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草原添上另一抹绿

2020年07月09日09:37  来源:青海日报
 

 

  6月的河曲草原阳光温暖,山花烂漫。

  “这棵好,直挺挺的,树根也大,种上一定能成活。”在黄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植树现场,群正尖措从一堆树苗中选中了自己心仪的一棵,耐心细致的填土、踩实。

  此前几天,群正尖措专门接受了培训,成为了今年河南县国土绿化项目的一名种树员工。谈起人生中第一次植树,他显得格外兴奋:“家里祖祖辈辈都没种过树,我也是第一次种树,种树不仅让我有了收入,更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能给我们的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今年初,河南县抢抓绿化黄金时机,提前谋划、因地制宜开启了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景观道路造林绿化等工程建设,到6月底,他们已种下了42万株适合蒙旗草原生长的树苗,这些树苗包括青海云杉、乌柳、金露梅等,同时也试种了宝马丁香、圆柏等树种。为了有效提高苗木移栽成活率,确保造林绿化栽一棵活一棵,植一片成一片,河南县林业站技术人员和监理人员在现场做技术指导,跟班作业。

  “植树造林绝不是挖个坑、填个土这么简单”谈起今年的造林绿化,河南县林业站技术人员在现场介绍道,今年,河南县在造林地块的选择以及树苗的质量把关上,与往年相比更加严格,精益求精。此外,按照种树“三分栽、七分管”,在完成栽植的同时,还加大了管护力度,制定由施工方管护2年后移交所在单位养护的管护机制,还与沿街商铺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

  在国土绿化工作中,河南县将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为1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及453名林业、草原生态管护员进行专项培训后,吸纳他们进入了今年的国土绿化项目实施区内,不仅增加了收入,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爱绿、植绿、护绿、养绿的责任意识。

  今年,河南县抓住气温回升的黄金绿化期,多次向青海省林草局争取造林绿化相关工程项目,并且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今年真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一年,也是国土绿化投入规模最大的一年。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赛尔龙乡和宁木特镇建设两个苗圃,选择河南县本地树种进行培育。”河南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旦正才让告诉记者。

  河南县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是典型的高寒缺氧地区,如今林业绿化人正在改变河曲草原‘只有草,不长树’的看法,一株株树苗的扎根成长,将为广袤的河曲草原增添另一抹绿意。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