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荒漠貓“黃老太”定居西寧野生動物園

葉文娟
2022年09月26日09:0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被救助的荒漠貓“黃老太”。 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供圖

  9月22日,記者從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了解到,經過半年的治療和精心飼養管理,由該中心救護的老年雌性荒漠貓“黃老太”目前已基本恢復健康,定居西寧野生動物園。

  2022年3月8日,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接到湟源縣森林公安電話,稱在該縣一處垃圾場救護了一隻老年雌性荒漠貓,經檢查其感染多種病毒,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嚴重,重度脫水營養不良。隨后,救護中心專業技術人員對其進行了全面體檢並實施救治。

  “我們針對其多種病毒感染和極度營養不良,制定了抗病毒及補充營養的治療方案,經過前后20多天的治療,‘黃老太’病情基本被控制,進食良好,排便正常。”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副主任齊新章告訴記者。

  為保証“黃老太”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便於其恢復,繁育中心將其轉移至后場救護隔離圈舍單獨隔離飼養,4月8日,體重增至3.7千克,目前健康狀態良好。為使其適應圈養環境,提高動物福利,園區還在內舍放置睡墊,蹭痒玩具,飼養場館中加設棲架、爬架等形式豐富的豐容項目。齊新章介紹,出於對野生動物保護的責任心,考慮到“黃老太”已年老,且消化系統較弱,缺乏野外生存能力,將不再考慮放歸,同時也不對外展出。

  荒漠貓作為我國特有小型貓科動物,棲息在海拔2800米-4000米的黃土丘陵干草原、荒漠、半荒漠、草原草甸、山地針葉林緣、高山灌叢和高山草甸地帶,也在雪地上活動,在青海省三江源、祁連山等地均有分布,據調查,估計全球數量不到10000隻。在《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瀕危等級中,荒漠貓被列為瀕危物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據了解,從2020年開始,青海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分別救護荒漠貓10余隻,超過此前十年的總和。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