老體系惠及4.6萬名老年群眾。體育公園建成投用,社區(村)體育健身器材實現全覆蓋,率先在全市建成“15分鐘幸福生活圈”“10分鐘健身圈”。

改革創新方面,十年來,成立全省首個政務服務流動工作站,工作日中午“不斷崗”、周六日上午“不打烊”政務服務模式得到全市推廣。機構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等任務圓滿完成。集團化辦學、城管體制改革、醫聯體改革、綜合執法體制改革、“物質+服務”社會救助改革等走在全省前列。城市基層黨建“微綜合體”項目試點、“警城聯勤”“穿警服的社區副書記”模式為全市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的西區經驗。打造全省首家地區“文化聯盟”,產業融合化走出新路徑。

社會治理方面,十年來,在全省率先打造“石榴籽家園”,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實施雪亮工程和智慧西區建設,率先實現城區治安電子監控全覆蓋。全省率先建成區級反電信詐騙中心,防范電信詐騙專業化水平全面提升。成立全市首家醫患糾紛調處中心、信訪調解委員會,成功化解信訪積案36件。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