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堅定推進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何勇 劉雨瑞
2022年09月01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31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青海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青海、兩次參加全國人大青海代表團審議,寄予青海“在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的殷切期望。青海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錨定綠色發展、筑牢生態屏障、創造美好生活,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介紹,這十年,是青海生態保護力度最大、生物多樣性持續向好的十年,是高質量發展提質增效的十年,是精准脫貧全面勝利、小康社會如期建成的十年,是人民生活穩步改善的十年,是民族團結碩果累累的十年,是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的十年。

堅持生態保護優先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青海廣大干部群眾始終把生態保護放在突出位置,堅決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十年來,青海全面推進生態安全屏障新高地、綠色發展新高地、國家公園示范省新高地、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新高地、生態文明制度創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綜合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樣性保護新高地建設,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全面完成,青海湖國家公園進入創建階段,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建設蹄疾步穩。

這十年,三江源水源涵養量年均增幅6%以上,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實現“雙縮減”,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提高11%、30%以上,野生動植物種群數量持續增加,可可西裡地區藏羚羊種群數量從不到2萬隻增加到7萬余隻,雪豹在青海的種群數量達到1200多隻,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達到10.85萬噸,是保護初期的42倍。三江源國家公園實現“一戶一崗”,14.5萬牧民放下牧鞭,吃上“生態飯”。

擁有森林、草原、濕地、凍土、冰川等多種固碳資源,青海成為巨大的碳匯盈余地。這十年,青海啟動建設新型電力系統和零碳產業園,積極參與國家碳交易市場建設,開展綠色低碳社會行動示范創建,努力為全國碳達峰碳中和作出青海貢獻。

近年來,隨著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大,青海野生動物數量不斷增加,生物多樣性有效恢復。“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已成為青海各族干部群眾越來越堅定和自覺的努力與行動。

堅持以綠色低碳為導向

青海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十年來,青海經濟總量年均增長7%,轉型發展導向更加鮮明,高質量發展之路越來越寬廣。

這十年,青海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推動鹽湖資源產業鏈不斷壯大,基本建成“鉀、鈉、鎂、鋰、氯”五大產業集群,2021年全省鹽湖產業產值達332億元,同比增長46%。

發展清潔能源產業,青海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和巨大潛能。青海省省長吳曉軍說,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的殷殷囑托,是能源革命賦予青海的時代機遇,更是青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現實路徑。青海著力推動清潔能源開發、新型電力系統構建、儲能多元打造,已建成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目前,清潔能源裝機佔全省電力總裝機的91%,佔全國清潔能源裝機的18%,持續保持全國領先。

瞄准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目標,青海推出精品線路200條,7條入選全國“十大黃河旅游帶”精品線路。連續21年舉辦環湖賽,每年帶動10萬游客來青海湖騎行。

立足青海獨有資源稟賦和冷涼氣候特點,青海著力做好綠色有機農牧業這篇大文章。這十年,青海牛肉、枸杞產量分別增長1.2倍和2.4倍,“青雜”系列16個油菜品種在全國80%以上春油菜產區種植,“青薯”系列馬鈴薯品種每年在全國推廣1000萬畝以上,全省地理標志証明商標同比增長140%,馳名商標同比增長100%。

堅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這十年,青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每年將75%以上的財政支出用於民生建設,深入實施民生實事工程,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增長126%,年均增長9.5%。青海實現4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62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3.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各族群眾的生活更有品質、更為舒心、更加美好。

這十年,青海不斷夯實民生基礎。2021年,青海常住人口平均預期壽命達73.96歲,比2010年增長4歲。居民人均自有現住房面積達30平方米,比2013年提高3.6平方米。全省行政村農牧民體育健身工程覆蓋率達100%,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連續9年穩步上升。

青海持續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率先實現所有市州和70%的縣(市、區)建成全國民族團結示范地﹔建成社區“石榴籽家園”110個,各族群眾更加自覺堅定地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回望十年發展之路,展望未來發展新征程,我們將始終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不斷開創綠色發展、生態友好、創新開放、文明和諧、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新局面,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信長星說。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西寧市多地發布青年志願者招募倡議
  當前新冠肺炎疫防控情形勢復雜嚴峻,為緩解村、社區疫情防控人員力量薄弱的壓力,進一步落實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積極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實發揮青年先鋒模范作用,守護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西寧市多地發布青年志願者招募倡議。 【城中區】 報名方式: 符合招募要求的青年朋友,根據就近就便原則,聯系有招募需求的單位進行報名,聯系方式詳見《城中區各社區聯系方式匯總表》。…
8月31日“中國這十年•青海”主題新聞發布會將召開
  8月31日15時,中共青海省委將舉行“中國這十年•青海”主題新聞發布會。本場發布會的主題是:牢記囑托擔當新使命,感恩奮進建功新時代。…
西寧新增部分區域為高、中風險區 涉及城中城西城北
  人民網西寧8月30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獲悉,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快制快遏制疫情傳播風險,根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關規定,經過綜合分析研判,決定新增劃定部分區域為高、中風險區,相關事宜如下: 一、8月30日10時起,將以下區域劃為高風險區: 城中區:南川西路100號沁寧小區3號樓﹔濱河南路海德堡小區2期臨街1單元﹔南關街寶光翡翠華庭1號樓﹔省中醫院家屬院7號樓。 城西區:興海路7號家屬院﹔黃河路21-1號西建苑小區﹔虎台二巷18號虎台小區4號樓﹔昆侖大道西段1號海馨墅園21號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