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

十年青海|走出了一條符合省情實際的醫改之路

甘海瓊
2022年06月28日18:3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28日電 (甘海瓊)在6月28日舉行的“青海這十年”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專場新聞發布會上,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李秀忠,圍繞多年來“健康青海”建設情況進行發布。自2009年新一輪醫改實施以來,特別是2015年青海省被列為全國首批綜合醫改試點省以來,青海省將綜合醫改作為全省三大“國字號”改革之一,作為推進“健康青海”建設的重要抓手,秉持“小財政辦大民生”理念,緊緊圍繞醫療、醫保、醫藥協調聯動,以五項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建設為重點,立足保基本、著力強基層、突出建機制,不斷完善頂層設計,積極先行先試,強力推進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甘海瓊攝

李秀忠介紹,通過十多年的探索實踐,覆蓋青海省的基本醫療服務、基本醫療保障、基本藥物供應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基本建立,實現了“八統一”(基本醫保制度、城鄉居民醫保籌資標准、大病醫療保險、醫療救助、醫療服務價格改革、藥品集中採購、基本公衛補助標准、藥品購銷兩票制)和“九覆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建設、分級診療制度、薪酬制度改革、醫聯體建設、商保經辦醫保服務、異地就醫結算、基本藥物制度、對口幫扶、先住院后結算),通過改革青海省主要健康指標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進一步縮小,人民群眾健康水平明顯提升。

具體做法上,多年來,青海省全面推行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初步建立運行新機制﹔優化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初步構建合理有序就醫新秩序﹔健全醫療保障制度體系,構筑多層次醫療保障網﹔強化藥品供應保障,切實減輕群眾經濟負擔﹔強化綜合監管體系建設,推動治理能力和水平現代化。

李秀忠表示,經過多年的實踐,青海省綜合醫改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醫療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服務水平明顯增強,新的機制基本建立,群眾得到實惠。統計數據顯示,綜合醫改實施以來,青海省衛生費用佔GDP的比重由2008年的5.87%提高到2020年的11.97%,居民個人衛生費用支出佔比由33.01%下降到24.9%,人均預期壽命增至73.96歲,各族群眾的改革獲得感逐步增強,“看病貴、看病難”的狀況得到明顯改善,走出了一條符合省情實際的醫改之路。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