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下好能源革命棋  打好清潔能源牌

馬盛楠 劉沛然
2022年08月1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在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南川工業園區,大大小小的企業使用“綠電”(全清潔能源供電)開足馬力生產﹔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320萬千瓦光伏發電基地建設穩步推進﹔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全球最大裝機容量的光伏發電園區和最大裝機容量的水光互補發電站迎來一批又一批訪客……

“既為青海省能源結構轉型添光彩,又為全國實現‘雙碳’目標作貢獻!”這是青海的願景。今年以來,青海省錨定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目標,矢志不渝、厚積薄發,將自然條件劣勢轉化成產業發展優勢,現實與目標的距離逐漸縮小。

青海郭隆至甘肅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工程投產,為青海清潔能源規模化外送再添新通道﹔第6次開展全清潔能源供電活動,再創全清潔能源供電新紀錄﹔瑪爾擋水電站700噸/150噸/16噸橋機負荷試驗順利完成,為國內高海拔地區水電站同類橋機的負荷試驗提供了有益借鑒……數據顯示,青海已成為全國清潔能源、新能源裝機佔比最高的省份。

青海省海南州共和縣塔拉灘光伏發電園區。人民網 甘海瓊攝

潮涌江源,雲起昆侖。這些成績不是終點,而是青海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新起點——以新能源基建、裝備制造、大數據應用等為代表的清潔能源全產業鏈,正在成為青海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標簽。

下好能源革命的棋,打好清潔能源的牌。從“風生水起”邁向“獨領風騷”,青海在清潔能源產業發展上做了什麼?

瞄准發展,打造清潔能源產業高地

茫茫紅土山,滔滔黃河水。夏日的果洛藏族自治州拉加鎮,綠意滿山,生機盎然。在這裡,黃河“拐彎”,河水由東向西從甘肅省流入青海省,黃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裝機最大水電站,瑪爾擋千萬千瓦級水光儲蓄一體化清潔能源基地主要工程之一——瑪爾擋水電站便坐落於此。

瑪爾擋水電站是龍羊峽以上黃河干流湖口至爾多河段規劃的第九座梯級電站,總裝機容量232萬千瓦(增容后),瑪爾擋千萬千瓦級水光儲蓄一體化清潔能源基地投運后預計年發電量約406.3億千瓦時,每年可節約標准煤約13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3400萬噸。

建設中的瑪爾擋水電站。國家能源集團青海電力有限公司供圖

洶涌的黃河水從大壩導流洞裡沖出,在導流洞上方,數千名工作人員正使用著各式工程機械,夜以繼日趕進度,爭分奪秒抓工期,確保2024年12月全部機組投產發電。截至2022年6月底,大壩日均填筑量保持在1.7萬立方米以上,壩面最高填筑至3167.7米高程,累計填筑量約354.54萬立方米。

“瑪爾擋水電站投產后,將進一步促進青海省可再生能源高質量發展,加速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為全國能源結構優化作出貢獻。”國家能源集團青海電力有限公司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與黃河岸邊澎湃的景色截然相反,綿延千裡的荒漠戈壁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正通過推進光伏、光熱、風電以及配套儲能等新能源項目建設,成為青海省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主場之一。

日照小時數在3000小時以上,風能可用時間3500~5000小時,年太陽總輻射量達到每平方米6618.3~7356.9兆焦之間……干旱惡劣的自然條件,卻是發展清潔能源產業的樂土。

海西州烏圖美仁光伏項目。國家能源集團青海電力有限公司供圖

2021年11月,青海明陽新能源有限公司德令哈500兆瓦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落戶海西﹔

2021年12月30日,青海港青烏圖美仁50MW平價光伏項目並網發電﹔

2022年3月,中廣核德令哈200萬千瓦光熱儲一體化項目正式開工……

如今,太陽能熱電站、太陽能電池板、風力發電機、儲能電站等一個個專業名詞組成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新發展理念的關鍵詞,一個個清潔能源項目的建設構成青海省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具體實踐。

放眼青海全省,清潔能源發展優勢明顯,生態固碳增匯潛力巨大。未來,青海將繼續用好資源稟賦,立足發展實際,謀劃實施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清潔能源重大項目,打牢發展基礎,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

瞄准產業,從兩頭在外到內外兼修

水電資源豐富,太陽能、風能資源得天獨厚,擁有可用於光伏發電和風電場建設的荒漠化土地10萬平方公裡,綜合開發條件居全國首位……青海,無疑是發展清潔能源產業的理想之地。

前途一片光明,道路充滿坎坷。2018年青海省啟動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工作,原料、市場卻“兩頭在外”,要激活發展動力,必須有屬於自己的完整產業鏈。

如何破局?青海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精准定位,瞄准“雙循環”格局下國家之所需、青海之所能,集全省之力,把區位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在清潔能源產業上延鏈、補鏈、強鏈,國能、中廣核、華能、大唐等大型能源企業紛紛入駐青海,天合光能、阿特斯光伏、比亞迪電池、高景太陽能、麗豪半導體、諾德銅箔等新能源產業上下游頭部企業也爭相在青海落地生根,發展迅猛。

2022年6月28日,西寧市第二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暨甘河工業園區天合光能(西寧)新能源產業園項目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劉沛然攝

在這些重大工程建設賦能加持下,青海高質量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之路越走越寬。

眼下,青海正在積極建設的零碳產業園區已初具規模﹔從正極材料、銅箔、隔膜、電芯、殼體到電池,相對完整的鋰電產業鏈已經形成﹔碳酸鋰產能已達8.7萬噸、氯化鋰達1萬噸、金屬鋰達到500噸、石墨烯鋰電達到5億瓦時﹔光伏制造已形成多晶硅—單晶硅切片—太陽能電池—電池組件產業鏈。

同時,突出綠色、零碳、可溯源三個關鍵特征的中國電信(國家)數字青海綠色大數據中心在海東市正式啟動﹔±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青海郭隆至甘肅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工程等“綠電”外送大通道竣工投運﹔截至2021年,5年“綠電”活動,累計清潔發電251.56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燃煤114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058萬噸……

青海郭隆至甘肅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青海送變電工程有限公司供圖

從新能源裝備制造,到生產“綠電”,再到能源消納,青海省清潔能源產業鏈正在逐步完善,既為解決原料和市場問題提供了新方案,也為青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這樣的成績,正是對青海清潔能源產業發展情況的直觀反映。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如今,青海新技術、新材料、新應用正形成良性產業循環,發展戰略正在激活發展動能。

瞄准需求,清潔能源惠民可知可感

3度電能干什麼?

可以滿足15平方米房間120小時的照明,可以給普通手機充電150次左右,可以讓一台家用電冰箱工作3天……還可以溫暖海西州烏蘭縣塞納村村民整整一夜。

“經測算,一晚上用3度電,每月用電量90千瓦時,電費33.6元,按照7個月供暖期計算,總共需要電費235元,比燒牛羊糞省了一百多元。”坐在塞納村村民祁佔吉家的電熱炕上,烏蘭縣供電公司工作人員王永吉給村民算了一筆賬:“以祁佔吉家為例:家裡安裝了兩塊電熱板,採暖面積6平方米﹔村裡補助350元,個人隻掏400元。”

目前,賽納村148戶村民家已裝上了電熱炕。作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清潔取暖不僅暖進了高原群眾的心坎裡,也為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增添了無盡暖意。

興海縣第四民族高級中學鍋爐房。人民網 甘海瓊攝

在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僅有零下3.3攝氏度的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2021年共試點清潔供暖面積14700平方米﹔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已有近90%的群眾擺脫了靠煤、牛糞取暖做飯的生活方式﹔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民族中學清潔供暖試點項目正式建成投運,為雪域高原上的1300多名少數民族師生送去冬日溫暖……

在青海省,清潔能源為百姓帶來的實惠還不僅於此。

“自從我們的新村屋頂上建了光伏發電板,全村到現在發了上百萬度電,每年光伏的分紅收益,再加上我們自己外出打工,日子好過多了。”在2022年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尖扎灘鄉來玉村屋頂光伏項目收益第二次分紅儀式現場,村民多杰加由衷地說。

黃南州光伏扶貧電站。欒雨嘉攝

2021年,來玉村光伏收益資金共計171050元﹔2022年前半年共分紅兩次,一次收益資金為101060元,另一次為111370元,前后兩次達212430元。

2021年9月16日,工作人員維護保養光伏扶貧發電板。國家電網海東供電公司供圖

截至2022年8月,青海省已建成扶貧電站73萬千瓦,年發電產值8.8億元,收益達到5.7億元。不佔農田,在自家小院屋頂就可以安裝的扶貧光伏發電板,正借助陽光的能量,成為青海省內很多村庄和群眾的重要收入來源,更成為了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之一。

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嶄新篇章裡寫下屬於清潔能源濃墨重彩的一筆,對於青海來說,是機遇,更是使命!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