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大通縣“8·18”山洪災害已致25人遇難 仍有6人失聯

救援保障工作有序進行

2022年08月21日00:4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8月20日電 8月20日,本網從大通縣“8·18”山洪災害搶險救援處置工作應急指揮部獲悉,截至當日22時,山洪災害已造成25人遇難,6人失聯,23人獲救,各項救援及保障工作仍在有序進行,災害原因正在調查中。

目前,共轉移安置群眾3104人,其中集中安置1879人、投靠親友1225人,組織742人前往原居住房屋,鑒定房屋安全情況。省級救災物資儲備庫調撥運棉被褥、絨衣褲、防寒鞋、雨衣等共6600余件套。市、縣兩級有關部門緊急採購了拖鞋、洗漱包、枕頭等生活用品及常用藥品。

災害發生后,西部戰區、省軍區和武警部隊、消防救援隊伍和公安部門第一時間集結1500余人,連夜赴災區開展搶險救災、隱患排查、人員搜救和維護交通等工作,在搜救中,按照“從上游至下游、力量逐步遞增”和“不缺一戶、不漏一人”的總體原則,沿河道兩側開展拉網式排查,利用音頻生命探測儀、雷達生命探測儀、視頻生命探測儀等先進救援裝備搜索定位被困人員,紅、綠、白三色旗子標識救援區域,累計營救被困群眾500余人,妥善處置群眾求助警80余起,排查民房1000余戶、清理淤泥3500立方米、搜索田地林地65萬平方米。

青海省應急管理廳協調應急管理部翼龍-2H應急救災型無人機開展應急救災與災后影響偵查任務,完成災區近600平方公裡區域的監測任務,有效獲取上百幅最高分辨率優於0.5m的SAR圖像。通過與同區域的衛星歷史光學圖像分析對比,獲取了珍貴的實時地面洪水災害監測對比圖,為后續救援、災后受損評估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數據支持。

電力部門派出257名搶修人員,60輛保障車輛,對大通地區5座變電站、8條主網線路、69條配網線路開展特巡排查,緊急調集架空絕緣導線21千米、電線杆200根、配套金具100套、10千伏變壓器6台,完成受損電網搶修任務,21個台區、520戶受災居民用電全部恢復正常。移動、聯通、電信三家運營商累計出動應急通信車15輛、應急搶險車40余輛、衛星電話18部、發電油機13台、對講機18部、搶修人員300余人次,恢復了受災鄉鎮的網絡,並為當地群眾開展了充電寶、應急電話等一系列便民服務。

各級交通部門迅速開展公路搶修搶通,重點對公路沿線淤泥、塌方等進行了清理運送。各級公路管養單位共投入排查搶險人員273人次、吊車2台、挖掘機9台、裝載機7台、貨運汽車9輛、平板運輸車8輛、應急保障車輛4輛,清理淤泥共計8.6萬立方米、河道2.5公裡,對青山村至沙岱村公路全幅中斷100米和半幅中斷160米進行搶修。目前,災區道路可以通行。同時,大通縣出動1961名干部職工、120名青年志願者,聯點幫助青山鄉沿線道路及4個受災村(18個自然村)1238戶群眾進行清淤。

省、市、縣126名動物防疫專家,有序開展溺亡動物巡查、打撈、收集、轉運、無害化處理以及環境消殺等災后動物防疫工作。調運100噸生石灰,道路、灘地、無害化處理點鋪洒生石灰進行消殺,已累計無害化處理溺亡動物624頭隻,對死亡動物周邊環境、牲畜圈舍以及無害化處理點進行全面消毒滅源,已消殺37800平方米。

各級紅十字會、社會慈善機構、愛心企業等相繼為災區捐贈了抓絨保暖衣、消毒濕巾、家庭應急包等物品和食品。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啟動“天使之旅—馳援青海山洪救災行動”,緊急調撥1000隻“賑濟家庭箱”馳援青海山洪受災地區﹔亞洲硅業(青海)股份有限公司、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西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通過青海省紅十字會向大通縣定向捐贈共1100萬元人民幣﹔西寧市紅十字會已收到捐款120.2萬元,發放1000個救災家庭包、1000件應急沖鋒衣、400件雨衣、400具雨衣、400套被褥﹔對安置點群眾連續三天開展無償供餐活動,為5000人次提供餐食。

下一步,在持續全力做好“8·18”山洪災害救援工作的基礎上,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麻痺思想、疲勞狀態、鬆懈心理和厭戰心態,以高度的政治責任做到守土有責,不能再次出現類似事件﹔加快清理淤泥、雜物、垃圾,全面排查鑒定受災房屋狀況,調撥必備生活物資,幫助群眾盡快返回住所﹔做好災后重建規劃,幫助受災群眾盡早恢復正常生產生活﹔加強汛情監測,監測預警等信息早報、滾動報、及時報,各級防汛指揮部做好監督指導﹔加強風險隱患排查,對於中小河流、水利設施、河谷地帶等重點區域,進行認真排查和監測,抓實抓細各項防汛救災措施﹔加強應急處置,落實“叫門”“叫應”機制,將責任落實到每個鄉鎮、每個村社、每戶每人,遇到險情時及時轉移群眾,做到應轉盡轉、應轉早轉、應轉必轉﹔加強值班值守,重要崗位要24小時在崗,確保出現突發事件能及時、有效地處置應對﹔做好應急搶險的各項准備,組織開展應急演練,壓實各級責任、嚴格措施到位,統籌做好經濟發展、疫情防控、防汛和安全生產等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