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

劉翠青:黨建能量助力和睦文亭

劉沛然

2022年06月10日17:1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展示黨的十九大以來,青海省基層黨建成就,特別是開展“組織體系建設三年行動”以來取得的豐碩成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亮成績、展形象、喜迎二十大”系列報道——西寧篇。

文亭巷社區成立於2015年11月,位於西寧市城西區,轄區面積0.9平方公裡,共有13個住宅小區106個樓棟,總人口6832戶22769人,是一個居住人口比較密集的新社區。

近年來,文亭巷社區堅持黨建引領,圍繞基層治理、民生保障、民族團結進步,持續加強社區黨委自身建設,夯實社區黨建工作基礎,提升社區為民服務水平。探索形成以“五融五筑·和睦家”品牌建設為主線,依托區域化“五級聯動”黨建聯盟平台,整合轄區資源,促進共駐共建,形成事務共商、活動共辦、服務共做、黨員共育、陣地共用的聯動大黨建格局。

對此,本網採訪了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劉翠青,介紹文亭巷社區黨建的工作方法以及取得的成效。

劉翠青。人民網 劉沛然攝

人民網:社區是社會的基本單元,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重要基石,在黨員的學習教育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請您談談在黨員學習教育方面,文亭巷社區在黨員教育、監督、管理方面的具體做法。

劉翠青:我們從2017年以來,以日常的“三會一課”入手,以文亭巷社區“五融五筑·和睦家”黨建品牌建設為依托,從五個方面推進社區黨員教育、監督、管理工作。我們依托省、市、區、街道、社區五級聯動黨建聯盟平台,把轄區內各基層黨組織納入進來,通過支部攜手共建、“四微”服務工作法、“成員輪值+”等載體,推進組織融合各項工作。我們可以通過這些方法,年初召開聯席會議,各個單位確定每年的目標和時間節點,由他們牽頭,開展相關工作,黨組織有了凝聚力,形成更大的合力,從而達到整合資源,更好地服務群眾的目的。

人民網: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也是群眾矛盾糾紛的“多發地”,在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方面,文亭巷社區是怎麼做的?

劉翠青:我們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出了把黨支部建在各個小區的工作手段。2019年起,我們開始在轄區各個小區建立黨支部,基於各個小區黨支部,我們還建立了“社區黨委+小區黨支部+物業公司+小區業委會”的“四方聯動”機制,黨員輪值接待日制度,黨員責任區認領等共同開展相關工作。比如海宏一號小區的C區存在不動產權証辦理難的問題,C區黨支部充分發揮作用,積極與開發商、西寧市住房管理局溝通,並且同步努力疏導業主情緒,讓小區業主明白了事情原委,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級。同時,時刻關注政策動態,循序漸進地組織業主代表與開發商協商,努力讓小區業主早日拿到不動產權証。

劉翠青參加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楊啟紅攝

人民網:“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在為民服務方面,文亭巷社區有哪些做法?

劉翠青:近幾年,我們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及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把學習成果轉化到服務群眾上。比如我們推進的“在職黨員進社區”工作,黨員認領“微心願”等活動,社區黨員都積極參與。2021年,我們在職黨員認領“微心願”將近200條,比如給轄區老年人購買理發用品、高壓鍋,給街面上巡邏的文明勸導員購置防晒衣等。今年,我們還聯合西寧市人民檢察院,給困難失獨家庭的老人購置智能手機,方便社區定期聯系老人,開展日常電話陪伴工作。

文亭巷社區辦事服務大廳。人民網 劉沛然攝

人民網:文亭巷社區是漢、藏、回等多個民族群眾聚居的家園。在民族團結進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社區的黨建引領都發揮了哪些作用?

劉翠青:2020年開始,我們開始提升小區黨支部的作用。結合支部換屆,為了將民族團結的寓意體現出來並發揮作用,我們將轄區裡玉樹小區黨支部名稱命名為“石榴籽黨支部”,也讓小區黨支部切實擔當,發揮民族團結的黨員引領作用。在這之后,我們結合居民需求和社區實際,招募了5名漢藏雙語政策宣講員,組建了“一家親宣講團”定期上門宣講、走訪,在社區服務中心也設立了民族事務窗口,幫助少數民族群眾融入社會,讓百姓真真切切了解黨的各項惠民政策,享受到政策紅利。今年,我們還結合工作安排,提出了“招募100名志願者、為群眾解決100件實事、評選‘石榴籽幸福家庭’100戶”這“3個100”目標。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時報》頭版頭條刊發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署名文章
  6月8日,《學習時報》在頭版頭條刊發了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署名文章《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生態保護重大政治責任》。 文章系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盯“國之大者”,圍繞“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在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守護“中華水塔”、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改善人居環境質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幾個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和豐碩成果。…
西寧城西“核酸採樣小屋”正式投入運營
  人民網西寧6月8日電 (劉沛然)藍色的屋頂,乳白的牆面,可按需移動,配備紫外線消毒、空調、正壓新風、對講系統……6月8日一早,家住西寧市城西區豫和園小區的段女士准備參加當日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時發現,小區內的“帳篷採樣點”已經被嶄新的“核酸採樣小屋”替代。 附近居民在豫和園小區安全採樣工作站參加核酸採集。…
高質量創建國家公園 永葆青海湖碧波蕩漾
  湖面開闊,水質清澈,飛鳥翱翔……2021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青海湖仙女灣實地考察,對青海省深入推進青海湖生態保護和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宏偉藍圖。2022年4月25日,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式回函給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省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標志著青海湖國家公園進入創建實施階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