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昆侖山下綠色新畫卷

蘇烽
2022年09月26日09:0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是一座因石油而興起的城市,昔日肆虐的風沙和一望無際的沙漠,是人們難忘的記憶。多年來,茫崖人在這片蠻荒之地,克服重重困難,打造出片片綠洲,驅走的是“開車不過花土溝”的恐懼,帶來的是戈壁生態之城。

  9月初,茫崖市西北南三面的防護林茂密蒼翠,一直從國道延伸到山腳下,顯露著小城的綠色活力。

  中午日頭高照,林草管護員潘海軍和索南才讓正在315國道旁的樹林裡澆水。從2008年至今,巡查樹林,防止盜獵,補植補栽……年復一年,晒得黝黑的皮膚和長滿老繭的雙手,“畫”出潘海軍護林工作的12道“年輪”。

  而潘海軍的哥哥潘海鎮比他“資歷”更老,他從事林業工作22年,是茫崖造林第一人,如今任青海力源科業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管護著280公頃林地。“我1979年參加工作就來到了這裡,以前是石油工人,后來下海去過很多地方,最后還是決定回來。”2001年,潘海鎮在茫崖工行委的引導下,帶著在敦煌植樹造林的經驗回到故地,在這茫茫戈壁“孕育”綠洲。

  茫崖與敦煌的植樹條件差別很大,不但高寒風沙大,而且是重度鹽鹼的土地,蒸發量年均4000毫米,日夜溫差高達20攝氏度,這些因素導致潘海鎮最初試種的3.33公頃樹死了一大半。“好多人都笑我傻,說在茫崖把樹種活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每每說到那些死去的樹苗,63歲的潘海鎮都不禁淚濕眼眶。

  澆水,是潘海鎮要解決的首要問題,“一點跟不上,樹苗就都干死。”為了買水,他不僅花光了下海多年的積蓄,和妻子變賣掉房產,還四處借錢,甚至跑運輸賺錢貼補花銷。而一天三四千方水的費用,使他入不敷出。“那些年,多虧有政府支持,由財政出錢買水供我們使用,不然光這一年三百多萬的水費就要我的命了。”潘海鎮感慨道。

  此后多年,他和當地同行不斷探索適合的植樹方法,一邊改良土壤,一邊鋪設管線,一邊種樹保活,堅持不懈地在戈壁灘上奮斗。

  功夫不負有心人。數據顯示,12年來茫崖造林總數456.67公頃。全市於2008年開展防護林規模化實驗性造林,至今累計完成投資4.2億元,栽植各類苗木360余萬株,城鎮綠化率近30%。截至目前,茫崖市森林面積2.44萬公頃,森林覆蓋率提高到0.04%、草原面積24.13萬公頃,草原覆蓋率提高到4.84%,城鎮生態實現根本性好轉,基本遏制沙化侵害。

  “綠色”,是茫崖市如今最顯眼的色彩。同時,綠色發展的理念營造出神形兼備、豐盈充實的全域化格局,正在昆侖山下推動當地生態文明建設不斷發展,繪出昆侖山下綠色新畫卷。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