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

人民日報聚焦西寧市石榴籽家園建設:團結之花盛開 幸福之果共享

賈豐豐
2022年08月2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青海西寧大力建設石榴籽家園,解決各族群眾的民生訴求。舉辦各類特色活動,促進不同民族群眾的相互交流與了解﹔通過設立民族事務服務窗口、在小區向陽處加裝座椅等貼心服務,讓群眾生活更便利﹔開辦技能培訓班,幫助居民找到務工機會,實現高質量就業……一系列舉措,推動社區各族群眾共居、共建、共樂。

  

  走進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虎台街道新西社區稱多大廈的石榴籽家園,一場別具特色的民族運動會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著。來自轄區內的漢族、藏族、回族等多個民族居民,有的參加扔飛鏢、有的參加踢毽子、有的參加筷子夾彈珠……伴隨著陣陣歡呼聲、助威聲,大家沉浸其中、樂在其中。        

  這是西寧市石榴籽家園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西寧市把社區作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重要陣地,以打造石榴籽家園來推動城市民族工作創新,結合城市管網改造、老舊樓院物業改革、平安樓院建設等項目,解決各族群眾的民生訴求,夯實民族團結進步的社會基礎,推動社區各族群眾共居、共建、共樂,使各族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特色活動聚人心

  走進西寧市城中區南川西路街道香格裡拉社區,二樓的石榴籽家園內,一場包餃子大賽正在進行。來自漢族、藏族、回族等7個民族的居民圍成一圈,擇菜洗菜、剁肉包餡、剝蒜擺盤,伴著陣陣歡聲笑語,忙得不亦樂乎。“大伙一起動手、一起品嘗,太有意義了。”拿起自己包的“元寶餃”,藏族大姐孔慶霞滿臉喜悅。

  “由於居民來自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民族,我們在元宵猜燈謎、端午包粽子、中秋品月餅、藏歷新年辦鍋庄舞大會等傳統節日活動的基礎上,還舉辦了社區健身操比賽、象棋賽、民族特色運動會等,不斷增進大伙之間的交流和了解。”社區黨委書記趙麗告訴記者。

  把心聚一起,有事大家干。今年69歲的滿族老人李昌明,也是社區裡出了名的熱心人。他掰著手指頭盤算,“從規范小區停車,到調解鄰裡糾紛,再到倡導垃圾分類、監督物業收費、治理小區環境、照顧孤寡老人,現在啥事大家都是商量著來,有事共同分擔,互幫互助早已成為大家的行動自覺和生活習慣。”

  “我們依托社區綜合服務功能,深入開展‘我們的節日’等活動,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各族群眾中牢牢扎根。同時,充分發揮社區作用,努力實現社區石榴籽家園服務平台全覆蓋,把服務做細做優,不斷營造共居、共建、共樂的社會環境。”西寧市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汪永春說。

  大家的事大家干,志願服務成為一種新風尚。前不久,香格裡拉社區正在進行養老反詐宣傳。四五十個來自各個民族的志願者穿上紅馬甲、帶上宣傳手冊分組行動。“每到一戶,我們幫大家把‘國家反詐’APP下載好、設置好,再聊一些反面案例,讓大家掌握更多的反詐知識。”打開社區志願者服務微信群,熱心腸的王志平有說不完的自豪:“群成員從最開始的七八個人發展到如今的200多人,志願者來自十幾個民族,隊伍越來越壯大,大伙的熱情越來越高!”

  貼心服務暖人心

  傍晚,舒爽的風吹過,伴著節奏激昂的樂曲,在城西區文亭巷社區玉樹小區,一場熱鬧的鍋庄舞會正式開始。

  “以前,樓下的活動場地狹小,別說像現在這樣一圈套一圈的鍋庄舞,孩子們連做個游戲都不夠地方。”今年56歲的青梅多杰說。2018年,他們全家從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搬到西寧,過上了便捷舒適的城市生活。但他從小就好熱鬧,跳不了鍋庄舞讓他心痒痒,“現在好了,社區給我們擴展了活動場地,還配備了音響設備。隻要微信群裡一聲招呼,大伙就能聚起來,仿佛又回到了家鄉的草原。”青梅多杰說。

  作為一個典型的多民族聚居社區,文亭巷社區內有住宅小區13個,居民2.2萬多人。要更好地滿足群眾的需求,細致入微的服務就成了關鍵。

  “我們在社區服務大廳專門設立了民族事務服務窗口,還聘請了會說少數民族語言的社區工作人員,用雙語為大家翻譯、解答。渠道更暢通,群眾辦事也更方便。”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翠青告訴記者,“通過認真了解,我們一方面建立了居民的需求庫,另一方面與轄區的銀行、水電公司、檢察院、博物館等密切對接,建立資源庫,調動各方資源更好地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由於青海氣候高寒,骨關節炎成為很多老年人的困擾,而晒太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助力更好康復,是大家喜歡的休閑方式。“社區幫我們在小區向陽的位置加裝了座椅,大伙既能在座椅上晒太陽,還能一起聊聊天,成為放鬆的好去處。”今年65歲的老人郜淑珍來自一個漢族、滿族、蒙古族組成的五口之家,暖心的服務讓老人豎起大拇指。“孫女放學后可以去社區圖書館做作業﹔家門口的愛老幸福食堂讓我們走路不超過5分鐘就能吃上可口的熱乎菜。”郜淑珍說。

  “接下來,我們准備將愛老幸福食堂提質擴面,讓更多老年人吃上舒心飯菜,同時滿足各族居民群眾的多樣需求,將服務延伸到每棟樓宇、每個單元、每戶家庭。”劉翠青說。

  技能培訓促就業

  在西寧市湟源縣丹噶爾古城內的一座古朴院落內,映著樹影間洒照的斑駁陽光,針線上下翻飛,青海青韻繡藝手工藝品開發有限公司的繡娘們正專心刺繡。

  “與別處不同,我們是在羊皮上繡花。”拿起一塊羊皮,質地柔軟、薄如紙張,公司負責人馮海平介紹:“這是西寧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皮繡,隨著市場需求量的擴大,我們建立了‘公司+石榴籽家園+居民’的模式,免費進行技能培訓、訂單式加工,目前已經吸引了350多個繡娘加入。”

  針腳細密、手法嫻熟,在26歲的藏族姑娘張桂梅手中,一幅《鶴鹿同春》的皮繡栩栩如生。因為一次偶然機會,她被皮繡的魅力感染。經過所在的萬安街社區推薦,她很快得到了免費培訓的機會。憑借刻苦的學習,如今,她的刺繡技藝已經十分精湛。“我還學習了網絡銷售和電商經營的一些知識,現在除了做一些皮繡外,還參與公司網店的客服、發貨,每個月有將近4000元的收入。”

  “依托社區石榴籽家園、業主委員會等平台,我們廣泛收集勞動者培訓需求,結合大家的就業意願,將中式烹飪、挖掘機操作等受群眾喜歡、就業率高的技能培訓班,直接開進社區、鄉村,幫助勞動者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就業技能培訓,通過提升技能實現高質量就業。”西寧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積星說:“去年,西寧市累計完成職業技能提升培訓3.72萬人次,全市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8.57萬人次,實現勞務收入23.47億元。”

  去年10月22日,西寧市首批社區石榴籽家園授牌。湟源縣萬安街社區黨支部書記孫衍玲又多了一個身份——社區石榴籽家園的負責人。從去年到現在,她已經幫轄區內13個居民找到了務工機會。“相比以前,工作更忙了,但我們也能明顯感覺到,主動撿拾垃圾的人多了、轄區裡的矛盾糾紛少了、大家的心貼得更近了。”談及變化,孫衍玲感到很自豪,“非常有成就感!”

  “接下來,我們將繼續依托石榴籽家園建設,在醫療、住房、養老、教育、就業創業、科技文化等方面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務,推進民生改善,促進民族團結。”西寧市民宗委主任張元良說。

(責編:楊澤秋、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