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瘸”書記的倔脾氣

劉沛然
2022年06月14日20:2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展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青海省基層黨建成就,特別是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報道——西寧篇。

轉眼間,“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報道——西寧篇走到了最后一站,城中區總寨鎮清華路社區。

清華路社區很普通,位於西寧市城中區與湟中區的交界處,轄區面積3.7平方公裡,居民3萬余人。清華路社區不普通,這裡流動人口多,管理難度大,且9位社區工作人員全是女性。

清華路社區服務中心。人民網 劉沛然攝

我們一行人在社區會議室裡等待了大約二十分鐘后,清華路社區黨委書記謝玉青套著一件紅馬甲一瘸一拐地走進了會議室。“不好意思,今天趕上做核酸,黨員嘛,要沖在一線,所以我去現場,剛回來。”

一切按部就班,謝玉青率先介紹了社區的基本情況,隨后,社區居民代表開始分別介紹。

“小謝,你那條腿,怎麼就是不聽勸呢?干脆截了拄拐吧!”午后烈日炎炎,輪到65歲的社區老黨員劉文億時,我們來了精神,也在他的話中聽出了幾分寒意。

“您能具體說一下謝書記的腿是什麼情況嗎?”

“嗐!這個事就是她太犟了,根本不聽勸!”劉文億回憶道,2021年10月26日,在工作中的謝玉青因為崴了腿,韌帶斷裂需要住院治療。但十月底疫情的陰霾籠罩西寧,謝玉青放棄治療,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線。“如果在24小時內治療,其實什麼問題都不會發生,但小謝卻堅持工作。”

謝玉青(左二)在幫助居民解決問題。王煜鵬攝

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謝玉青的腿隻能去四川治療。“謝書記在病床上也沒閑著,一天要給我們打好幾個電話,就是停不下。”黃河花園小區業委會黨支部書記韓勇也參加了“吐槽”。

等謝玉青回到社區卻又出了問題。2022年4月,西寧再度出現疫情,僅做了一次康復治療的謝玉青又開始了四處奔走,兩個月沒有治療,自此落下病根。採訪現場很安靜,隻聽見謝玉青在一旁的啜泣聲。

“原本今天我不想來,我有肺氣腫和氣管炎,怕咳嗽影響採訪,但聽到是採訪謝書記,我必須來當著你們的面說她一頓。”劉文億語氣嚴厲,他說2022年疫情防控期間,謝玉青拖著病腿,支帳篷、錄信息、跑后勤……“真的是起早貪黑、披星戴月。”

韓勇也沒停嘴:“不止一次問自己,如果我的妻子做謝玉青的工作會怎麼樣?我一定不會同意,太心疼了。”

謝玉青在轄區黃河小區查看“兩碼”驗証情況。人民網 劉沛然攝

社區工作不難,隻需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社區工作很難,千家萬戶的事每一件都要處理好。

採訪結束,謝玉青執意要將我們送下樓,看著她一瘸一拐的背影,我忍不住上去攙扶。謝玉青看了看我,眼睛瞇成了一彎月牙,調侃了一聲:“哎呀,從今天起我就是個小瘸子了。”

我鼻頭一酸,在心裡默默豎起了“大拇指”。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