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两会会客厅】

王湘国: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2022年01月21日17: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2年青海省两会召开,为体现青海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努力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讨论大政方针和地方重大事务的职责。人民网青海频道特邀省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围绕青海“四地”建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总结2021年工作成果,畅谈2022年工作计划。

人民网:2021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都有哪些亮点工作?

王湘国: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打造“八个新高地”战略目标,锚定三江源在全国构建国家公园布局中的定位和坐标,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加强探索攻坚。

首先,优化调整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和功能分区,编制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设立方案》,获得了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同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批复》,我们倍感骄傲。

其次,编制完成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按照设立批复关于“抓紧组织编制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按程序印发实施”的要求,在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规划专班的统一推进下,开展了《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方面,开展三江源生态价值评估工作,配合完成了“三江源国家公园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稳妥开展野生动物和家畜争食草场补偿工作,积极解决“人兽冲突”问题。

同时,积极参加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巴基斯坦友好省市合作论坛”,三江源国家公园与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线上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拉尔苏汉拉国家公园缔结友好国家公园意向书》。

人民网:2022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工作将在哪些方面进行发力呢?

王湘国:2022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将按程序做好《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机构设置方案》的报批工作;跟进落实《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审批出台。待《国家公园法》颁布后,及时修订《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和《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管理办法》等13个管理办法,完善标准体系,进一步规范国家公园建设管理。

同时,全面加强三江源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分区分类统筹实施青藏高原、长江、黄河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扎实推进退化草地和沙化土地治理、水土流失防治、冰川雪山和天然林地保护、湿地保护恢复、有害生物防治等生态工程,确保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持续好转。

此外,加强草畜平衡管理及研究,建立和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妥善解决人与野生动物冲突,加强对园区牧民转产转业研究,依法开展特许经营,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使园区群众获得稳定长期收益,增强其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网: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及青海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

王湘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全党统一思想和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史中,生态文明建设占有重要地位。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作为重大成就之一,赋予了国家公园工作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彰显了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从全会精神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刻领会全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总结和部署要求,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保护三江源、守护“中华水塔”的实践中,以正式设园为新起点,以忠诚和担当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以三江安澜护佑中华,以人水和谐浸润世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及青海省委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人民网 杨玥整理)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