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西清潔能源產業“枝開葉散”

蘇烽
2022年09月21日08:5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今年以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編制《海西州“十四五”清潔能源發展規劃》等規劃,制定《新能源項目庫評分排序標准》,建立清潔能源產業鏈長制,著力於打造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更好地發揮生態資源優勢、改變能源結構、助力全國“雙碳”戰略,全方位勾勒新能源產業發展“四梁八柱”。

  海西州地處柴達木盆地,擁有豐富的太陽能、風能資源以及最廣袤的沙漠戈壁等新能源產業發展的優勢資源。自2009年伊始,以光伏和風電為主的清潔能源在這裡落地生根,一批批國內具有代表性的清潔能源企業在這裡集聚發展,至今已建成千萬千瓦級的集中式發電基地。

  如今,海西州聚焦以光熱、光伏、風能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打造格爾木東出口、烏圖美仁,德令哈西出口3個清潔能源基地已初具規模,清潔能源裝機達到1185.6萬千瓦﹔建成電化學儲能9.6萬千瓦,支持4種類型空氣壓縮儲能項目建設,利用鈉鹽產業基礎優勢,發展大規模熔鹽儲能項目建設,大幅度提升儲能時長,突破發展瓶頸,打造多元協同高效儲能體系﹔積極開展抽水蓄能電站、規模運輸電網、綠電制氫終端應用等建設,以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為主攻方向,以長時儲能、多能互補為支撐點的清潔能源供給體系在瀚海戈壁枝開葉散。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