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這十年

生態保護優先 繪就青海“綠色答卷”

2022年06月10日17:2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10日電 (張莉萍)6月10日,本網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青海這十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專場新聞發布會獲悉,十年來,青海堅定不移當好“中華水塔”守護人,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全省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張莉萍攝

據青海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司文軒介紹,十年來,青海省生態環境保護思想認識程度之深、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頻度之密、執法督察尺度之嚴、環境改善效果之好前所未有,生態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人民群眾的生態環境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升。

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全面搭建。率先在全國省級層面對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作出頂層設計,持續深化“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制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等改革事項,254家企業有償獲得排污權指標、總成交金額1.28億元。制定頒布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大氣污染防治等地方性法規,初步構建起符合青海實際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制度體系和權威高效的生態環境保護監管新體制。

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2021年青海省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為95.6%,在全國率先實現地級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目標,2021年青海省成為全國唯一河流國家考核斷面水質優良比例100%的省份。西寧市、海西州、玉樹州成功入選國家“無廢城市”建設名單。

生態環境監管執法能力全面提升。組織完成全省自然保護區85宗退出礦業權地質環境恢復治理驗收工作,累計檢查各類企業及項目6.84萬家次,發現違法企業3230家、行政處罰2362起。制定實施監督執法正面清單,601家企業納入清單,服務幫扶企業2736家次。全省未發生較大及以上突發環境事件和輻射安全事故。

生態環境服務高質量發展作用充分彰顯。研究制定頒布10多項地方環保標准,《石棉尾礦污染控制技術規范》填補了國內空白。制定出台優化重點項目服務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十項措施,協調生態環境部審批通過西成鐵路等23個重大項目環評。推進實現排污許可全覆蓋和“一証式”管理。累計實施減排工程760項,“面對面、零距離”向企業提供咨詢服務。

生態環境治理能力大幅提升。組建“1+4”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體系,生態環境工作力量較十年前增幅近四成。與生態環境部兩次簽訂省部協議,累計爭取中央生態環境專項資金103.28億元,實施了一批生態環境保護項目。貴德縣、河南縣入選“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時報》頭版頭條刊發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署名文章
  6月8日,《學習時報》在頭版頭條刊發了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署名文章《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生態保護重大政治責任》。 文章系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盯“國之大者”,圍繞“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在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守護“中華水塔”、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改善人居環境質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幾個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和豐碩成果。…
西寧城西“核酸採樣小屋”正式投入運營
  人民網西寧6月8日電 (劉沛然)藍色的屋頂,乳白的牆面,可按需移動,配備紫外線消毒、空調、正壓新風、對講系統……6月8日一早,家住西寧市城西區豫和園小區的段女士准備參加當日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時發現,小區內的“帳篷採樣點”已經被嶄新的“核酸採樣小屋”替代。 附近居民在豫和園小區安全採樣工作站參加核酸採集。…
高質量創建國家公園 永葆青海湖碧波蕩漾
  湖面開闊,水質清澈,飛鳥翱翔……2021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青海湖仙女灣實地考察,對青海省深入推進青海湖生態保護和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宏偉藍圖。2022年4月25日,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式回函給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省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標志著青海湖國家公園進入創建實施階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