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奮進新征程 啟航新時代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 五年青海成就滿滿

甘海瓊 楊啟紅 劉沛然
2022年05月25日12:1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5月24日,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第二場新聞發布會召開。青海省紀委監委、青海省委組織部、青海省委統戰部、青海省發展改革委、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青海省鄉村振興局及西寧市城西區文亭巷社區黨代表作新聞發布,詳細介紹青海過去五年來在黨風廉政建設、黨的建設、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產業“四地”建設、國家公園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為民辦實事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新進展。

青海從嚴治黨群眾滿意度達到94.6%

發布人:黨代表,青海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 田奎

田奎。人民網 楊啟紅攝

群眾利益大於天,“蠅貪”“蟻貪”直接侵害群眾切身利益,如何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你好,我是虎台街道派出的廉情監督員,我看一下你們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支出情況。”2021年,青海省西寧市虎台街道聘請10名轄區“兩代表一委員”和黨員群眾代表擔任街道廉情監督員,截至2021年底,街道廉情監督員已向街道反饋各類問題20余個。

“社會測評顯示,五年來群眾對青海省從嚴治黨的滿意度提高了4.2個百分點,達到94.6%。”黨代表,青海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田奎介紹道。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的監督作用,是青海省紀檢監察機關的重要職能。發布會上,田奎從政治監督、反腐敗斗爭、黨風黨政、全面從嚴治黨、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六個方面介紹了青海省紀檢監察部門近五年來的工作成果。

其中,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方面,共查處脫貧攻堅領域違紀違法案件744件,處分處理2729人,通報曝光典型問題670起、2183人。查處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1787起,處分處理4386人。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政法干警違紀違法案件898起,處分處理1238人,移送司法機關56人。

五年來青海全省發展黨員73729名

發布人:黨代表,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務國強

務國強。人民網 楊啟紅攝

“當我們甘於平凡的把每一個環節都盡力做到最好的時候,也是在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貢獻自己的微薄力量。”作為2017年青海省選調生之一,青海省自然資源廳的馬燕萍回憶到,在為人民服務的過程中尋找初心,是她作為選調生的“第一課”。

青海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青海省委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圍繞事業發展選干部配班子、抓基層打基礎、建隊伍聚人才,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近年來招錄的選調生90%以上充實到基層一線。”黨代表,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務國強在發布會上說。

五年來,青海省委突出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兩個維護”思想根基不斷夯實﹔堅持政治標准、鍛造骨干隊伍,選人用人導向更加鮮明﹔聚焦政治功能、建強戰斗堡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注重政治引領、加強人才引育,廣大人才創新創業活力競相迸發。

其中,基層黨組織建設方面,開展了對全省1.9萬個黨(總)支部進行全覆蓋考核評估﹔高質量完成全省村(社區)“兩委”班子換屆工作﹔建立村干部“基本報酬+4項補貼”的年度報酬體系和城市社區工作者3崗17級報酬體系等多項工作﹔加強黨員隊伍管理,5年來全省發展黨員73729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疫情防控、抗震救災等大戰大考中奮勇爭先、沖鋒在前,充分彰顯了黨的組織優勢和組織力量。

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走出了一條符合省情、富有特色的人才發展之路。目前,全省人才資源總量達50.09萬人。

舉全省之力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

發布人:黨代表,青海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青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 劉伯林

劉伯林。人民網 楊啟紅攝

達娃一家在可可西裡邊緣地帶以放牧為生,由於交通不便,生活過得比較困窘,經常為必需生活用品的短缺而發愁。了解情況的中國郵政集團格爾木市分公司投遞員葛軍經常幫達娃一家在格爾木購買一些生活用品,幫他咨詢黨和政府關於牧區發展的政策,幫他購買科學養畜方面的書……葛軍和沿線的少數民族牧民成了好朋友、好兄弟。

青海省民族眾多,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青海省頒布《青海省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條例》,把民族團結、干部教育、學生教育和社會教育全過程,建設4個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扎實推進創建“十進”活動……發布會上,黨代表,青海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青海省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伯林發布了青海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方面取得的成就與經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舉全省之力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在全國率先成為所有市州和70%的縣(市、區)建成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的省,中央辦公廳通報推廣青海經驗,走在了全國前列。

具體表現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機制創新牽引工作高位推進﹔深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大力促進“民族團結+”融合發展,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加強交往交流交融,著力推動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四方面。

青海省第十四黨代會《報告》中提出了“著力推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走在前列”的戰略部署,劉伯林表示,將以全面建成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為目標,銳意進取、主動作為、履職盡責,扎扎實實推動新時代青海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促進各民族人民大團結。

“四地”建設全面起勢 前景可期無限光明

發布人:黨代表,青海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 張納軍

張納軍。人民網 楊啟紅攝

2020年12月30日,一條全長1563公裡、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正式投運,從那天起,河南不少家庭用上了來自青海的綠色電能。青海在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路上行穩致遠。

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統稱為產業“四地”,青海省委省政府高站位謀劃、高起點部署、高標准推進,“四地”建設全面起勢。發布會上,黨代表,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張納軍介紹了產業“四地”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與進展。

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方面,2021年全省鹽湖產業產值達331億元,鹽湖產值快速提升﹔穩步推進青海大學“兩平台一學院兩中心”建設鹽湖資源分離提取基礎研究平台、鹽湖資源綜合利用工程化技術平台等一批創新型技術平台,產業支撐更加有力﹔鹽湖提鋰排放母液鎂、鋰綜合回收利用等技術日趨成熟。

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方面,黃河上游水電基地等基地建設穩步推進﹔清潔能源裝機規模分別達到1985萬千瓦、1128萬千瓦,清潔比例穩步提升﹔世界最大規模的21台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全面建成,外送能力持續增強﹔水光互補等項目填補相關領域空白,技術創新實現突破﹔郭隆至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工程等一批項目推進,惠民質量逐步提高。

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方面,打造青藏、青川、青新、青甘區域生態旅游大環線,推出三江源、黃河等生態旅游精品線路,供給不斷豐富﹔加快構建綜合效益高、帶動能力強的現代旅游業體系,產業加速升級﹔頒布《青海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國家級熱貢文化生態保護區獲批,文旅融合發展﹔舉辦冬春季文化旅游惠民等系列活動1500余項,“大美青海、生態旅游”品牌走向世界,品牌效益日益擴大。

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方面,綜合生產能力逐步提高、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市場需求持續拓展,加快轉變農牧業發展方式,做優做強產業,增加有效供給,綠色有機農牧業取得新成效。

青海省國家公園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發布人:黨代表,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高靜宇

高靜宇。人民網 楊啟紅攝

綠色是青海的底色,是最靚的幸福色。普式原羚從300多隻恢復到2700多隻,全省設置草原、森林、濕地生態保護公益崗位14.51萬個,2021年全省林草產業達394億元……發布會上,黨代表,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高靜宇就青海省國家公園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與進展作了介紹。

青海在全國率先完成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圓滿完成三江源和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園,成為全國首批、排在首位、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祁連山國家公園試點通過國家評估驗收,青海湖國家公園已正式納入國家創建規劃,昆侖山國家公園前期工作正扎實推進,在打造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上邁出了實質性一步。

目前,青海省各級各類自然保護地面積佔全省總面積的38.42%,全省64.3%的濕地、30.7%的森林、85%的野生動物棲息地納入自然保護地管理,在全國率先建立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青海方案”,貢獻了“青海智慧”,國家公園建設實現重大突破,取得階段性成效。

下一步,青海將繼續推動國家公園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優化保護地體系,持續推進生態保護修復,加快推動綠色發展,深化對外交流合作。狠抓落實,奮發有為,進一步加強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實現“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上走在前頭”目標,為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作出新貢獻。

接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發布人:黨代表,青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 謝寶恩

謝寶恩。人民網 楊啟紅攝

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4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622個貧困村全部出列、53.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歷史性解決,與全國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基礎條件日益改善、基層治理顯著提升、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發布會上,黨代表,青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局長謝寶恩介紹了青海省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成就和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進展情況。

貧困群眾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5年的2196元增加到2020年的10504元,年均增長36.8%,“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30.2萬貧困群眾飲水安全得到鞏固提升,具備條件的行政村道路硬化率、客車通達率達100%,貧困村光伏扶貧電站全部並網發電。鄉村治理科學化法治化精細化水平和組織化程度持續提高,村集體經濟全面“破零”。在全國率先開展“精神脫貧”,貧困群眾主動脫貧的意識顯著增強。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方面,青海銜接實現平穩有序、脫貧成果全面鞏固、聚焦重點推動工作、協作幫扶開創新局、鄉村建設穩步推進,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以鄉村振興“八大行動”為牽引,把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把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作為重點工作、全力推進,狠抓責任、政策和工作落實,取得了明顯成效。

銜接工作上,青海省各級鄉村振興局挂牌成立,調整加強鄉村振興領導小組,新一輪向1716個重點村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5221人,有效銜接工作力量全面加強、工作體系更加順暢。保持產業、就業、教育、醫療、低保、困難救助、公益性崗位等普惠性政策連續穩定,主要幫扶政策在保持總體穩定的基礎上分類優化,實現了向鄉村振興的平穩過渡。

“實招”“硬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發布人:黨代表,西寧市城西區文匯路街道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 劉翠青

劉翠青。人民網 楊啟紅攝

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西寧市城西區文亭巷社區黨委下設6個樓院黨支部,共有黨員767名﹔1家“兩新”組織黨組織,黨員9人。發布會上,黨代表,西寧市城西區文匯路街道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翠青介紹了通過建立健全“導”“聯”“統”“網”格局,完善“黨建+”社會治理體系,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民辦實事的相關情況。

建立完善“導”的框架,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利用報告會、文藝演出、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各種載體和平台,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宣講工作,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進群眾身邊、深入群眾心中,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各族群眾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建立完善“聯”的體系,及時成立黨建聯盟,以“五融五筑和睦家”品牌建設為牽引,將轄區內省、市、區、街道、社區五級黨組織聯系在一起,不斷完善“支部攜手共建”“成員輪值+”等機制,形成了大黨建體系。

建立完善“統”的格局,全面整合轄區單位資源,創新建立轄區“資源庫”和群眾“需求庫”,打造了“15分鐘黨建服務圈”,用好用活20萬元服務群眾專項經費,落實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及工會“群眾之家”經費10萬元,從陣地資源、人才資源、服務資源等方面,為群眾提供個性化、精細化的服務。

建立完善“網”的陣地,依托網格化管理的優勢,經常性開展走訪,記錄走訪日志,按照“特急處理”“緊急處理”“常規處理”三類對群眾需求進行分類,建立清單對賬銷號。

針對轄區老年人日益增多,需求日益個性化、多樣化的實際,在服務老年人方面,社區堅持做到讓老年人吃飯放心、讓老年人活動開心、讓老年人辦事舒心、讓老年人生活安心,採取了不少“實招”“硬招”。

下一步,文亭巷社區將第一時間貫徹落實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堅持做優品質、做強品牌、做高品位,持續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切實當好群眾的貼心人,推動社區各項工作持續走在前、作表率,為各族群眾提供更加優質、更加高效的服務保障。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