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刚察县泉吉乡:用辛勤与汗水 守护草原最美风景

2022年03月24日15:0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草原尚未吐绿,却迎来了大风天气,在海拔3200多米的泉吉草原上,经常能看到一群人拿着一个夹子、一个蛇皮袋、一把铁锹,靠着简单的工具在青海湖畔工作,日日守护着湖畔草原的整洁,他们就是泉吉乡的村级保洁员。

村级保洁员清扫垃圾。刚察县委宣传部供图

随着好政策像阳光一样照耀在泉吉草原,交通运输快捷了,牧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了。然而,有人生产、居住的地方就会产生很多的生产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害的是人类自己。土布旦是年乃索麻村的牧民,45岁的他是全乡38名草原管护员中的一员,他回忆道:“有牧民家的牛羊不肯进食、日渐消瘦,牛羊死后,剖开肚皮发现,牛的胃里全是彩色的塑料袋。”

近年来,刚察县结合创建“国家级卫生城镇”“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和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工作,把旅游业、生态保护和清洁城市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效融合在一起,在全县各村组建成立了村级扶贫保洁队伍。泉吉乡把乡属机关单位、村(社区)和寺院生态环境划分为9个责任区,明确了整治范围、责任单位和包抓领导,并通过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方式综合整治,形成了干部全员上阵,群众积极参与的综合整治模式。

据了解,2021年泉吉乡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110场(次),出动车辆180余辆(次),平整土地480方,清理垃圾1200方,回填料坑1250方,参与人数达1560余人(次),该乡切吉村和宁夏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泉吉乡把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提到了优化环境、展现形象、惠及民生的高度,以干部带头,全民参与的形式强力推进,随着整治的不断深入,群众的自主意识不断提高,观念由“要我整治”转变成了“我要整治”。

生态环境向好的青海湖畔。刚察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越来越多的牧民群众加入保洁员“队伍”,越来越多的人在草原小憩后自觉带走了生活垃圾。土布旦说:“只要有空,村民们或上山捡垃圾,或巡护野生动物,或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如今,村子已经成为一个你我都是生态管护员的环保村庄了。”

(责编:况玉、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