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在中國共產黨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22年5月23日) 信長星

2022年06月06日08:4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同志們:

  現在,我代表中國共產黨青海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中國共產黨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是在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的主題是: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從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在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一、過去五年的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青海工作,心系各族人民、情注高原大地,2016年、2021年兩次親臨青海視察、兩次參加全國人大青海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確了青海“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在全國大局中“三個更加重要”的戰略地位,明確了“三個先行區”建設、“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明確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增進民生福祉、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理想信念五項重大任務,明確了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生態文明高地的更高要求,明確了將建設產業“四地”作為推動青海高質量發展的主攻方向和行動路徑,為青海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感恩奮進,砥礪前行,深入實施“一優兩高”戰略,如期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完成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各項工作取得歷史性新成就新進展。

  五年來,我們堅持新發展理念,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綠色低碳轉型步伐加快,發展基礎更加穩固,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經濟實力逐步增強,居民收入逐年提高。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色新興產業穩步發展。產業“四地”建設步伐加快,鹽湖資源綜合開發有力推進,鉀肥等產品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資源安全作出重要貢獻﹔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成效明顯,清潔能源裝機佔比持續保持全國領先﹔生態旅游正逐步發展成為現代服務業的龍頭,山宗水源淨土、地球第三極品牌形象更加彰顯﹔建成全國面積最大的綠色有機畜牧業生產基地,農畜產品加工轉化率持續提升。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城鎮化率大幅提高,美麗城鎮、美麗鄉村建設及“百鄉千村”示范工程成效明顯。加快構建“兩核一軸一高地”新格局,區域發展協調性逐步增強。“放管服”、國資國企、財政金融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對外開放成效顯著,對口援青和東西部協作成果豐碩。今天的青海,轉型發展導向更加鮮明,高質量發展之路展現出廣闊前景。

  五年來,我們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生態文明建設交出新答卷。堅決扛起生態保護重大政治責任,啟動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制度體系創新取得新突破,探索積累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全面完成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實施“中華水塔”和地球第三極保護行動,加強重要生態功能區保護治理,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力推動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保護。可可西裡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首屆國家公園論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為根本遵循發布“西寧共識”,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形成重要成果。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成效顯著,全省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95%以上,河流國考斷面優良水質比例達到100%,均在全國領先。區域生態功能不斷優化,水源涵養地作用更加凸顯,濕地面積穩居全國首位,國土綠化新增林地面積1800多萬畝,高寒草地修復成效突出,高原生物種質資源穩定保有。今天的青海,人與自然更加和諧,向世人呈現出一幅海晏河清、碧草連天、生機勃勃的大美畫卷。

  五年來,我們堅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邁上新台階。在財力有限情況下,始終把大部分財政支出用於民生事業,實施為民辦實事工程,一大批惠民舉措相繼落地,各族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歷史性消除了絕對貧困,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果斷有力,維護了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就業形勢穩中向好,城鎮失業率保持在較低水平。城鄉居民收入增速高於經濟增速,中等收入群體逐步擴大。持續用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質量明顯提升。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惠及全民,保障性安居工程扎實推進。高效開展瑪多、門源抗震救災,加快推進災后恢復重建。高原醫學走在世界前列,長期困擾農牧民的包虫病歷史性地得到遏制,人民健康和醫療衛生水平大幅提高。今天的青海,經過各族群眾共同奮斗,同步實現了全面小康,正信心滿懷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邁進。

  五年來,我們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民族團結實現新進步。全面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率先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成為首個所有市(州)建成國家級示范的省份。廣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宗教觀、文化觀教育和“五個認同”教育,意識形態主陣地建設不斷加強。穩步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務。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實施“民族團結+”融合發展行動,建設社區“石榴籽家園”,推動民族地區和諧穩定發展,為穩疆固藏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的青海,各族群眾團結友愛、親如一家,真誠地心向總書記、心向黨中央,堅定地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五年來,我們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達到新水平。深入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動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設上台階上水平。推進社會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探索實踐社會治理新經驗。加強和創新城鄉社會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村規民約等基層治理新機制,城市治理更精細、農村治理更精美、牧區治理更精進,社會文明整體實現新進步。青川甘交界地區平安與振興工程成效明顯,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取得重大成果。堅決守牢生產安全、食品藥品安全底線。今天的青海,社會和諧穩定,百姓生活安寧,各族群眾的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

  五年來,我們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黨員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深入實施“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機關黨的建設表率作用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和干部人才隊伍建設持續加強,市縣鄉村四級換屆圓滿完成。民主法治建設不斷深化,支持人大、政協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加快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不斷增強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功能,國防動員、軍民融合、雙擁共建、退役軍人優撫安置等工作實現新發展。扎實推進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巡視實現高質量全覆蓋。以堅決的態度抓好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以案促改”和兩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深入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和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依規治黨、制度治黨不斷深化。扎實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深入整治糧食購銷等重點領域腐敗問題,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以文國棟、蒙永山等嚴重違紀違法案為反面典型,以案為戒,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全面鞏固。今天的青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在民族地區的執政根基更加牢固。

  回望過去極不平凡的五年,我們之所以能夠有效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取得上述來之不易的發展和進步,最根本的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親臨指導、親自部署,是在歷屆省委班子打下的基礎上接續奮斗的結果,是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在此,我代表中共青海省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全省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各族干部群眾,向離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向駐青解放軍、武警部隊、民兵,公安、消防救援指戰員,向中央駐青單位,向援青省市、央企和干部人才,向所有關心支持青海發展的海內外朋友,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

  回顧五年來的工作,我們深切體會到,做好青海工作,必須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根本遵循,堅定自覺地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自覺地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宏偉藍圖一步一步落到實處。必須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原則,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定自覺地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的關心關懷轉化為全省上下干事創業、辦好青海事情的激情和行動。必須堅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行動先導,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著眼於在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中更好發揮青海特有資源稟賦和特殊優勢,找准定位,明確思路,以“高地”和“四地”建設為支撐,構建體現青海特色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走適合青海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必須堅持把生態保護作為最大責任,始終堅定自覺地堅持生態保護優先,推進生態生產生活良性循環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積極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肩負起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歷史使命。必須堅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價值追求,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守人民情懷,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為民辦實事、不斷造福人民、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上,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扎扎實實推進共同富裕。必須堅持把促進民族團結進步作為重大任務,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統籌思想政治引領、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凝聚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合力。必須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保障,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自我革命精神推進黨的建設,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向發力,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些經驗啟示彌足珍貴,我們要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的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在地處西部高原的青海表現尤為突出,發展底子薄、任務重、發展不足仍然是青海省現實之困,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基礎和要素支撐還比較薄弱,專業技術人才相對短缺,科技創新能力亟待增強﹔綠色低碳轉型面臨挑戰,生態產品價值轉換渠道還不暢通,生態保護修復仍需持續用心用力﹔民生保障還有短板,人民生活、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還有待提高,社會治理體系還不夠健全﹔管黨治黨還有薄弱環節,一些黨員干部干事擔當不夠主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依然存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任重道遠。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直面問題,不畏挑戰,以擔當實干的作風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建設現代化新青海的總體要求

  踏上新征程,奮進新時代,青海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特別是生態安全、國土安全、資源能源安全地位顯得更加重要。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我們的重托,是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做好迎接新的風險挑戰、破解新的矛盾問題的充分思想准備,持續用力解決好由於自身發展基礎相對薄弱、一些方面欠賬較多、創新能力不足等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問題,積極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我國發展環境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背景下,青海省可能面臨的各種新挑戰新問題。前進道路上,我們要更加深入地分析把握自身發展優勢和時代賦予我們的機遇,善於綜合用好各種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審時度勢、不失時機地全力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我們具有獨特的資源稟賦,生態環境地位重要、優勢突出,礦產資源種類齊全、儲量豐富,清潔能源得天獨厚、潛力巨大,文化旅游風光無限、前景可期,農畜產品綠色有機、市場廣闊,打造“高地”、建設“四地”本底優勢不可多得。我們面臨難得的戰略機遇,共建“一帶一路”、構建新發展格局、實施鄉村振興、推進“雙碳”行動、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等,都給我們帶來許多新的機遇,近年來青海省新興產業的發展正是得益於此,未來則將帶來更大發展空間。我們擁有多重政策利好,新時代西部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對口援青和東西部協作、支持涉藏地區發展等重大戰略深入實施,政策疊加效應不斷顯現。我們擁有良好發展環境,全省各族群眾和睦相處、團結奮斗,呈現出發展進步、政通人和的新氣象。隻要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宏偉藍圖,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順勢而為、搶抓機遇,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就一定能夠在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

  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和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深化改革開放,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扛起維護生態安全、國土安全、資源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深入實施“一優兩高”發展戰略,著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著力構建以產業“四地”為主體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著力探索共同富裕實踐路徑,著力推進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走在前列,著力強化國家安全戰略要地功能,著力促進社會文明進步,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今后五年的主要奮斗目標是:

  ——加快建設綠色發展的現代化新青海。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地區生產總值再上新台階,在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體現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上邁出扎實步伐,產業“四地”成為經濟發展主引擎,在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進能源轉型上實現新突破,基礎設施體系更趨完善,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取得新進展,具有青海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更加寬廣。

  ——加快建設生態友好的現代化新青海。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體系更加完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更加優化,在實現碳達峰方面先行先試並取得積極成效,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進一步完善,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大美青海將為世人呈現越來越多的精彩。

  ——加快建設創新開放的現代化新青海。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創新發展動力更加強勁,“四地”產業創新體系進一步形成,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向縱深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突破,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營商環境顯著改善,“一帶一路”參與度不斷深化,對外開放平台和通道有效拓展,在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

  ——加快建設文明和諧的現代化新青海。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發展,依法治省全面推進,社會治理效能明顯提升,國家安全戰略要地作用更加彰顯,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建設扎實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鑄得更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弘揚,公共文化服務水平顯著提高,社會文明程度不斷提升,青海文化形象將更具感染力、親和力。

  ——加快建設人民幸福的現代化新青海。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高,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居民收入與經濟發展保持同步增長,中等收入群體比例穩步擴大,教育、健康水平實現新提高,社保、養老、住房等服務體系更為完善,鄉村振興深入推進,民族地區加快發展,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各族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將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加快建設政治清明的現代化新青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全面加強,從嚴管黨治黨向縱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常態化長效化,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明顯增強,黨的執政根基更加牢固,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建設取得新成效,黨風政風民風社會風氣昂揚向上,正氣充盈、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更為鞏固。

  在實現上述目標的基礎上,我們要接續奮斗,再用兩個五年規劃的時間,到2035年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時,青海的經濟實力、科教實力、綜合實力將實現大幅提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達到新境界,高質量發展實現全面突破,碳中和行動取得重要成效,創新體系建設、對外開放水平、文旅融合發展實現新躍升,地方治理現代化基本實現,共同富裕取得實質性進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如磐石,一個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新青海,將豪情滿懷地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建設現代化新青海,寄托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切囑托,承載著青海各族人民的熱切期盼。隻要我們咬定青山不放鬆,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就一定能夠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扎扎實實、一步一步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

  三、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建設現代化新青海,必須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主動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推進轉方式、調結構、增動力,以產業“四地”建設為重點,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進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高質量推進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更好融入和服務擴大內需戰略。深刻認識和把握國內大循環對青海提出的新任務、帶來的新機遇,揚長避短,主動作為,深度融入國內供應鏈產業鏈創新鏈,鼓勵和引導發展要素向鹽湖化工、清潔能源、生態旅游、特色農牧業和優勢新興產業等領域集聚,增強供給體系的適配性、速配性、規模性,有效對接國內市場需求。瞄准“雙循環”格局下國家之所需、青海之所能,逐步擴大特色優質產品貿易規模,加強鹽湖資源開發、新能源等領域國家規劃重大項目及國家礦產資源戰略儲備基地建設,不斷增強青海在資源能源領域服務保障國家戰略需要的能力。深入推進區域流域交流合作,全面打造對口援青和東西部協作升級版。充分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需求結構的關鍵作用,精准把握國家政策導向,圍繞“兩新一重”及生態文明“高地”、產業“四地”建設等領域,持續擴大有效投資,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加強網絡型和產業升級、城市、農業農村、國家安全等領域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建設,謀劃實施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打牢發展基礎。進一步優化消費環境,提升消費供給,擴大服務消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多樣化消費需求。

  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現代產業體系。打造產業“四地”,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高質量發展指明的方向,是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行動路徑。要建立統籌協調聯動機制,全面落實“四地”建設專項行動方案,打好青海特色產業這張牌,提升產業能級,提高資源能源可持續供給能力,提升生態旅游業態品質,高起點培育千億級綠色產業集群,把我們特有的資源稟賦更好轉化為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以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為主攻方向,進一步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有色冶金、能源化工、特色輕工等傳統產業智能化綠色化,壯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發展生態經濟和數字經濟。優化產業協同發展布局,推動地區間園區間協調發展,在生態保護的前提下,有選擇地承接東中部產業轉移。全力服務產業發展,匯聚技術、人才、數據、資金等要素,鼓勵各類企業、專業機構、行業協會、科研院所等參與現代產業體系建設。

  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落實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戰略部署,圍繞全省區域主體功能定位,完善“兩核一軸一高地”總體布局,建立健全統籌協調發展新機制,推動優勢互補、協同共進。落實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規劃,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優化城市城鎮體系功能,持續完善“一群兩區多點”城鎮化空間體系。深入推進蘭西城市群建設,完善西寧海東一體化發展制度機制,推動西寧海東都市區一體化規劃、一體化建設、一體化發展,推進格爾木全省副中心城市建設。建設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打造宜居、韌性、創新、智慧、綠色、人文城市。統籌城鄉融合發展,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逐步縮小城鄉發展差距。

  強化科技創新戰略支撐。破解我們在發展中遇到的難題,必須強化“弱鳥先飛”意識,把創新擺在更加重要位置,以科技創新為高質量發展不斷注入源頭活水。順應產業技術變革趨勢,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以關鍵共性技術創新為突破點,深化產學研聯合,注重原始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相結合,暢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聚焦生態保護、產業發展和民生需求,以資源、能源、高原等領域為主攻方向,有重點地打造科技創新平台,支持建設鹽湖、光伏、儲能等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實証基地,加強產業技術標准體系建設,支持天文、氣象觀測和高原生物等領域技術創新。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實施科研項目“揭榜挂帥”等制度,強化重點領域科技攻關。培育壯大科技創新主體,推進科教援青,不斷優化科技創新生態。

  推進更高水平改革開放。持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主動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深化財政體制改革,落實好退稅減稅降費各項政策,增強財稅服務保障能力。嚴肅財經紀律,以更嚴的措施防范化解財政金融風險。深入推進普惠金融改革,持續深化“放管服”和國資國企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集聚要素招大引優,扶持特色優勢企業做大做強,激勵各類市場主體競相發展。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推進面向南亞的商貿通道建設,提升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運營水平。繼續辦好青洽會、環湖賽、國際生態博覽會、“一帶一路”清潔能源發展論壇、文化旅游節。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都必須長期堅持的總要求。我們要全面把握、一體推進,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讓青海發展的比較優勢越來越凸顯,發展質量和效益越來越好,發展成果更多惠及青海各族人民!

  四、堅定不移打造生態文明高地

  保護好青海的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建設生態友好的現代化新青海,必須堅定地扛起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歷史責任,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堅持一切產業、經濟活動都必須有利於促進生態良性發展,舉全省之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

  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上走在前列。高標准建設三江源、祁連山國家公園,高標准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加強可可西裡世界遺產地保護,做好昆侖山國家公園創建前期工作,構建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聚力打造具有高原特色和國家代表性的自然保護地典范。建立健全國家公園地方性法規制度和標准體系。依法開展國家公園特許經營、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現代化社區建設試點,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新形態。繼續辦好國家公園論壇,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家公園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生動實踐、豐碩成果。

  統籌江河流域保護和發展。堅定不移做“中華水塔”守護人,扛牢源頭責任,展現干流擔當,保護生態、涵養水源,創造更多生態產品,守護一江清水向東流。全方位貫徹“四水四定”原則,推進生態保護修復、深度節水控水、環境綜合整治,實現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資源高效利用、水生態明顯改善。深入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著力維護天然生態系統完整性,一體化保護高原高寒地區獨有生態系統,有序實行休養生息制度。深入研究保護和弘揚黃河文化,打造黃河上游生態文化旅游帶。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提升長江源頭區生態服務功能。

  扎實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落實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總體部署,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健全生態文明領域統籌協調機制。全面加強三江源、祁連山、青海湖等生態系統保護,構建“兩屏三區”生態安全格局,爭創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推進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保護修復,在生態治理上交出最優“成績單”。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鞏固提升行動。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保持關鍵物種和旗艦物種數量恢復性增長,呵護自然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健全落實國家生態綜合補償制度,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持續改善人居環境質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高標准創建“潔淨青海”,鞏固提升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成果,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和城市黑臭水體,集中解決好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以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務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抓好危廢醫廢處理。完善全域環境問題發現和跟蹤治理長效機制,提升生態環境執法監管能力。

  科學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青海清潔能源發展優勢明顯,生態固碳增匯潛力巨大,有責任、有基礎、有能力為國家“雙碳”目標作出貢獻。要堅持供給端、消費端、固碳端協同發力,推動能源結構戰略性調整。穩步實施碳達峰十大行動,有序推進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打造新型電力系統和零碳產業園,支持具備條件的地區園區行業先行先試,助力全國能源結構轉型和降碳減排。推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轉化能力,充分發揮林草資源水庫、糧庫、錢庫、碳庫功能,積極參與國家碳交易市場建設,拓寬生態碳匯價值轉化路徑。開展綠色低碳社會行動示范創建,廣泛倡導綠色、節約、環保理念,提升公眾低碳意識。

  青海的生態關乎國家發展大局、關乎中華民族未來。莽莽昆侖、浩浩江源滋養華夏神州生生不息,我們要用心守護好這片高天厚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

  五、堅定不移推進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加快建設人民幸福的現代化新青海,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生態保護優先與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著力探索共同富裕的實踐路徑,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促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牧區。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八大行動”,促進農牧業穩產提質、農牧民穩步增收、農牧區穩定安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落實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增強脫貧地區自我發展能力。嚴格壓實糧食安全、耕地保護責任,堅決遏制“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著力破解農牧區生態生產生活良性發展的瓶頸制約,因地制宜發展農畜產品加工、旅游、康養等特色產業,壯大村集體經濟,在具備條件的縣域發展農牧業全產業鏈。推進農牧區重點領域改革,鞏固和完善農牧區基本經營制度,深化土地草場、集體產權等制度改革。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支持力度。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強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加強傳統村落、民居和歷史文化名村名鎮保護,傳承發展優秀鄉土文化。

  促進就業擴大和收入增長。落實就業優先政策,加強就業創業服務,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推動創業帶動就業,加大對靈活就業等新就業形態的政策支持,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有序引導農牧業人口向城鎮轉移,擴大非農產業就業數量,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勞動者素質和就業質量。培育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培養新型職業農牧民。拓寬農牧民增收渠道,培育提升特色勞務品牌,規范設置、調整優化生態管理崗位,發展鄉村富民產業。落實好“擴中提低”政策,實施中等收入群體2035倍增計劃,著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水平。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發揮再分配的調節作用,提高社會保障、財政轉移支付等政策的精准性,引導支持企業和社會群體積極參與公益慈善事業。

  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著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可及性,聚焦廣大群眾最關心的領域有效施策。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健全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推動學前教育充裕普惠安全、義務教育優質均衡、高中階段教育多樣化發展,促進“雙減”工作走深走實,深化高考綜合改革。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培養更多“青海工匠”。推動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加強“雙一流”建設。深入推進健康青海行動,深化“五醫”聯動改革,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加快疾控機構改革,強化傳染病防治和應急處置。加快建設高原醫學研究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支持中藏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深化教育醫療援青合作,讓各族群眾享受到更加優質便捷的服務。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持續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大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守護“一老一小”的幸福。優化住房供給體系,提升保障水平,讓各族群眾住有所居。

  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織牢社會保障這一民生安全網,為各族群眾生活安康托好底。提高社會保障法治化水平,做到制度安排更加合理、覆蓋范圍更加廣泛。統籌城鄉社會保障,完善基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等保險制度,持續提升社會保障公共服務能力。加強民生兜底保障和遇困群眾救助,做到應保盡保、應助盡助、應享盡享。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關愛服務殘疾人、孤兒等特殊群體。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千方百計把青海六百萬各族群眾的事辦好辦實,讓老百姓的生活更有品質、更為舒心、更加美好,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六、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

  在青海,做好民族工作意義重大,關乎全局。我們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團結帶領各族群眾建設現代化新青海、創造美好生活。

  全面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偉大精神,持續深化各民族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認同,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把牢增強文化認同這個根本,正確處理共同性和差異性、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各民族意識、中華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質和精神的關系,打牢各民族共同思想基礎。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中華民族視覺形象工程,使各民族人心歸聚、精神相依。全面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加強現代文明教育,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

  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動各民族人口有序流動融居,鼓勵支持農牧區群眾、青少年跨區域就業就學。充分發揮城市的重要平台作用,完善各民族融入城市的政策舉措。加快構建互嵌式社會結構和社區環境,把社區作為民族團結進步工作的重要陣地,深化社區“石榴籽家園”建設,不斷拓展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有效路徑,逐步實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歷史研究,講好青海民族團結進步的生動故事。

  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創新載體、豐富內涵、拓展外延,全面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建設,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繼續走在前列。完善宣教體系,抓好國民教育、干部教育、社會教育,擴大覆蓋面,增強實效性。深化創建“十進”活動,再打造一批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示范鄉鎮、示范村和青少年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示范點。創新推動“民族團結+”融合發展行動,促進創建與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民生改善、宗教管理、社會穩定相向而行、有機結合,各項工作都要努力做到有形、有感、有效。

  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健全宗教工作體制機制,堅持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御滲透、打擊犯罪,構建具有青海特點的宗教事務法治化治理體系。完善寺院管理長效機制,指導支持宗教界增強依法自我管理能力,在有效管理上不斷探索新經驗。加強互聯網宗教事務管理。大力弘揚宗教教職人員遵法守法、愛國愛教優良傳統,發揮好宗教界代表人士引領作用。實施宗教教義新闡釋工程,深化中華優秀文化對宗教的浸潤,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團結集聚力量,文化凝聚人心。隻要我們團結帶領各族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長盛不衰,就一定能夠匯聚起一往無前的磅礡力量,朝氣蓬勃地一起向未來!

  七、堅定不移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

  良好的社會治理是社會和諧穩定的前提和保障。我們要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共建共治共享為導向,構建社會治理新格局,著力強化國家安全戰略要地功能,確保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

  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落實黨委(黨組)維護國家安全主體責任,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健全國家安全運行機制。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著力構建集政治、國土、經濟、文化、社會、生態等領域安全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建立健全國家安全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機制。鞏固青海穩疆固藏的戰略地位,推進國防動員體制改革,持續開展“兩反四防”,依法打擊敵對勢力分裂滲透破壞活動,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加強網絡安全能力建設,強化數據安全。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和國防教育,增強全社會國家安全意識,筑牢維護國家安全的人民防線。

  著力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創新社會治理理念,把握好活力和秩序的關系,使社會充滿勃勃生機而又井然有序。創新社會治理體制,充分發揮政治引領、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基礎作用,不斷完善社會治理體系。創新社會治理方式,促進專項治理和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相結合,推行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融合一體的社會治理模式。以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為重心,加強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全面提升市域社會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未來社區新型治理單元,深化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范。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立黨政領導干部下訪接訪制度,把矛盾解決在萌芽、化解在基層。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打造“雪亮工程”升級版。深入推進青川甘交界地區平安與振興工程。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

  有效保障公共安全。完善公共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機制,確保公共安全事件防於未萌、止於未發。健全安全生產體系,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強化安全生產監管執法,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減少一般事故。建立食品藥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系,對食品藥品安全問題實行“零容忍”。健全公共衛生體系,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系建設。健全完善生物安全風險防控機制。強化對新業態的安全監管和隱患整治。加強防災減災和應急管理體系能力建設,推進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改革,加強戰略和應急物資儲備,提高災害應對處置綜合能力。

  安居樂業是各族群眾的共同心願。我們要始終秉持“大治理”“大平安”理念,織牢安全網、提升安全感,讓高原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滿平安祥和!

  八、堅定不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是現代化建設的政治基礎。我們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工作。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按照“四個機關”定位要求,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健全和完善地方性法規,提升立法工作質量,圍繞現代化新青海建設大局和重點工作推進特色、精細立法,以良法促進善治。支持和保証人大有效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選舉任免權。強化人大監督職能,創新監督方式,增強監督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提升代表工作水平,提高議案建議工作質量。加強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建設。

  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支持人民政協充分發揮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更好凝聚共識。引導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持續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圍繞黨委點題、政府出題、政協破題做文章,不斷提高協商民主水平。重視和發揮人民政協界別優勢,加強委員隊伍建設。大力發展基層協商民主。

  扎實推進法治青海建設。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一體推進法治青海、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嚴格落實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健全行政綜合執法工作體系,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治理體系。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強司法制約監督,促進公正司法。加強新時代法治人才培養,深入實施“八五”普法規劃,健全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弘揚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推進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

  鞏固和發展最廣泛愛國統一戰線。堅持大團結大聯合,最大限度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做好民主黨派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及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和海外人士工作,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增進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的聯誼交流合作,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

  加強黨的群團工作和軍民融合發展。完善黨建帶群建機制,深化群團協同化建設,保持和增強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發揮好黨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落實黨管武裝制度,推進軍地協作,傾心傾力為駐軍部隊解決好“三后”問題,開創新時代雙擁共建新局面。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價值在於實踐。隻要我們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優勢,就一定能夠更好地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轉化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奮進合力!

  九、堅定不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

  沒有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不竭精神動力。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舉思想旗幟,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近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引導各族群眾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實踐力量和人格力量。持續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力和浸潤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落實好國家榮譽功勛表彰獎勵政策,培育選樹宣傳先進典型,不斷促進社會文明進步。創新拓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豐富群眾文化活動,廣泛開展弘揚時代新風行動,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培育向上向善、奮發奮進的文明風尚。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青海。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創新開展志願服務。加強誠信青海建設和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豐富青少年精神文化生活,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鞏固提升文明城市創建成果,爭創更多全國文明城市。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完善意識形態風險防控和應急處置機制,堅決維護意識形態安全。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加強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加強反分裂、反滲透斗爭宣傳教育,有理有利有節開展輿論斗爭。激濁揚清,深化“掃黃打非”工作和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加快全媒體傳播體系建設,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加強“清朗網絡”建設,全面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文明興網。

  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城市文化建設,推動鄉村文化振興,促進城鄉區域文化融合發展。推進國家級、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及長征、長城、黃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挖掘河湟文化、昆侖文化厚重積澱和豐富內涵,提升影響力。推進青海文明探源、優秀民族文化等領域研究,提煉展示新時代中華優秀文化的青海精神標識,打造“山宗水源”“大美青海”文化符號。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繁榮發展。促進哲學社會科學在總結發展實踐、推動理論創新上展現新作為。加強新型智庫建設。健全現代特色文化產業體系,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加大對外宣傳和文化交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務體系,更好發揮國家高原體育訓練基地作用,打造全國民族體育運動示范區。

  社會主義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隻要我們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興業,就一定能讓文化之光照亮青海現代化建設之路!

  十、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建設現代化新青海,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們要牢記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持續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態。

  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我們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政治要件、政治任務和政治紀律,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健全落實“回頭看”工作機制,確保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到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青海堅決做到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時俱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黨員干部的工作體系,落實培訓輪訓制度。完善黨員領導干部第一時間學習領會、黨委(黨組)會議第一議題研究落實制度。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加強對黨忠誠教育,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弘揚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的宗旨,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健全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我們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優化“育選管用”工作,突出政治素質考察考核和實績考核,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落實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推進黨政“一把手”培養工程,不斷優化班子結構,增強整體功能。實施干部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統籌抓好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黨外干部培養。健全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推進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機制,關心關愛基層干部特別是艱苦地區干部。推進公務員分類管理。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強基礎研究人才的支持培養,抓好“昆侖英才”行動計劃,大力培養技術型、管理型人才,更好發揮援青干部人才作用,做到育得出、引得進、用得好、留得住。

  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我們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織密建強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鞏固提升“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成果,推動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加強鄉村班子能力建設,常態化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排查整頓。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統籌推進城市、農村、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等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嚴把政治關、程序關、培養關,提高發展黨員質量,鍛造聽黨號令、信念堅定、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我們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樹立正確政績觀。持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糾治“四風”。一切不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為,一切弄虛作假、陽奉陰違、搞變通、打折扣、搞選擇性執行的行為,一切漠視群眾利益、加重基層負擔、光說不練、花拳繡腿的行為,一切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大手大腳、鋪張浪費的行為,一切推諉扯皮、玩忽職守、不思進取的行為,一切在群眾面前擺架子、在上級面前做樣子、在工作崗位上混日子的行為,都是絕對不能容許的,都必須堅決整治。繼續深入開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專項監督,扎實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常態化制度化。

  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我們要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堅持懲治腐敗、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形成監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環,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緊盯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堅決查處重大腐敗案件,堅決防范查處“七個有之”問題,讓腐敗分子無處遁形。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做到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強化制度機制建設,深化以案促改,開展分層分類警示教育,弘揚廉潔文化,建設“清廉青海”。堅持政治巡視定位,加強巡視巡察上下聯動,促進黨內監督同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增強綜合監督效能。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切實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堅持自我革命是黨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站在建黨百年新起點,隻要我們勇於自我革命,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就一定能夠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全省廣大青年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擔當重任,傳承紅色基因,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奮勇爭先,把光和熱洒在高原大地上,讓青春在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征程上綻放絢麗之花。

  同志們,回首百年奮斗,黨領導青海各族人民實現了滄桑巨變,我們心潮澎湃、無比自豪﹔展望未來征程,隻要我們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青海必將迎來新的燦爛輝煌,我們信念堅定、信心滿懷。生逢偉大時代,是我們的幸運﹔不辜負這個偉大時代,是我們的使命和責任。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強過硬的擔當本領,以開拓進取、永不懈怠的奮斗精神,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昂揚姿態,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過硬作風,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轉化為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青海的生動實踐,向黨中央和全省各族人民交出新的合格答卷。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