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玉樹

玉樹州: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全力以赴做好各項防控工作

2022年08月23日17:16 |
小字號

自8月14日發現第一例陽性感染者以來,玉樹藏族自治州認真貫徹落實青海省委省政府、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工作,玉樹州疫情防控指揮部果斷提級指揮體系,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沉著冷靜應對,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果斷部署,提級指揮體系

發現首例陽性感染者后,州委州政府迅速提級指揮體系,成立州委書記、州長任“雙指揮長”的應急指揮中心,組建廳級領導干部帶隊的16個工作專班,建立每日例會和日報制度,全面領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會議。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州委書記蔡成勇到青贛大酒店隔離點、家家樂超市等地調研疫情防控及物資供應情況,州委副書記、州長索南丹增趕赴囊謙一線指揮。同時,州指揮部派出由廳級領導帶隊,醫療衛生和紀檢監察人員組成的6個聯合督導組到各市縣駐點開展綜合指導督導。針對囊謙縣可能出現社會面傳播的風險,州指揮部迅速調度優勢資源,先后派出醫療、公安、志願者等350余人支援力量進駐囊謙,全力守住內防擴散的底線。

精准出擊,細化防控舉措

根據疫情形勢研判,陸續設立40處交通隘口疫情檢查點,認真排查來(返)玉人員或途徑玉樹人員。各市縣加密核酸檢測頻次,擴大覆蓋面。深入摸排玉樹籍滯留西藏人員,嚴格落實好防控措施。針對開學季臨近,全面摸排教職工和學生假期行程。派出87名骨干力量深入重點寺院督導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所有宗教活動場所嚴格落實“逢進必檢”和“雙暫停”要求。根據全州各市縣實際情況,針對性實施全域靜態管理和全域交通管制,減少社會面人員流動。

排查來(返)玉人員或途徑玉樹人員。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截至8月21日,全州累計發現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77例,全州共排查密接309人、次密接74人,均已管控到位﹔集中隔離玉樹籍人員516人、過境人員318人。目前,所有陽性感染者已在州級定點醫療機構接受觀察治療,體征平穩,情緒穩定。

優化服務,全力提供保障

不斷加強對防疫物資、米面糧油、蔬菜瓜果、肉禽蛋奶等重點民生商品常態化監測,確保市場供應充足、商品種類齊全、滿足不同消費需求,以規范嚴謹的疫情防控措施,確保商品運輸安全、消費場所安全、銷售商品安全,為全州廣大群眾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經對全州9家定點商超、10家菜鋪和水產店、6家藥店進行抽查,對38處指定銷售點的物價監測,發現市場供需平穩,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生活物資方面,儲備面粉151.1萬公斤,大米37.2萬公斤,青稞18萬公斤。醫療物資方面,採購65萬人份10:1的混合採樣管和試劑。儲備核酸檢測試劑80萬人份,各類咽拭子採樣套裝19萬套,口罩、隔離衣、護目鏡、消毒液等物資儲備充足。

各類物資儲備充足。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對各市縣滯留旅客針對性制定閉環護送路線,科學疏散滯留旅客,全力保通保暢。對滯留旅客嚴格落實“7天集中隔離+5次核酸檢測”的管控措施,同時積極與毗鄰的西藏昌都市和那曲市發函溝通,對隔離期滿的人員,開具雙方認可的解除隔離証明,統一組織輸送。截至目前,滯留玉樹州旅客549人,其中:玉樹市270人,稱多縣2人,囊謙縣234人,雜多縣28人,曲麻萊縣15人。8月19日,針對西藏那曲市關於管控核酸檢測異常滯留人員的請求,玉樹州從雜多方向收治管控移送的核酸檢測異常滯留人員19人,從曲麻萊方向收治移送10人,均按疫情防控規定,進行了規范管控。

抓實監督,從嚴督導檢查

為全面落實疫情應急處置和防控工作責任,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輸入和隱秘傳播的漏洞,由州委副書記、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州政協副主席擔任組長的六個督導組,重點圍繞集中隔離點封閉管理、隔離點選址及內部通道、物資儲備、內部運行規范、生活保障、工作人員閉環管理以及核酸採樣點設置、採樣點工作人員防護、採樣秩序維護、“一米線”等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分別對一市五縣進行實地督導。

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玉樹州委宣傳部供圖

針對督導檢查及省指前方工作組反饋的難點、堵點、痛點,扎實做好整改。州指揮部醫療救治組下發《關於加強醫務人員疫情防控系列培訓上線學習的緊急通知》,組織醫務人員對個人防護、感染防控等內容再學習、再掌握、再熟練。對省指前方工作組反饋的隔離點、採樣點、醫學觀察點等區域和院感、醫廢處置、人員防護、消毒消殺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逐條進行整改。各市縣進一步規范了集中隔離點分區設置、醫療垃圾處理、人員防護等工作。進一步充實醫療救治專班,州級抽調醫療、護理、消殺、閉環管理、司機、后勤等人員,將醫療救治專班增加至54人。8月15日以來,嚴格按照醫廢處置要求流程,做好醫療廢物的規范收運處置,加強環境消殺和安全監管,做到應收盡收、日產日清。

強化宣傳,凝聚戰疫合力

及時發布相關通告,強化宣傳引導。各地、各部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立足本職、堅守崗位,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舉措,並通過多種形式普及疫情防護知識,引導群眾自覺配合並參與疫情防控工作。(來源:青海省玉樹州委宣傳部)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