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黄蓉”回家啦!青海成功放归实施截指手术的荒漠猫

2022年01月17日22:22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月17日电 (张皓芃)1月17日,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在青海门源放归一只亚成体雌性荒漠猫,这是首只实施截指手术后成功放归的荒漠猫。荒漠猫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我国唯一一种特有的猫科动物,只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周边省区。

据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10月10日门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来电称,在门源县老虎沟附近发现一只受伤荒漠猫需要救护。经到场救护人员检查,该只荒漠猫为雌性,半岁亚成体,体重2.4公斤,血常规血液生化数值正常,右前肢有外伤,初步判断有骨折情况。经过进一步DR检查,救护人员发现该只荒漠猫右前肢指骨坏死,迫不得已通过手术对其指骨坏死部位进行了切除。经过救助后,救助人员为该只荒漠猫命名为“黄蓉”。

术后,“黄蓉”进食良好,一周后检查外伤愈合良好,受伤右前肢着地行走无疼痛异常表现。鉴于外伤恢复良好,进食、排便、日常行为正常,救护中心对“黄蓉”进行了驱虫和免疫接种后,转至小猫科进行活食野化训练。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在饲喂2斤左右活兔、鸽子时“黄蓉”能第一时间进行捕食,且捕食时行动敏捷迅速。1月中旬,“黄蓉”体重超过3.5公斤,救护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金艺鹏教授团队对其身体各方面进行检查,所得数据均正常,具备放归野外条件。1月17日14时52分,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联合门源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在门源县祁连山国家公园老虎沟片区对“黄蓉”进行了放归。放归地海拔3260米,为向阳山坡,附近有河流和积雪,有新鲜的高原鼢鼠和鼠兔活动痕迹,可以满足荒漠猫生存需求。

据介绍,这次“黄蓉”的成功放归是野生动物救护放归的成功案例,也为今后的野生猫科动物救护放归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了解,同日放归的野生动物还包括一只大鵟。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