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這十年

“祖國聚寶盆”不斷釋放發展新潛力

2022年06月10日21:3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6月10日電 (楊啟紅)6月10日,本網從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青海這十年”海西州專場新聞發布會獲悉,十年來,海西在生態環保、深化改革、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走出了一條資源循環利用、生態持續改善、經濟穩步發展的道路。全州地區生產總值由2012年的570.33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713.78億元,人均突破15萬元。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楊啟紅攝

據海西州委副書記、州長喬亞群介紹,十年來,海西州政治引領不斷加強、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工業經濟穩中提質、農牧業發生綠色變革、文旅事業蓬勃發展、改革開放蹄疾步穩、民生福祉持續提升、社會治理成效顯著。

其中,生態方面,海西奮力推進多項重點生態工程,完成國土綠化人工造林138.77萬畝、封山育林(草)283萬畝、森林撫育54.79萬畝,退化草原治理1137.38萬畝,沙化土地治理630.38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45.1%,實現了由“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全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州空氣質量持續好轉,國省控地表水斷面水質均達到或優於Ⅲ類,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完成城鎮綠化11.31萬畝,累計建成高原美麗城鎮12個、高原美麗鄉村39個,建成各類廁所7196座,農牧區生活垃圾收集轉運設施實現全覆蓋,公眾生態滿意度達到91.26%。

工業經濟方面,構建了以鹽湖化工產業為核心,融合油氣化工、煤化工、金屬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特色生物等多產業一體化發展的循環型產業體系。工業用水重復率提升至78%,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提升至43%,主要礦產資源產出率提高到每噸1715元,資源綜合開發利用向更少消耗、更大產出、更低排放邁進。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184戶,比2012年增加113戶,規上工業增加值較2012年增長51.5%。同時,積極融入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形成850萬噸氯化鉀、500萬噸純鹼、10萬噸金屬鎂、17萬噸氫氧化鎂、10.7萬噸碳酸鋰、1萬噸氯化鋰、1000噸金屬鋰等生產能力,在此基礎上,還布局落地一批重大項目﹔新能源產業裝機總規模達到1163萬千瓦,新能源產業增加值是2012年的3.8倍,年均增長16.2%。

青海海西格爾木電化學共享儲能電站。 王國棟攝

農牧業發展方面,積極融入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省建設,成果豐碩﹔全州農林牧漁業總產值2021年達到67.38億元,是2012年的2.5倍。文旅方面,2021年旅游人數達到1446.1萬人次,比2012年增長3.4倍﹔旅游收入達到76.23億元,比2012年增長5.3倍。民生方面,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1252元提高至2021年的38819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916元提高至2021年的17590元﹔2021年城鎮登記失業率為1.77%,比2012年回落0.56個百分點﹔各項社會保險參保覆蓋率達到98%以上,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參保15.27萬人,比2012年增加6.7萬人。

“惡魔之眼”艾肯泉。人民網 張皓芃攝

此外,海西州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落實“放管服”改革,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推動與浙江省、國家部委、央企對口援建工作,大規模開展招商引資和合作交流,改革活力不斷釋放。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時報》頭版頭條刊發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署名文章
  6月8日,《學習時報》在頭版頭條刊發了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署名文章《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扛起生態保護重大政治責任》。 文章系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盯“國之大者”,圍繞“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在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守護“中華水塔”、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改善人居環境質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幾個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和豐碩成果。…
西寧城西“核酸採樣小屋”正式投入運營
  人民網西寧6月8日電 (劉沛然)藍色的屋頂,乳白的牆面,可按需移動,配備紫外線消毒、空調、正壓新風、對講系統……6月8日一早,家住西寧市城西區豫和園小區的段女士准備參加當日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時發現,小區內的“帳篷採樣點”已經被嶄新的“核酸採樣小屋”替代。 附近居民在豫和園小區安全採樣工作站參加核酸採集。…
高質量創建國家公園 永葆青海湖碧波蕩漾
  湖面開闊,水質清澈,飛鳥翱翔……2021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青海湖仙女灣實地考察,對青海省深入推進青海湖生態保護和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宏偉藍圖。2022年4月25日,國家公園管理局正式回函給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省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標志著青海湖國家公園進入創建實施階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