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

青海省黃南州奮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王有全 趙賽杰
2022年09月29日10:44 |
小字號

青海省宣傳思想文化系統全員大學習、業務大比拼、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專項行動以來,黃南藏族自治州委宣傳部堅持“先學一步、擔當一處、見效一分、加快一拍”的總要求,奮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黨的創新理論先學一步。一是堅定政治方向。制定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方案和列席旁聽實施細則,健全學習考核、述學評學、情況通報制度,加強理論學習的督導檢查。二是推進學深悟透。舉辦《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知識測試,編印宣傳工作應知應會手冊,組織宣傳思想戰線領導干部講黨課、業務骨干講經驗、年輕干部講心得。三是擴大理論普及。將州上的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代表以及相關領域的漢藏雙語干部納入州委宣講團,健全完善紅旗宣講團、文藝輕騎兵、摩托車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等宣講隊伍262支。開展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等主題宣講300余場,做好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理論宣傳普及工作。

推動事業發展擔當一處。一是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推出媒體報道、意識形態、文明創建等成果展,推進業務大比拼。開展全州融媒體作品設計制作、宣傳文化干部信息寫作、基層理論宣講等賽事活動,評選業務能手69人。開展“宣傳思想工作大家談”“我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獻一策”活動,梳理合理化建議21條,推動宣傳工作提質增效。二是依法守好陣地。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若干措施,構建起明責、履責、督責、問責的意識形態工作閉環機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識形態領域風險,規范出版發行、旅游解說和社會面宣傳內容,協調落實基層宣傳員279人、意識形態工作督查員48人,推動意識形態工作述職考核和督導檢查常態長效。三是培育核心價值觀。著眼立規矩,強化村規民約、村民議事會、紅白理事會、禁毒禁賭會、道德評議會“一約四會”治理作用,建立“兩榜”制度,將先進家庭、個人納入村級事務光榮榜,對不擔當的人和事納入失信榜,常態開展監督檢查、評議評價和獎勵懲戒,縣級以上文明村創評率60.3%、文明鎮創評率69.4%。抓好典型關愛、事跡展播和教育踐行,推動“好人好事有人夸、壞人壞事有人抓、新風正氣傳得開、陳規陋習必須改”局面。

群眾關切地方見效一分。一是強化正風肅紀。把群眾和輿論監督作為媒體、宣傳人轉作風、提高工作執行力和效率的主抓手,特別是在文化交流、媒體宣傳、對外推介等重大活動中,嚴守黨的宣傳紀律。深入實施“五個一”文化惠民工程,創作廣播劇《昂拉升起不落的太陽》,完善鄉鎮文化站、村級文化室、農牧家書屋及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組織文化進萬家進基層、戲曲進鄉村進校園等惠民活動53場,滿足群眾文化需求。二是暢通社情民意。提升縣級融媒體中心功能,加快全媒體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媒體記者進社區、到鄉村、入企業,抓住黨政中心工作和基層群眾的結合點發掘素材,收集反饋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和情況,與省垣主流媒體策劃開展“我在德吉陪您過大年”“山水黃南新樣板”“我們的十年·黃南篇”等系列主題宣傳,推動宣傳工作更符合客觀實際,更具群眾基礎。實行“一網四區四拓展”工作法,完善網絡應急處置機制,落實網上群眾路線和網民留言辦理機制,推動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化常態化。三是深化文明實踐。舉辦全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推進會暨培訓會,建成文明實踐中心4個、所36個、站292個,志願服務隊815支。發揮道德模范、學雷鋒活動示范點作用設立實踐基地,在警務工作站、矛盾糾紛調解中心、養老院設立實踐崗、點,形成中心統領、五級聯動(所、站、基地、崗、點)、多點提升的陣地版圖。建立線下說事室、線上收集微心願,將志願隊伍與服務對象、服務事項對接,志願者與公益服務、群眾需求銜接,推進說事、辦事、督事、評事,保証群眾的事有人理、有人辦、有人管,辦理結果大家說、大家議、大家評,推動全民志願服務和文明實踐日活動。

聚焦基層所需加快一拍。一是堅持效能為先。採取一項制度、兩個台賬、三張清單舉措,建立州縣(市)宣傳部門部務會成員分片聯系指導、定期督導、抽查檢查宣傳工作制度。樹牢問題導向,針對摸排出的“誰主管誰宣傳”的認識不清、工作不主動等,推行工作台賬、督辦台賬和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結合各地實際將任務具體化、清單化,通過月統計、季通報方式嚴明責任、跟蹤問效、強化落實。二是注重素質幫帶。著力能力大提升,抓好分層次學習教育,推進上級宣傳部門對下級宣傳部門干部負責、村鎮宣傳員負責的培訓工作,組織參加宣傳思想系統骨干能力提升培訓班6次,組織4名縣(市)網信干部到州委宣傳部學習鍛煉。強化激勵導向,帶著責任幫帶,督導各級把知識學到手、腦力強起來,做到慮事精心、過程精細、結果精品,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干部隊伍。三是完善用活機制。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為干部成長成才搭建平台、創造條件、提供保障。完善人才發現、教育、培訓、培養、使用、激勵機制,建立全鏈條、全領域、全過程人才工作體系,建立宣傳思想文化領域人才庫1660人。搭建施展才華崗位平台,使人盡其才、各展所長引導激勵全戰線立足實干、競進作為。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和任用機制,落實任務到崗、責任定人、文件督辦、獎懲分明工作機制,引導激勵干部勤勉盡責、擔當實干。(來源:黃南州委宣傳部)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