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中國共產黨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關於十三屆省委報告的決議

2022年05月27日10:1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會,批准信長星同志代表十三屆省委所作的報告。大會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系統總結了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取得的重大成就,概括提煉了過去五年發展積累的七條經驗,深入分析青海面臨的機遇挑戰,明確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奮斗目標,對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大會通過的十三屆省委報告,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和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根本遵循,描繪了青海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彰顯了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立場,體現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大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自覺,把握了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要求,回應了各族群眾和社會各界的熱切期盼,展現了青海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加快現代化建設的昂揚斗志和必勝信心,是指導推動全省未來五年各項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大會認為,報告闡明的大會主題對我們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團結一心、開拓進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全省上下要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而不懈奮斗!

  大會充分肯定中國共產黨青海省第十三屆委員會過去五年的工作。大會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青海工作,心系各族人民、情注高原大地,2016年、2021年兩次親臨青海視察、兩次參加全國人大青海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青海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擘畫了宏偉藍圖、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三屆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深入實施“一優兩高”發展戰略,堅持新發展理念,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生態文明建設交出新答卷﹔堅持人民至上,民生福祉邁上新台階﹔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民族團結實現新進步﹔堅持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達到新水平﹔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呈現新氣象,如期實現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完成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各項工作取得歷史性新成就新進展。

  大會同意報告對過去五年基本經驗的總結。大會認為,回望過去極不平凡的五年,我們之所以能夠有效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取得上述來之不易的發展和進步,最根本的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親臨指導、親自部署,是在歷屆省委班子打下的基礎上接續奮斗的結果,是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努力的結果。大會強調,做好青海工作,必須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作為根本遵循,必須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原則,必須堅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行動先導,必須堅持把生態保護作為最大責任,必須堅持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價值追求,必須堅持把促進民族團結進步作為重大任務,必須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保障。

  大會指出,踏上新征程,奮進新時代,青海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特別是生態安全、國土安全、資源能源安全地位顯得更加重要。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賦予我們的重托,是時代賦予我們的重任。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做好迎接新的風險挑戰、破解新的矛盾問題的充分思想准備,更加深入地分析把握自身發展優勢和時代賦予我們的機遇,善於綜合用好各種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審時度勢、不失時機地全力推動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隻要我們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總書記為我們擘畫的宏偉藍圖,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順勢而為、搶抓機遇,攻堅克難、開拓創新,就一定能夠在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

  大會同意報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重要講話和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系統觀念,深化改革開放,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決扛起維護生態安全、國土安全、資源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深入實施“一優兩高”發展戰略,著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著力構建以產業“四地”為主體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著力探索共同富裕實踐路徑,著力推進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走在前列,著力強化國家安全戰略要地功能,著力促進社會文明進步,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大會確定了今后五年加快建設綠色發展、生態友好、創新開放、文明和諧、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現代化新青海的奮斗目標,並展望了2035年遠景目標,勾勒出青海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願景。

  大會同意報告對今后五年全省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大會指出,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產業“四地”建設為重點,更好融入和服務擴大內需戰略,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現代產業體系,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強化科技創新戰略支撐,推進更高水平改革開放,不斷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要堅定不移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堅持一切產業、經濟活動都必須有利於促進生態良性發展,在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上走在前列,統籌江河流域保護和發展,扎實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持續改善人居環境質量,科學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舉全省之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要堅定不移推進共同富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生態保護優先與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推動鄉村全面振興,促進就業擴大和收入增長,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不斷滿足各族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繼續走在前列, 團結帶領各族群眾建設現代化新青海、創造美好生活。要堅定不移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強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建設,推進社會治理創新,有效保障公共安全,確保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要堅定不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強和改進新時代人大和政協工作,扎實推進法治青海建設,鞏固和發展最廣泛愛國統一戰線,加強黨的群團工作和軍民融合發展,不斷鞏固和發展生動活潑、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要堅定不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為現代化新青海建設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不竭精神動力。

  大會強調,建設現代化新青海,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要堅定不移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牢記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旗幟鮮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推動基層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以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持續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態,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大會要求,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強過硬的擔當本領,以開拓進取、永不懈怠的奮斗精神,隻爭朝夕、奮發有為的昂揚姿態,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過硬作風,努力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斷轉化為加快建設現代化新青海的生動實踐,向黨中央和全省各族人民交出新的合格答卷。大會對全省廣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

  大會號召,全省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