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助力零碳产业园建设 服务企业发展用电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全力服务青海零碳产业园快速发展

李永鹏 祁凯凯
2022年04月12日11:40 |
小字号

以青海省海东市河湟新区平北经济区为先导区建设零碳产业示范园区,是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生动实践,是奋力推动“一优两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对青海着力打造“四地”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当好“电管家”,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科学谋划零碳产业园供电规划和站点布局,结合新型电力系统智慧用能建设方案,成立了零碳产业园区供电服务中心。依托园区供电服务中心及客服中心“融合”服务机制,国网青海电力构建园区管委会、用电企业、供电公司三方沟通协调机制,密切跟踪重点项目建设时序,快速响应客户接电需求。

3月23日,总投资12亿元的零碳产业园重点新能源项目河湟新区氢装上阵(海东)碳中和物联产业园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年绿电制氢将达1070吨,替代柴油2810吨,减碳2397吨,可为当地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有效提升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总投资10亿元的数字青海新型大数据中心项目是零碳产业园重点项目之一。2022年初,客户申请主备供电源各4100千伏安,计划于2022年5月投产。作为数据、内容和算力的承载平台,大数据中心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高达99.999%。在办理企业用电申请过程中,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相关领导带队现场办公,与客户建立“一对一”24小时对接服务机制,同步开展现场勘查、供电方案制订、图纸设计等工作,并多次组织党员服务队深入客户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客户早日用电。

零碳产业园区供电服务中心在压减流程、提高效能,跑出办电“加速度”的服务基础上,还推动园区客户用电“低能耗”,通过大力开展综合能源业务,主动收集、挖掘园区电能替代、节能服务和电动汽车潜力,及时掌握园区客户在综合能源服务方面的需求,全面开展市场调研、分析、负荷预测等工作,建立常态化高效率的市场分析研究及服务机制,积极服务客户能效水平提升。

与此同时,零碳产业园区配套电网建设正在加紧推进,率先开工的青海零碳产业园首个110千伏绿电工程古驿110千伏变电站工程预计年底建成投运。此外,国网青海电力将持续高标推进园区电网发展,在平北经济区已有750千伏、33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各一座,具备当前零碳产业园起步建设的供电能力的基础上,按照园区供电规划,继续扩建1座750千伏变电站,新建2座330千伏变电站和3座110千伏变电站。

国网海东供电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海峰表示:“接下来在园区建设中,海东供电公司将发挥好属地作用,结合零碳产业园100%绿电安全可靠供应,积极打造智慧电网、优化营商环境,将持续续做好园区服务,为青海首个园区级智慧零碳电力系统的建成提供坚强电力支撑,助推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东供电公司)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