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本网专稿

【昆仑观海·微评】 新赛道上,青海已“起跑”

刘沛然
2022年03月23日19:08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3月23日,2022年青海省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开工仪式在海东市举行。1184个重大项目,估算总投资5800亿元,涵盖清洁能源、综合交通、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多个领域,这是青海省委、省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抓重大项目建设,促开门红、保全年稳的具体行动,更是抓项目、抓投资、抓落实的体现!

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刘沛然摄

青海零碳产业园区氢装上阵(海东)物联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西宁南川工业园区15GWh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生产项目、海西州德令哈中广核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海南州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通道共和90万千瓦光伏项目……这些开复工重大项目中,一大批发展前景广、科技含量高、竞争优势强、引领作用好的项目格外亮眼,而这些项目也让青海打造新能源产业链、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野心”显露无疑。

但仅靠想发展的决心,不足以支撑项目落地见效,企业的选择尤为关键,是什么让这批“专精特新”企业与青海“双向奔赴”?

“从土地批复、规划审批、开工建设到效果初现,只用了半年时间,我们体会到了‘青海速度’。”开工仪式主会场中,氢装上阵(青岛)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晓军说道。

“我们选择青海的重要原因就是青海具备扎实的可再生能源基础,这对我们产品的应用至关重要。”青岛海卓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超表示,该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提供氢能源应用的企业,而青海独有的政策扶持、资源优势,已有的新能源产业链及发展方向与公司发展方向十分契合。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党的二十大将于今年召开,关键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是工作任务,更是政治责任。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明确省情定位、瞄准发展方向、抓好重大项目,青海不敢等、不能等,更等不起。在加快推动“四地”建设,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扬长补短,通过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和培育新兴产业的路上,青海已经启程。

(责编:刘沛然、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