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國網青海海東供電公司

零碳產業園綠電供給示范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李永鵬
2022年07月14日10:02 |
小字號

7月5日,國網海東供電公司組織員工對青海省零碳產業園內的互助保家扶貧光伏電站進行隱患排查,通過估算7月預計發電量計算並網電力碳強度和電力碳排放量,為保障2022年“綠電5周”青海全清潔能源供電活動期間,扶貧光伏發電就地消納和余電並網制定最優調控方案。經估算,該扶貧電站7月發電量預計298萬千瓦時,約減碳排2490噸。

2021年以來,青海省將以海東市河湟新區平北經濟區為先導區建設零碳產業示范園區作為踐行能源安全新戰略的重要舉措,加快推動園區建設發展。國網青海電力充分發揮電網的樞紐和平台作用,在園區內先行先試新型電力系統新技術、新機制,通過構建“全綠電”供應體系和“零碳”閉環管控體系兩條主線,著力打造園區級智慧零碳電力系統,服務青海零碳產業園區建設。

堅強電網支撐園區綠電供應

青海零碳產業園位於省內東部負荷密集地區。國網青海電力將助力園區建設作為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的“試驗田”和“先行區”,著力強化零碳產業園電力要素保障,積極與政府部門和園區管委會溝通聯系,了解園區發展規劃,科學謀劃園區電網發展規劃,加大電網建設投資力度,以實現園區零碳排放為目標,保障100%綠電供應和控制綜合用能成本為抓手,構建基於綠電交易的“堅強智能電網+風光水儲一體化電源+綠電溯源認証”全綠電供應體系,為園區發展提供高質量電力供應。

目前,零碳產業園周邊現有750千伏郭隆變電站、330千伏小寨開關站、110千伏西營變各1座,具備為園區啟動供電的條件。后續國網青海電力將持續高標准建設園區電網,擴建郭隆750千伏變電站,新建2座330千伏變電站、3座110千伏變電站,將智慧電網新技術率先在園區開展示范,著力打造高可靠、強互動的柔性自愈智慧電網,保障園區多元化負荷“即插即用”。

此外,國網青海電力將通過交易手段,匯集260萬千瓦新能源及相應調節水電和儲能設施,通過大電網為園區提供全綠電供應,充分滿足園區2023年30億千瓦時、41萬千瓦,2025年50億千瓦時、68萬千瓦,2030年100億千瓦時、130萬千瓦的用電需求。

政企聯動推動零碳產業園建設

“投運一個月了,有沒有出現用電問題?”7月1日,在零碳產業園,海東市萬牧農牧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海軍與國網青海電力零碳產業園區供電服務中心客戶經理喬榮耀相互交流。喬榮耀在了解客戶投運一個月的生產情況后,主動排查了客戶用電隱患並提出了節能減排建議。

青藏高原牦牛產業示范園是零碳產業園區引進的重點項目,一期工程投資1.4億元,建成后將成為省內規模最大、功能最全、技術能力最強的綜合性牦牛產業示范基地。2022年3月初,客戶申請一期用電負荷2050千伏安,計劃同年6月初投運。在辦理企業用電申請過程中,零碳產業園區供電服務中心相關領導帶隊現場辦公,與客戶建立“一對一”24小時對接服務機制,現場開展勘查、供電方案制訂等工作,並多次組織技術人員深入客戶現場提供技術支持,確保了項目6月1日按期投運。

國網青海電力將園區助企服務納入園區政務常態化管理,成立了零碳產業園區供電服務中心,在壓減辦電流程、提高效能方面跑出了辦電“加速度”,實現“讓電等發展”。在此基礎上,推動開展園區綜合能源業務,主動挖掘園區電能替代、節能服務和電動汽車潛力,及時了解掌握園區客戶在綜合能源服務方面的需求,建立常態化市場分析研究及服務機制,服務客戶能效水平提升。

6月30日,國網青海電力與海東工業園區管委會共同簽訂了《青海零碳產業示范區建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本著資源共享、合作共贏、戰略互信的原則,結成長期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合作構建零碳產業體系、新型電力系統、政企綜合能源服務,全面推動零碳產業園快速發展。在合作框架下,雙方還將共同開展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新能源投資運營、直購電代理交易等一攬子服務,支撐園區能源清潔低碳發展,降低用戶用能成本。

綠電工程先行示范園區減碳

6月28日,在臨近零碳產業園區的古驛110千伏變電站建設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加緊變電站主體施工,工程建成后,預計每年可為園區提供7到10億千瓦時的綠色電力。

110千伏古驛輸變電工程是零碳產業園綠電示范項目,工程建設把綠色環保理念貫穿規劃、設計、施工、運行等各環節,實施全過程綠色建造。工程建設中採用變電站屋面分布式能源系統、水循環利用、低能耗免維護建材等措施,不僅節能降耗,更保護了生態環境。

在園區配套電網后續建設過程中,國網青海電力將推進綠色智慧變電站建設,通過深化智能調度、智能巡檢和數字孿生技術運用,保障示范區365天全天候綠電供應,打造不停電示范區。園區0.4千伏分布式光伏全部接入智能調度平台,及時掌握園區負荷及能耗,通過平衡負荷分布,優化電網運行方式,實現批量控制、實時監測、精准調控,保障清潔能源全額消納。利用在線監控手段,實現園區全線路遠程可視化巡視,電纜通道設置智能機器人全方位監測。建設后期,將為變電站創建數字孿生體,打通虛擬模擬與真實場景關聯,實現實時診斷分析設備狀況自動預警,對故障進行分析研判。

此外,國網青海電力在保証園區100%綠電供應基礎上,著力構建“零碳”閉環管控體系,通過發揮電網企業技術創新、優質服務、系統保障等優勢,引導和服務園區在產業引進源頭打好“低碳”基礎,在生產過程中最大化“控碳”,在園區循環運營中推進“減碳”。建設智慧能源服務展示中心,實現碳排放全過程追蹤、能源流全方位展示、智能用電綜合服務功能,構建碳足跡精准監測平台,建立對標國際的碳排放溯源體系。

面向未來,國網青海電力將加快推動新型電力系統省級示范區建設,以園區綠電供給示范帶動綠色低碳發展,為全面建成新型電力系統提供樣板,服務青海建設“四地”、打造“高地”。(來源:國網海東供電公司)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