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社会

以能源安全保障过冬温暖顺利

2021年10月19日09:0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随着青海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冬季供暖工作已经开始,青海省能源需求大幅增加,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能源供应保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对全省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部署和要求,我们要以高质量能源保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需要、促进经济高质量运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还是要靠发展,要保障好民生需求。抓好当前能源电力保供,事关“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关乎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我们要做到疫情防控不能松、经济发展不能停、矛盾问题不能回避、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能乱、“六稳六保”不能闪失。这就要求我们要从省情实际出发,处理好发展与减排、发展与安全、当前与长远的关系,统筹稳增长和调结构,既不能忽视在青海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围绕碳达峰先行先试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研判能源电力供需形势,精准有序有效落实能源电力保供措施,守牢安全底线,做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工作。

  节能是“第一能源”,我们要统筹好开源与节流,坚持能源保供与能耗双控并进。在保障电煤供应,增加水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的同时,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改造,采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避峰让电等有序用电方案,并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能,推行机关单位带头节电,让全社会既“用上电”,又“用好电”,为人民群众和企业单位温暖顺利度过今冬明春贡献和凝聚力量,让逐渐形成的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提升绿色发展能力赋能。

  在立足省情分析解决好自身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统筹好局部与全局,从服务全国发展大局的站位,主动落实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供给清洁能源,加快以创新为动力的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未来能源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体现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责任担当。

  能源安全非小事,让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好群众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